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氏称巴基斯坦积极推销枭龙攒钱向中国买歼十

2013年04月16日 16:37  新浪军事 微博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4月17日(提前出版)报道称,2013年3月,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发布了一项全球武器贸易年度报告,称中国已经取代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五大武器出口国,仅次美国、俄罗斯、德国和法国。该报告还称,中国武器出口的增长主要依靠对巴基斯坦出口,而这种趋势仍会继续下去。

  “中国武器出口中的55%是针对巴基斯坦,再加上巴未来计划从中国购买的战斗机、潜艇和护卫舰,巴基斯坦在未来几年应该还是中国武器最大的出口国家。”报告说。

  《简氏》称,1965年,巴基斯坦在与印度的战争中使用了美国武器。次年,美国决定停止向巴基斯坦出口武器。一名巴基斯坦军事官员曾对媒体说,“正是1966年这个关键时期,中巴两国的关系变得非常关键,互相不可分割。”

  最近,巴基斯坦军方官员指出,美国在1990年因巴基斯坦违反了“普雷斯勒修正案(Pressler Amendment)”而决定对巴制裁,该法案的目的是防止巴基斯坦开发核武器。制裁造成的最明显也是最严重的后果,就是美国暂缓向巴基斯坦交付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F-16战斗机,尽管巴基斯坦已经付清部分款项。

  随后,巴基斯坦空军和中国空军开始联合生产一种新型战斗机。该战斗机初期是F-7战斗机(俄罗斯米格-21战斗机的变种)的升级版。由于中巴两国的讨论富有成果,两国生产战斗机的计划最终成为现实——JF-17型(雷神)战斗机。

  JF-17型轻型战斗机是巴基斯坦首次参与建造的战斗机,单发型,是由中国在米格战斗机的基础上设计的。目前,位于伊斯兰堡北部的巴基斯坦航空工业综合公司(Pakistan Aeronautical Complex)为巴基斯坦空军总共生产了40架JF-17型战斗机,但尚未完成150架的生产计划。巴基斯坦航空工业综合厂最初只用于组装和试飞,而现在巴基斯坦战机的60%的机身部分以及80%的航空电子设备都出自这里。

  巴基斯坦空军一名高级官员称,虽然JF-17型战斗机最初的考虑是与美制F-16型战斗机一同飞行,构成第二道国防线。但是现在不排除仅依靠中国来生产巴基斯坦前线战斗机的可能。

  根据《简氏》之前的报道,巴基斯坦空军曾经与中国商讨购买36架歼-10型战斗机,但是由于巴基斯坦的财政问题,该计划自2012年初就被搁缓。

  为筹集购买歼-10的资金,巴基斯坦同中国一起向其他国家推销JF-17型战斗机。中巴两国计划在2017年之前,向非洲、亚洲以及中东地区出售300架JF-17。在过去的两年中,巴基斯坦一直在同中国海军商议购买6架新型潜艇。

  目前,在海陆空三方面,中国和巴基斯坦都有武器贸易往来。巴基斯坦海军从中国购买了Azmat级快速攻击艇和4艘F-22P型护卫舰。在陆军方面,中巴联合生产或中国为巴基斯坦提供了主战坦克,大炮以及地对空导弹等空中防御系统。

  除了满足巴基斯坦的武器需求之外,中国还进一步巩固两国之间的战略关系。2013年2月,巴基斯坦政府正式将本国西南部的深水港——瓜达尔港,交由中国管理。《简氏》之前报道也指出,中国曾经向巴基斯坦承诺,将花费10亿美元用于建设连接瓜达尔港和中国西部的道路和铁路网。此举可以减少来往中国和海湾地区的时间,也能够降低中国对通过南海运输能源的依赖程度。

  《简氏》分析说,中巴两国的关系紧密,使得印度战略性占领印度洋的计划也变得复杂,这对中国来说也是额外的好处。巴基斯坦不再依赖美国技术,而转向中国进口武器,这对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是个启示,他们同样对西方禁止武器贸易的禁令留有戒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