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解放军两栖部队重装化新战车夺岛能力强

2013年04月19日 13:21  青年参考 微博

  依托新列装的多款重装战车,中国两栖战部队“由海向陆”的突击能力迅速提升。

  出于人所共知的原因,台湾岛内军事观察家对中国大陆的两栖登陆能力格外关注。据新近出版的《尖端科技》杂志报道,海军陆战队已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设重点,其战力提升的秘诀在于“重装化”,目的是在防守方火力拦阻下实现对岸防体系的“强行突破”。近年来,解放军海军陆战队陆续列装的多款两栖战车,便是“重装化”的核心。

  报道称,解放军的多种步兵战车及火力突击车都具备出众的浮渡性能。2006年首度曝光的ZBD-04步兵战车,现已批量列装陆战队及两栖机械化师,该车可搭载7名士兵,采用仿俄制2A70型100毫米低后坐力炮与30毫米2A72机关炮混装的炮塔布局,火力强度超过西方同类装备。文章称,ZBD-04的100毫米炮由自动装弹机装填,实用射速为10发/分,并可发射射程达5000米的炮射导弹,在浮渡中对固定目标的命中精度达到九成。

  《尖端科技》称,ZBD-04战车外观相当庞大,战斗全重21吨,接近轻型坦克,但依托强劲的动力系统,最高公路时速仍超过60公里。由于该车底盘储备浮力够大,解放军陆战队还向订购了“衍生版”工程车辆,以保证部队持续作战。另悉,中国大陆军工部门已推出更先进的ZBD-04升级版——ZBD-08,后者外观近似瑞典CV9040战车,强调正面装甲防护,尤其是增加了喷水推进系统,使陆战队的“对岸突击”速度进一步提升。

  台媒相信,在国际大环境下,台海和平成为两岸至今难以彻底解决的问题,中国军方也未放弃武力选项。同时,随着国力日益强大,中国在南海与东海因岛屿归属问题与邻国的摩擦亦日渐增多,负责抢滩登陆的海军陆战队自然成为配发新式武器的重点。

  除了ZBD-04/08步兵战车,解放军陆战队还接收了更专业的两栖战车ZBD-05式。该车车体正面有醒目的大型防浪板,在水中展开后,可像冲浪板一样降低阻力,提高水上前进速度;动力系统则可根据陆上和水上环境的不同,灵活选择气冷或水冷散热模式。

  《尖端科技》分析说,ZBD-05的普通车型搭载一门30毫米机关炮与7.62毫米同轴机枪,炮塔两侧还可加装两枚红箭-73C反坦克导弹。从照片看,该车能搭载9名士兵,驾驶员用更省力的方向盘控制转向,总体性能超过美国向台湾出售的AAAV-7两栖突击车。

  不仅如此,解放军陆战队还同步列装了ZBD-05的“火力突击型”——ZTD-05两栖突击炮,逐步取代原有的63A式两栖坦克。ZTD-05的车身部分与ZBD-05基本相同,但配备了一门长身管105毫米炮,具备堪与中型坦克对抗的火力。值得关注的是,ZTD-05可能同样具备发射炮射导弹的能力,藉此实现“我打得了你,你却打不到我”。

  台媒认为,解放军海军陆战队装备ZBD-04、ZBD-05/ZTD-05系列战车后,在执行两栖登陆作战时,首波登陆部队可在守军火力尚未构成威胁的距离即下水浮渡上岸,提高战役行动的突然性和快速性,此外,也可减少对各种登陆艇、气垫船的需求,使狭小的登陆场不致太过拥挤。《尖端科技》称,目前,中国大陆海军陆战队编制约两个旅规模,假如算上陆军的两个两栖机械化师,总兵力为3.5~4.5万人;在面临台海问题与南海、东海争端时,这些逐渐机械化、重装化的两栖登陆单位,日益成为不可轻视的战略打击力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