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担忧中国在瓜达尔修建军舰和潜艇母港

2013年04月20日 08:35  法制文萃报 

  最近,美国环球战略网撰文称,为了使印度洋沿岸国家支持中国日渐增加的行动,中国在印度洋沿岸建立了一系列港口合作关系,即西方媒体炒作已久的“珍珠链”。但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专家理查德·威茨在詹姆斯敦基金会《中国简报》上发表文章称,中国在打造欧亚运输网方面,也一直在取得进展。这个运输网的目的在于深化中国与中亚和南亚地区的经济关系,并为中国的能源安全、地区安全利益打下基础,其战略意义非常重大。这一庞大的由铁路、公路和海上航运线组成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将进一步扩展,穿过中亚、印度洋和其他地区,将大大提高中国与其西部邻国之间的经济联系,并为中国在欧亚和南亚的战略选择打下扎实的基础。

  瓜达尔可作为能源贸易枢纽

  在中国打造贯穿欧亚的“新丝绸之路”的过程中,巴基斯坦一直是一位重要伙伴。中国企业已经在资金、技术和人力方面做出了大量投入,支持巴基斯坦发展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其中就包括建设瓜达尔港。

  瓜达尔是巴基斯坦西部一座港口城市,紧邻伊朗,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投资的焦点。该港是一处深水不冻港,可作为重要的贸易枢纽。2013年2月18日,此前的经营者新加坡港务集团(PSA)将自己的股份转让给了中国国有的“中国海外港口控股”公司,新加坡方面给出的主要原因是地区暴力冲突频繁让这个港口无法实现商业功能。

  尽管如此,中国政府已经计划通过铁路、公路和石油管线,将瓜达尔港与中国西部省份连接起来,使得中国可以从伊朗通过陆路进口能源产品。从战略意义上来看,它可以作为一个入口,允许来自波斯湾的能源供应经此进入陆路,通过巴基斯坦到达中国。而不是通过马六甲海峡的海上航运,因为后者面临众多的海上封锁或破坏。一条直接从瓜达尔港到新疆的交通运输走廊,也可以有助于中国西部省份的经济发展。

  中国媒体强调,在瓜达尔港对中巴“双赢”的成果下,中国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巴基斯坦可以从中国对瓜达尔港的管理中收获利益。中国分析家们指出,瓜达尔港更容易成为一个重要的地区性商业中心。因为中国已经投资在瓜达尔港与巴基斯坦其他港口之间修建沿海公路。

  理查德·威茨认为,瓜达尔港可以作为“新丝绸之路”的南线起点,通过“新丝绸之路”,中国可以更容易地与中亚和中东国家进行贸易往来。下一步中巴将会扩大这一铁路网络,连接伊朗、中亚和阿富汗,中国公司已经开始在该地区开采矿产资源。

  中国的援助还包括帮助建设、维护和翻新喀喇昆仑公路,这是巴基斯坦与中国之间主要的陆上通道。此外,中国公司还对巴基斯坦的国防工业、能源、工程、信息技术、矿产、电信、银行、交通及其他基础设施方面做出了重大投资。上千名中国员工,包括工程师、顾问、工人和其他人员都在巴基斯坦工作。中国尤其喜欢投资一些大型项目,使得中国在巴基斯坦更受欢迎。巴基斯坦将成为中国连接中亚和中东的一个关键通道。

  然而,港口转运正在引起其他方面的警惕。印度猜测,中国最终将利用这一设施,为自己在印度洋的力量投射活动提供部分支持。

  打造陆上“能源走廊”

  巴基斯坦正逐渐成为一条“能源走廊”,其位置正好在中国——伊朗石油运输路线的中间,当然这也取决于巴基斯坦国内的稳定状态。伊朗和中国正在帮巴基斯坦打造一条长约785公里的油气管线,每天从伊朗向瓜达尔港附近的地区输送2150万立方的高压天然气。伊朗已经许诺为巴基斯坦提供所有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巴基斯坦预估该项目成本为12亿美元左右。一旦铁路、公路或其他管线建成后将直接把瓜达尔和中国“连通”,中国从伊朗进口石油的价格将更低也更安全。目前,中国进口石油的80%都要通过波斯湾——马六甲海峡。这些能源供应必须穿过印度洋和霍尔木兹海峡才能抵达中国,而如果这一海上航线出现危机,中国的“能源命脉”将面临风险。

