日媒称中国未完成航母特遣舰队建设反潜有缺口

2013年04月24日 08:01  新浪军事 微博

  据日本《外交官》杂志网站4月23日刊文称,中国官方媒体刊登了关于中国新航母“辽宁舰”的最新动态,所有报道都好像预示着航母各项进展均十分迅速。但事实上,该航母想要成为正规的远洋航母,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据悉,《人民日报》上刊载了有关中国首艘航母“辽宁号”的最新消息:自从于2013年2月27日泊于中国华东地区的山东省青岛海军港口以来,“辽宁号”已经按计划完成了多项测试和训练。“辽宁号”将利用2013年的某个合适时机来进行一次远洋航行。目前,航母军港已经具备为“辽宁号”提供港内支持的能力,但还有待进一步改进。由于该军港毗邻山脉和黄河,“辽宁号”可以从与海岸线成直角的码头直接驶入大海。巨大的“辽宁号”停泊在码头一边,用很粗的缆绳固定在码头。该码头采用防波提结构,看起来和其它海军港口没有什么差别。”

  上述的报道似乎试图说明,中国第一艘航母的各项工作进展得很快。但本文作者《外交官》网站助理编辑哈里-卡扎尼斯(Harry Kazianis)指出:实际上,在成为正规的远洋航母之前,“辽宁号”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航母不能依靠自身驶入海洋。先不谈论在飞行甲板安全降落先进战斗机的复杂性,及一艘现代航母运作起来所需的强大后勤保障;首先,航母需要供应船来提供防御和物资。

  正如几个月前,《外交官》网站文章提到的那样:

  “航母行驶时需要多个护卫舰和支援船。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目前还未能完成航母的特遣舰队建设工作。海军最新导弹驱逐舰似乎能够担当防空任务,但反潜战还是一个大的技术缺口——特别是中国未来的对手——美国、日本都很擅长深海作战。对于解放军海军部队而言,包括油船、弹药船、冷藏储运船等在内的战争物资运输船只面临巨大缺口。这些舰船可以在战争中为航母补充人员,还能使士兵不返回港口在海上长时间停留。在造船工程师将这些例入详细目录之前,中国的特遣部队实力仍然很薄弱。”

  所以,在中国的新航母努力将苏海军美梦的一部分转化为中国“辽宁号”时,该艘航母必须被看做是一个伟大目标的一部分——这个目标就是创立中国航母战斗群。而建立这样一支强大的战斗群需要时间,飞行人员需要接受大量训练。关于航母运行的相关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整理,并需不断的更新和完善。

  目前,中国的航母成为了一种象征性符号,标志着北京海军力量的不断发展,及其未来将展现的巨大潜能。(斯年)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