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称俄首次为习近平打开最高指挥所寓意深远

2013年04月15日 14:36  新浪军事 微博

  俄国防部网站23日发表新闻公告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第一位参观俄罗斯武装力量中央指挥部的外国领导人。俄同中国发展友好关系并不针对任何国家。

  1、俄罗斯武装力量指挥中心到底是什么?指挥中心在俄罗斯武装力量和国防部里头到底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这个中心目前是俄军全军除战略火箭军外的指挥管理中心,它可实时调度监控全军的训练演习,并在低烈度小规模冲突中,担负作战指挥功能。在局部战争或全面战争时,作战指挥将转入地下指挥中心。

  俄罗斯战略火箭军指挥中心另择它处,其远离莫斯科中心区的一处坚固地下指挥所。具备抗击核打击的能力。

  2、这个作战指挥中心是如何指挥作战的?它在俄罗斯历次战争中的“功绩”到底如何?

  指挥体制是从总统-国防部长-总参谋长-陆、海、空三个军种和航天、空降、特种兵三种兵种,并直接指挥四个军区的战役军团。通信手段有有线通信、无线通信和卫星通信三种基本方式。

  三十年多年来,这个指挥中心(前身是总参谋部作战中心),指挥了苏军入侵阿富汗战争、车臣战争、格鲁吉亚战争等。长期以来,俄罗斯的作战指挥一直由总参谋部作战指挥中心担负,近年军事改革时转交给国防部指挥中心,这与俄军指挥传统有别,影响了指挥效能。俄军改革“被委托给非专业人士来实施”,结果这些人“使军队发生混乱”。俄军改革一大失误,就是偏离了积极稳妥的方针。

  3、在美国是不是也有俄罗斯有武装力量指挥中心的职能部门?

  美国的最高军事指挥所分三处。即国家最高指挥当局的基本指挥所,设在五角大楼;再是国家军事中心的备用地下指挥所 ,设在雷文洛克山中花岗岩石的地下深处;第三是空中指挥所,在一个空军基地由4架具备指挥通信功能的飞机组成。

  4、为什么这次俄罗斯会邀请中国领导人首次进入参观,其后的政治背景和目的是什么?这种姿态到底释放了什么信号?

  俄军向习主席打开最里之门,给中国军队统帅礼遇最高,互信最深。俄军向外国元首开放最高指挥所,第一位给了中国军队统帅。没有给独联体国家的首脑,没有给俄白联盟的白方首脑,没有给西方国家元首,寓意深远。正如俄国防部长所表示,这充分体现了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深意何在?

  一是消弥戒心,枪口一致对外。对于像俄罗斯这样幅员辽阔、防御方向众多的大国来说修好结盟尤为必要。俄面临的威胁主要是西部方向的北约挤压战略空间,苏联解体西部方向丧失了2000公里战略纵深;在南部方向有伊斯兰极端主义的滋扰。因此,缓解其它战略方向是其迫切的宿愿。而东部方向,与中国构建特殊军事战略伙伴关系,可抵数十万大军,大幅缩减该方向的军事部署是完全可能的。

  二是表达在军事合作上要患难与共。在习主席参观该指挥中心时,俄方专门介绍美国北约反导部署的拓展,共同迫近中俄两国的威胁已如长矛之尖,刺向两国的胸前。北约、美国、日本在欧洲西部和东亚建立起的反导网,将使两边战略武器对比发生失衡巨变,犹如古代武士决斗,双方持箭决战生死,但一方多出一面盾牌,手握不平等的兵器,生死未决就已定论。因此,中俄应当携手反制,抱团取暖借力互保,化解美国联盟长矛的致命威慑。

  三与中国建立特殊合作是俄罗斯强军强国必由之路。曾几何时,苏联大兵在世界上最令人毛骨悚然,它的武装力量脚踏半个欧洲、从波罗的海延伸到太平洋。而国运衰落使军队无法维持优质战力。21世纪头十年初期,飞行员每年只能飞行5-7小时。目前,飞行员飞行增加到每年90个小时。普京在视察北方舰队时说过一句话:“军队没前途,国家就没有前途!”要彻底改变现状,非有霹雳手段不可。与中国构建军事特殊关系即是大谋略、大举措。不仅减少安全负重,还可发挥1+1大于2的效果,俄罗斯再次傲立世界之林只日可待。

原标题:《诚信合纵》 ——谈俄军开放最里之门寓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