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052D舰装新型近防炮 可防超音速反舰导弹

2013年01月24日 09:17  世界报 

  中国服役不久的“辽宁”号航母上,引人注目地装备了一种新型近防炮,由此增加了它的近距防御能力,这就是被称为1030的舰载近距反导火炮。该超高速射近防炮,成功解决了末端拦截超音速导弹的全自动作战决策难题,打破了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成为中国新型舰艇的护身甲胄。

  为中国航母支起“金钟罩”

  根据外媒的分析资料显示,该型近防炮的雷达探测距离分别如下:对于小型目标的探测距离是8公里,对大中型目标的探测距离为15~20公里,而光电系统可以探测6公里内的目标。一旦锁定目标,该近防炮可以在3公里的距离上将来袭目标击落,尽管其最佳射击时机并达到最佳精度是在1~1.5公里的距离上。

  据外媒报道,中国此前装备的730型30毫米近防炮的性能,在反应速度、有效射程、拦截概率上均超越了赫赫有名的美制20毫米MK15“火神”密集阵系统,而且可以拦截超过音速一倍的超音速反舰导弹。但进入上世纪末期开始,超高速、超低空、高突防、高毁伤的反舰导弹开始出现,这对各国主力水面舰艇赖以生存的最后一道防线--末端防御系统,形成了空前严峻的挑战。加快发展拦截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超高射速小口径舰炮作为舰艇最后一道防线的问题,对于世界各国来说,均十分紧迫和重要。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在730型近防炮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从而研发出更为强悍的1030型近防炮。该炮的试验表明,其射速比国外同类装备提高了近100%,超高射速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该炮应该说是730系统和俄制AK-630舰炮的升级版,它同样也是使用30毫米炮拦截来袭导弹,不过炮管数由7管增加为10管,因而理论射速成倍增加。且该炮在制导控制方式上也获得大幅提升,射击效率也有极大提高。

  目前,在新试航的中国首艘航母上,已经装备火力更强大的1030近防反导系统。无疑,该炮的加盟,将为中国首艘航母支起“金钟罩”,从而保护其在各类超音速反舰导弹面前的绝对安全!

  052D能防“布拉莫斯”

  中国最先装备的是俄罗斯的AK-630,但该炮系统体积庞大,只能装备大型水面舰艇,中小型舰艇根本无法装载。而且在一些性能要求上,中国海军也有自己的特色,因而尽快研制一种能够装备大、中型舰艇的高速近防炮就成了中国海军的选择。

  于是,中国版730舰载速射炮就应运而生了。英国简氏编撰的《世界战史年鉴》称,“中国研发的高速近防炮对掠海导弹的攻击是8次8中,而美国海军是4次3中!”

  但是中国并未止步于此,在新试航的中国首艘航母上,又装备了更新、火力更强大的1030近防反导系统。如果说730系统能够拦截大部分低空突防一倍音速左右的反舰导弹的话,那么火力更强、射速更高的1030系统可以说就是在来袭导弹面前筑起了一道铁幕,要想成为它的漏网之鱼,恐怕国内外现役的反舰导弹都还不具备这个能力。

  据国内媒体报道,中国研制的近距自卫反导系统在打得准上获得了突破,5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开报道中提到“射速比国外同类装备提高了近100%”,也就是说已大大超越了射速10000发的水平,可以具备拦截目前最快的超音速反舰动弹的能力。

  而此前只有俄罗斯的“卡什坦”近防系统射速是每分钟10000发。如果如报道中所说的那样,中国的近防炮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那么,也就是说,中国的新近防炮已经超过了10000发以上,比“卡什坦”还要高,因而能够拦截的导弹速度更快,拦截能力也就越强。

  因此,中国新型舰载近防炮的诞生,也就预示着中国已经具备了拦截印度“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能力,这对中国海军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目前,中国自行研发的730近防炮,已大量装备在近年服役的国产054A、051C、052B、052C等大量水面舰艇上,为它们织就了近距反导拦截的火网。而“辽宁”号和建造中的052D装备1030近防炮,这将使它们具备拦截当今现役任何超音速反舰导弹的能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