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未来中国需要海外基地维护在全球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2日 13:26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建设中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 资料图:建设中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

  作者:赵昌会 中国进出口银行资深经理

  在明年几个大国领导人的换届年里,中共政权的平稳过渡是一件几乎没有悬念的事。但这绝非意味着世人对于十八大没有期盼,这种期盼实际上比十七大强烈得多。因为过去五年,美国变了,欧洲变了,世界变了,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变了,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全球范围的大动荡、大分化和大博弈时代。十八大确定的治国路线,将决定中国崛起后的未来命运和世界面貌。

  2008年北京奥运时,国人还为“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深感自豪,如今神八上天,实现两次交会对接之后顺利返航,“提升国际地位”这种话反而很少听人说了。因为中国的世界大国地位,在过去几年中得到公认,中国仅次于美国的经济规模,以及奥巴马花那么大力气推行的“重返亚太”战略,都在印证这一事实。

  如何适应中国国际角色的转变,超过了我们建国以来所有的经验。中共十六大、十七大的报告,都把外交的主要职能定义为为经济建设服务,为改革开放创造条件。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中国外交要参与建设“和谐世界”,准确把握了中国与世界互动日益紧密的脉搏。

  然而今年在中东北非大变局中,中国在当地利益受损,南海周边国家在域外大国的挑动下连连生事,湄公河惨案以及缅甸叫停中国公司实施的巨型电站项目事件等等,都在对中国形成重大、突发、紧迫的外交和安全新挑战。由于我们的外交主要为经济建设服务,这要求我们加强对国际变局的反应。当世界已经把中国视为“世界老二”时,我们的心态很容易还站在老三老四的位置上,我们的感受和愿望与外界的看法在摩擦,无论在对外情报的重视方面,还是在政府机构的协调和决策机制方面,我们或许都面临适时、重大的“升级”。

  维护中国日益扩大的全球利益同样需要变革思维。中国援建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建成后把它交给新加坡的公司去运营。这通常被当作“中国军队在海外不驻一兵一卒”的一个例子来宣讲。然而,未来的中国需要海外基地,这个诉求是绕不开的。目前,中国军队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承担着反恐、维和、救援、打击海盗等多项民事任务,这些任务不是投送战力,但同样需要海外补给。现在的情况是,中国对外投资往往由金融部门和大企业单独承担,很少与负责安全与防务等需要战略投资的相关部门统一协调,缺乏全局性的长远考虑。但这样纯粹的商业运作,却往往从一开始就被西方认定为“别有用心”。

  中国人有时候会觉得委屈,明明自己只想好好过日子,为什么世界对我们有这么多误解和怀疑?从另一个角度看,这说明随着中国的强大,世界对中国的期望和我们对自己的界定之间差距越来越大。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也许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今天,在历来俗称“美国后院”的拉美地区,就有巴西、智利等好几个国家把中国作为它们最大的贸易伙伴,非洲1/3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中国,中国周边地区更是如此。中国若不主动调整政策,积极适应,恐怕是不行的。

  中国在国际体系中的作用今非昔比。比如,现在中国很多国内政策,立刻会产生世界影响。中国房地产业一限购,全球房地产热都跟着降温。中国出口企业一退税,很多国家的小企业要破产,而美国就可能借机挑拨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关系,加强其“重返亚洲”的砝码。过去,中国很多政策出台习惯于先从国内考虑,这些年我们越来越强调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这是重要的,而且是方向性的。因为可以与国际社会相安无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人们有太多理由期望,明年的十八大能够为中国实现对外战略思维的升级提供动力和组织保障。▲(作者是中国进出口银行资深经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外基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