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少将:要建中国特色大海军保护海外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7日 08:41 环球网
解放军少将:要建中国特色大海军保护海外利益
    中国海军建设费用跟那些大国比起来,还不到人家的十分之一,是相当低的。我们是在有限的范围内发展我们的国防和海军力量。

解放军少将:要建中国特色大海军保护海外利益
中国海军新型隐身护卫舰已经批量服役

  专家简介:尹卓,著名军事专家,高级研究员,少将军衔,长期从事海军战略、海军发展战略、海军战役、海军装备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对"大海军"的理解,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就我个人看来,一方面,这反映了中国海军发展壮大的事实;另一方面,这可能是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在炒作中国"大海军",使中国威胁论向海上中国威胁论的舆论趋向的发展。

  国家强则海军大

  首先,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和综合国力的提高,国防实力,特别是海洋防卫作战能力,在不断地增强。海洋防卫作战能力,是国防实力的一个非常重要且非常必要的方面。

  中国是个海洋国家,海岸线绵延一万八千多公里,海上岛屿六千五百多个,海上专署经济区三百多万平方公里。这些都需要中国海军有足够的能力去保卫。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投资和外贸额不断增加,海上利益迅速发展。比如,中国外贸额现在已经将近两万亿美元,其中,有90%以上都要通过海陆运输。也就是说,中国每年在海上有一万八千亿美元的物流,这一万八千亿美元的物流,需要海上力量去保卫它。在海上恐怖行动愈发猖獗的情况下,只有增强海洋防卫作战能力,才能担当起保卫祖国海防的重任。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进口能源的需求也在增长,比如进口的石油、天然气等等。过去,我国国内没有战略储备,现在正在逐步建立国家石油战略储备,这在一定程度上就要增加石油的进口量,这对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会越来越重要。因此,保卫海上的外贸航线、石油航线,意义重大。

  海外有很多华侨、华人,以及派驻人员、劳务人员,需要国家来保护。

  由此可见,对中国海军的保护国家海洋海外利益的需求不断增长,根据国家利益的增长,军事能力也要不断增强,以保护国家利益。中国海军是防卫型的力量,这个力量就是围绕着国家利益发展的,保卫国家的海洋利益、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

  另外,中国还有台湾问题。我们必须保持一定的海上力量,遏制台独分子的猖獗活动,这是不得不做好准备的。因此基于这些因素,我们海军在逐步发展壮大。如果从这个角度上讲,他们说中国正在建设一支大海军,我觉得是合理的。

  除了外交利益、义务外,中国还有很多义务与责任。中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有很多国际义务要履行。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很多国家也希望中国对国际社会安全、稳定的贡献更大。而随着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责任的增加,中国向外投放军事力量的能力也要相应地增加,才能满足联合国的需求。中国的海外维和部队,历来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里总数派人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向国外派驻的维和人员、维稳人员人数,也是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的。这需要我们有一支海上力量,对去支援、保障他们,保障这些维和、维稳的力量的安全,保障他们的后勤补剂等等。

  直击“海上”中国威胁论

  但是这些力量的发展是在防卫范畴内的。中国不想掠夺人家的一寸土地,不想用军事手段解决其他的一些矛盾,这是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国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这个是毫无疑问的。因此从这个角度讲,大海军这个说法,它有一定程度上的曲解。

  过去说的大海军,实际上是指一些霸权国家,包括区域霸权国家和全球霸权国家,依靠海军力量去侵略别人,动辄使用武力去解决地区矛盾或者双边矛盾。 中国不主张这个样子,中国海军的发展符合联合国的要求。比如说,中国的维和部队,是在联合国旗帜下使用的。另外,在地区安全机制下,中国正常地使用和发展海军力量。经过有关国家的协调,参加多边的行动。比如,去年中国海军参加新加坡联合演习。因此我们跟这些强权不一样,我们不会动辄用军事实力、用大国去压人,我们只是想帮助联合国,帮助地区安全机制,去维和、维稳。

  中国海军限于防卫型的力量,所以发展是有限度的。中国海军,不管是否具有远洋作战能力、远洋威慑能力、远洋兵力投送能力,这些能力的建设都局限在防御的范围内。中国绝对不会超出防御的需要,去建设一支不必要的、侵略别人的力量。这不符合社会主义性质,不符合党和国家制订的外交政策,也不符合中国的国防政策。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正在致力于发展大海军,想去威胁别人"之类的说法是没根据的。这一点很清楚,中国现在的国防费,海军建设费用跟那些大国比起来,还不到人家的十分之一,是相当低的。我们是在有限的范围内发展我们的国防和海军力量。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