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黎维和部队扫雷速度是国际平均水平7倍

2013年04月19日 14:3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马海燕 刘松)在饱受战火纷争的中东国家黎巴嫩,扫雷排爆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作为中国第一支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成都军区14集团军工兵团创下了维和7年零伤亡、7天通过扫雷资质认证、扫雷速度是国际平均水平7倍的3项奇迹。

  2006年,应联合国请求,经中央军委批准,以成都军区14集团军工兵团为主组建了赴黎巴嫩维和部队,是中国政府向中东地区派遣的第一支维和部队。

  7年来,中国维和部队在黎巴嫩担任维和任务,他们完成了196万平方米疑似雷区爆炸物散落区和14188米巡逻道路的探查,发现、排除地雷3000多个、未爆弹15000多枚、各种金属物50余万件,完成各类工程保障任务近12000项,修复道路320多公里,开展人道主义医疗救助2万余人次,被公认为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中作用最明显、贡献最突出、表现最出色的部队。

  据统计,参与任务的维和官兵中有1342名被联合国授予维和勋章,6任指挥长被黎巴嫩政府授予“维和勇士”奖章,2名军官荣获“维和紫铜勋章”。

  至今官兵们仍津津乐道的最大、最危险的一枚未爆弹的拆除是一枚2000磅的航弹。黎巴嫩天气炎热,航弹随时可能爆炸,没有航弹探测仪,当时的扫雷排爆连连长陈代荣硬是带领2名战士拿工兵锹一点点往下挖,用3天时间完成了其它国家20天才能完成的作业量。

  曾参加过5次维和的贵州籍士兵曹恩贵可以说是去黎巴嫩最多的中国士兵,7年来他在黎巴嫩前前后后呆了快4年。他说,“维和就不怕牺牲,中国军人的光荣就在这里。”(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