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国少将出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指挥官

2013年04月01日 16:12  环球网 

  【环球综合报道】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29日报道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刘超被任命为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司令,这是中国军官在维和部队中担任的最高职位,也象征着中国军队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报道称,刘超16岁参军,他说,自己从未想到会在塞浦路斯戴着联合国标志的蓝色贝雷帽。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拥有维和部队数量最多的国家,而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司令也是中国军人在维和行动中担任的最高职位。

  文章分析说,近年来,中国军队现代化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如新研制远程运输机和补给船,这可以帮助中国维持在全世界的驻军数量。作为一个大国,维护和平是中国地位的象征。不过,美国及东南亚一些国家对中国的军事影响力却表示担忧,鲜少看好这种发展趋势。

  今年54岁的刘超指挥着850名维和士兵,监管40年来希腊裔和土耳其裔塞浦路斯人分界线上180公里的缓冲区。他在位于缓冲区内的办公室里称,他在陆军军官学校学习的时候,从未想到今天会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参加维和行动让他了解世界,也让世界了解中国军队。

  报道还称,中国派出1800人员参与联合国行动,是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人数最多的国家,虽然维和行动大部分是由富有国家出资,贫穷国家执行,但中国派出的军队却非如此。有分析师称,中国国防部派出的维和部队含有不少训练有素的军官。而且且中国还设有维和学校,训练场地包括联合国营地伪装工事,布雷区及灾区。

  “尽管如此,刘超依然任重道远。”报道说。1974年土耳其人入侵塞浦路斯,塞浦路斯继而分裂,双方关于分界线一事从未达成一致意见。联合国必须管理缓冲区内所有争端,上至军事冲突,下至平民日常纠纷。刘超说这里的人着装一致,但体系却大相径庭,我们能做的就是通过协商得出结论。联合国之所以任命刘超部分原因是中国未参与任何纠纷,且在冲突中没有扮演直接的角色。(实习编译:陈宇,审稿:李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