  《中国简报》的文章称,迄今为止,中国方面一直坚称,主要是受到商业因素推动,才展开对巴基斯坦的投资,中国并没有打算在瓜达尔港建造军事设施。但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表示,中国如果控制了瓜达尔港的管理,将是一件“值得关切”的事情。这个港口的位置使解放军能够监视印度海军的活动,而且有可能提高中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力量投射能力。印度军事分析家们认为,解放军海军最终会将瓜达尔港作为一个后勤和维护基地,甚至有可能会作为潜艇和其他舰艇的母港,以支持解放军海军在印度洋的存在。印度官员还认为,不断改善的喀喇昆仑公路会成为另一个安全问题,这意味着中国可以利用这一通道,更加容易地在危机时期将更多的重型军事装备更容易地输送到巴基斯坦。

  此外,一些印度分析家还渲染中国正在打造一条“珍珠链”,拓宽中国从中东至太平洋的海上交通线。解放军还有可能利用这些设施,展开在印度洋、中东、东非或其他地方的活动。对于以上这些猜测,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燕生表示,“所谓的‘珍珠链’战略完全是毫无根据的”。

  铁路修到地中海

  一些中国学者指出,瓜达尔港的确将有助于中国海军在该地区的存在。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赵干成表示,瓜达尔港可以帮助中国海军舰队在印度洋的国际海道更加安全地航行。中国原驻印度大使裴远颖称,当中国船只向苏伊士运河、地中海和亚丁湾航行时,瓜达尔港可以作为一个后勤支援基地。

  而且,中国在巴基斯坦的交通发展计划,明显可以通过增加在和平时期的经济存在,提高战时能力,帮助北京获得对印度的战略优势。巴基斯坦海军最终也会尝试利用瓜达尔港,限制印度切断巴基斯坦海上交通线的能力。与巴基斯坦的另外两个港口——卡拉奇和卡西姆相比,瓜达尔港更难以被印度封锁,因为瓜达尔港距离印度本土超过450公里。

  不过,《中国简报》的文章称,2011年5月,中国的确委婉地拒绝了之前巴基斯坦提出的“在瓜达尔建立一处海军基地”的要求。因为那将成为中国首个海外军事基地,这必然会引起印度、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警惕。中国当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解释道,“中国不得不考虑‘需要’与地区其他国家想法之间的平衡,鲁莽的决定只会让永久军事基地可能带来的利益起到反效果”。学者的评论以及最近的一些举动暗示,北京可能正在对“中国永不设立海外军事基地”这一长达60年的官方政策作出重新思考。

  另外,根据伊朗媒体的报道,德黑兰将在瓜达尔港附近修建一个海军基地,为其东部海岸提供安全保障。中国如今是伊朗石油的最大买家。中国一直努力将伊朗更好地整合到自己的交通运输网中,通过巴基斯坦,加快石油和其他货物进入中国的运输速度。最理想的就是通过陆上路线,这样比海上航线受到的影响更小,速度更快,价格更低。为了实现这一目的,今年2月,中国国务院宣布,帮助伊朗建设一条高速铁路,预计成本至少为10亿美元。其他消息则显示,这条铁路将会进一步扩展,增加一条铁路线直接通往新疆。

  理查德·威茨称,中国和伊朗此前已经签订了数个铁路合作协议。早在2011年2月,中国就同意帮助伊朗国营的“运输基础设施建设与发展公司”,为该公司提供资金和技术。这份协议的金额大约为805亿人民币,目标是在伊朗国内建设8条铁路线,使铁路里程增加5300公里。2010年9月,中国铁道部还与伊朗方面签订合同,建设一条长为580公里、从德黑兰到两伊边界城镇库斯拉维的铁路。这条重要的铁路网最后还将进一步延伸,经过伊拉克,到达叙利亚西北部港口城市拉塔基亚。如此一来,中国就可以通过陆路,进入欧洲和地中海,形成贯通欧亚的陆上交通网。然而,叙利亚的国内战乱令这一铁路延伸计划遇到很大的问题。所以,中国是否能实现雄心壮志,还需要看伊朗、叙利亚、巴基斯坦及中亚国家未来的时局变化。

  原题:《中国打造欧亚战略运输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