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访俄罗斯:中俄军事合作将再迎新高潮

2013年03月22日 08:07  新京报 微博
习近平出访行程 习近平出访行程
中俄双边贸易额 中俄双边贸易额

  外交部发言人日前宣布,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基奎特、南非共和国总统祖马、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3月22日至30日对上述四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此访是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任后,第一次国事访问。

  1 访问俄罗斯

  “战略合作项目将有新突破”

  3月22日-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在此前外交部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介绍,习近平访俄,在一天半时间内将举行近20场活动,日程紧凑、内容丰富。活动涉及政治、经贸、军事、人文交流等多个方面。

  【政治】

  将确定中俄关系发展方向

  访问期间,习近平将与普京总统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将分别会见梅德韦杰夫总理等俄方领导人。中俄两国元首将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确定今后一个时期中俄关系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合作领域,阐述对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立场和主张。

  两国元首还将批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3年至2016年)》。

  【解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无论是从中俄两国的关系本身,还是从国际局势的变化来看,未来十年都是非常重要的十年。习主席访俄,将进一步提升中俄之间的政治互信,延续中俄之间的交往传统,并为未来十年中俄关系的发展奠定基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陈玉荣:作为新上任的两国领导人,这次访问将为两国未来关系的发展提出新的规划,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历史阶段。《实施纲要》的签署本身就显示着两国领导人,将继续本着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精神,将两国的友好关系落实到现实层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经济】

  能源航空等大项目将有突破

  2012年中俄贸易额达881.6亿美元,比起中美、中欧、中日的贸易额,这个规模不算大。但这一数字比起2005年已增长了2倍。而中俄两国领导人制定的目标是,到2015年双边贸易额达1000亿美元。

  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表示,习主席访俄的亮点在于,将全力推动中俄务实合作,特别是中俄在能源、航空、航天、投资等具有战略意义的大项目上,将有新的突破。俄罗斯有振兴远东、开发西伯利亚的战略,而中国有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西部大开发的计划,因此,两国的发展战略及地方的发展战略互补性强,可实行战略对接,在开展地方合作上,两国有很大的互补性。

  【解读】 冯玉军:中俄经济都处于非常重要的转型和结构调整的时期,中国需要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来实现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俄罗斯也要改变其经济结构,从能源经济向创新经济发展,在这方面,中俄两国有着非常多的可以相互借鉴、共同发展的领域。

  两国的地区合作也将是经贸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中国可能会以投资的方式参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开发,推动远东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

  【能源】

  将争取签署增供石油协议

  能源是中俄两国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目前,中国通过斯科沃罗季诺——大庆输油管道每年从俄罗斯进口1500万吨原油,约占中国每年石油进口总量的8%。

  程国平表示,中俄两国已经在天然气供应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争取能够在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签署增供石油和修建东线管道的协议。

  【解读】 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在油气领域合作问题上,两国的部门和企业正在进行密切谈判。目前,双方正在谈判待定的有4项部门和企业间的合作文件。在合作的关键问题上,双方已达成了重要共识,取得了较大进展。

  冯玉军:目前两国在石油领域已经达成了共识,关键是天然气的价格还没有达成一致。但是从国际天然气市场的变化和中俄两国天然气战略调整,两国就天然气达成一致是没有问题的。预计2013年中俄两国能源合作,无论是在石油方面,还是在天然气方面,都会取得非常重要的成就。

  陈玉荣:两国能源领域的合作是多元化的,除了石油和天然气外,两国在水电、核电、清洁能源、新能源等方面,都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

  【军事】

  两国军技领域有很大合作空间

  此行习近平还将访问俄罗斯国防部。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也提到,两国在军技领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解读】 拉佐夫:两国元首会在联合声明中,就军事安全问题阐述双方共同的立场。我们主张安全不可分割,不能一些国家处于安全,一些国家不安全。

  冯玉军:在经过一个阶段的相对停滞之后,中俄两国的军事合作将会迎来一个新的高潮。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高美

  2访问非洲

  “中非合作空间大必定双赢”

  对于习近平出访非洲,中国驻中非、刚果(金)前大使崔永乾表示,从政治、经济和人文领域上,从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到大规模的国家建设,非洲国家向中国提供了方方面面的帮助,特别是能源和矿产。

  政治

  对非关系是外交基石

  崔永乾认为,从政治上讲,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必定会使中非关系更加密切,双方的友好感情进一步深厚。

  从1956年和埃及建交以来,中国和非洲的友好关系已经持续了半个多世纪。在这个过程中,中非关系一直良好,因为中国始终把发展对非关系作为我们中国对外政策的基石。从外交策略角度上讲,作为发展中大国,与拥有众多发展中国家的非洲保持良好的双边关系,是从非洲独立运动到现在一直坚持的政策。

