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称中国军费充足可同时打造远洋舰队和潜艇

2013年04月19日 13:47  新浪军事 微博

  澳大利亚罗伊研究所的国防专家山姆-罗赫芬4月19日在”lowyinterpreter”网站发表文章称,中国水面舰艇现代化进展明显超过潜艇,出现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因为中国资源充足,没有必要仅仅专注于反介入战略,在发展反介入战略能力的同时,还在打造强大的远洋水面舰队。

  台湾方面表示,中国尚未部署其最新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和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事实上,中国已于2004年下水了4或5艘094型潜艇,而巨浪-2导弹也已经历了长期发展。

  罗赫芬称,这就令人对中国军事战略有了疑问。首先,尽管中国常规军事力量有急剧变化,但中国核武库的发展却很适中,而且北京似乎并不急于扩大其规模。

  其次,094型潜艇的漫长研发期,说明中国在发展现代潜艇方面的进步水平较为温和,与其水面舰艇的发展速度截然不同。从公开消息来源看,至少中国潜艇仍远逊于西方最佳潜艇。中国潜艇发展的确也获得了实质性的进步,特别是在核动力潜艇,但进展仍然很缓慢。相比之下,中国在建造052C型等一流水面舰艇方面似乎取得了更大的成功。

  罗赫芬指出,这就形成了一个悖论:西方分析家都非常关注中国“反介入”战略,该战略旨在使其对手丧失在中国附近海域安全行动的能力。“反介入”战略需要大量反舰导弹、攻击机,特别潜艇。其不需要大型水面战舰。然而,中国海上武器发展的侧重点与其“反介入”战略并不完全配套。

  由于中国本身也在热议“反介入”战略,所以这种战略并非西方分析家臆想而出。出现潜艇建造速度较水面舰艇相对缓慢的情况,可能只是因为建造潜艇的难度比建造现代水面舰艇要大。也有可能是因为外界实际上并不清楚中国的潜艇现代化进步。最后,这也有可能是因为中国资源充足,没有必要仅仅专注于反介入战略。也就是说,中国在发展反介入战略能力,但同时也需要拥有强大的远洋水面舰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