  经济

  中非合作必定双赢

  习近平主席此访,会进一步加强中非之间的经济合作。“中非之间在经济层面发展合作的余地还相当大,非洲还有很多没有开发的资源,而中国则有成熟的建设经验。”崔永乾说,“目前中国的城镇化建设也需要和非洲国家进行经济方面的交流。比如,中国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农业、建设工业设施、修建基础设施,非洲则为中国提供能源和矿产等。合作发展空间很大,必定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就原材料来说,近年来中非合作加强,使非洲的原材料在世界市场上的价格大幅度提升,客观上让非洲各国得益。”崔永乾说,“十几年前,一吨钢材才卖几百美元,现在一吨就可以卖到几千美元。很多非洲国家领导人都对中非合作的得益大加赞赏,驳斥了西方媒体对中非合作的污蔑。”

  安全

  非洲和平是重中之重

  崔永乾认为,中国将在很长的时间内维护一个战略机遇期,在这个机遇期中,中国要寻求一个相对和平的国际环境,非洲的和平是重中之重。

  “中国和非洲各国一起维护非洲的和平稳定,同时也是在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同时也是为中国的战略机遇期进行铺垫和建设。”崔永乾说,“非洲人民一直将中国作为维持非洲和平稳定的重要支柱。习主席此次出访,中非双方从政治上、经济上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定能够进一步发扬。”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储信艳

  3 金砖五国领导人会晤

  金砖国家银行可能会“落地”

  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非洲期间,还将出席在南非德班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对此,专家进行了前瞻和解析。

  政治

  通过合作谋取话语权

  社科院金砖国家研究基地主任姚淑梅表示,从政治角度来说,美国重返亚太,美国自贸区也要重启谈判,发达国家的话语权占据很大优势,金砖国家只有通过合作,才能共同谋取全球规则的话语权。

  经济

  金砖银行细节需敲定

  对于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的金砖会议,中国非洲事务前代表、中国驻南非前大使刘贵今认为,中国会和金砖国家在金融合作、工业化等问题上有合作。同时,成立金砖国家银行和智库理事会等问题会被列入日程,中国会对其进行积极推动。

  刘贵今说:“金砖国家作为新型国家的代表,要推动国际治理、全球治理和全球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有利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让发展中国家的新兴经济体占据更重要的地位,使国际的发展更为平衡。”

  刘贵今认为,在金砖银行问题上,存在突破的可能性,但在细节问题上还需敲定。

  姚淑梅表示,在本届金砖会议上,金砖国家合作的机制化会进一步落实,主要表现在金砖国家银行方面,可能会落地。“在会议上可能会对金砖银行的构建问题和运营机制展开讨论,包括具体出资比例、总部设立地点和银行主要投资方向等问题会明确,甚至可能会讨论一些具体的投资项目。”

  刘贵今表示,金砖国家近年来经济发展放缓,主要是受到国际金融大环境的影响,而非内部出现分歧。“欧债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对金砖国家的经济发展影响较大,金砖国家和欧美尤其是欧洲国家关系密切,受到其影响。”

  前瞻

  金砖国家要求同存异

  对于金砖国家发展,刘贵今表示,要求同存异。“金砖国家之间也有一个求同存异的问题,因为意识形态并不完全一致,但作为经济体和同为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多共同点。我们都受到不尽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关系影响,都希望在将来的全球治理中能有更多的声音,都希望未来的国际经济秩序能够更加平衡。这是很重要的领域。”

  刘贵今认为,金砖国家在政治和经济的未来趋势上会向着更加务实的方向发展。“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领域会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入,特别是如果金砖国家银行能够成立的话,能够打破当前布雷顿森林体系。金砖国家依靠自己的力量来促进自身的发展,从而能够带动全球经济出现一个好的势头。”

  姚淑梅表示,本届金砖国家会议在非洲召开,很可能会促进金砖国家与非洲的合作。“一是可能通过促进非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来促进非洲地区的经济一体化,这是非洲的需求;二是通过与非洲的合作,来促进非洲工业化进程,非洲希望能够通过资源获取更多的收益,而不是简单的出口资源,通过资源加工等方面促进非洲工业化进程。”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储信艳

  中俄关系

  中俄互为最主要、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全局和对外政策中都占据优先地位。这次访问俄罗斯,体现了中方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两国要巩固战略和政治互信,增强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相互支持;扩大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

  ——习近平3月19日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说

  中非关系

  中非同属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共同利益。中非合作是全方位和互利共赢的。中国衷心感谢并铭记非洲朋友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所给予的坚定支持和宝贵帮助。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一如既往做非洲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联合自强、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支持者和促进者。

  ——习近平3月19日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