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猜中国096型潜艇配巨浪3或可在冰层下发射

2013年04月12日 09:22  世界报 
资料图:美军核潜艇顶开冰层 资料图:美军核潜艇顶开冰层

  据外媒报道,中国早前一直没多大变化的战略核潜艇项目,最近出现了新的消息。美国军事网站“战略之页”报道称,最近,中国一艘094型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被发现正在下海试航。在最新一批建造的094型战略核潜艇上,中国修复了许多设计上的缺陷,其性能得到大幅提高。美国情报专家认为,中国目前集中于设计新型096型核潜艇,很有可能外界在海上看到试航中的094型就是为096型的研发而测试新技术。

  第三代核潜艇技术具有“革命性”

  中国目前已经生产了两代战略核潜艇,分别是092型“夏”级和094型“晋”级。上世纪80年代早期,092战略核潜艇问世,但因为设计上存在诸多问题,国外判断从未展开过远洋巡逻,只是在近海用于训练,其战略打击能力也仅具象征意义。2006年后,094型战略核潜艇现身。西方国家认为094型潜艇的出现,意味着中国将派出自己的核潜艇进行战斗巡逻,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这种潜艇在现阶段依然存在一些技术上的问题,包括噪音过大、没有装配合适的潜射弹道导弹等。和其前辈一样,094也没有开展过真正的远洋战斗巡逻值班。

  西方媒体预计,现在侦测到的中国094开始进行大量试航,就是在为设计中的096型进行技术试验,就如同曾有一艘092改进型为建造094型进行技术试验一样。根据当今世界最新的潜艇技术以及中国近来报道的已掌握的新技术来推断,中国将在094上为096探索如下新技术:第三代减震消声浮筏技术、第三代艇壳消音瓦技术、全电推进技术、泵喷推进技术、第三代艇用小体积大功率核反应堆发电技术、第三代管路降噪联接技术、第三代潜射远程导弹技术、新型非平面舷侧声呐阵技术以及新一代潜艇综合作战指挥系统等,这些具有标志性的新技术的大量应用,将会使096型具有革命性的技术进步,并具备执行远洋巡航打击全球任何目标的能力。这将是中国最新的具有先进技术的战略核潜艇。

  外媒狂猜中国“096”

  外媒猜测称,中国最新战略核潜艇096型“唐”级可能已经进入建造日程,预计最迟将于今年底下水。据称,096型核潜艇配备更为先进的“巨浪-3”型导弹,其射程超过10000公里,而且可搭载导弹数量高达24枚。“巨浪-3”导弹较“巨浪-2”型导弹射程更远,使096型潜艇得以覆盖目前没有覆盖的北美目标,并且还能降低其被探测到的机率,提高了部署的灵活性。不过,这些信息的真实性目前还无法证实。

  之所以作出如此判断,源于西方国家的一篇报告:一张型号未知的弹道导弹核潜艇的照片在2008年时曾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的节目中,这张照片显示,该弹道导弹核潜艇有24个导弹发射管。2010年初,前印度海军军官萨克胡贾曾撰文称:“中国正在从事下一代096级战略核潜艇的发展工作,其外型结构跟094‘晋’级核潜艇近似,很有可能具备在极地冰层覆盖下发射导弹的能力。”

  在中国一旦拥有096型核潜艇之后,西方国家还为中国“规划”好了它的具体使用方法:在部署概念方面,更加安静的096型核潜艇能够携带更加先进的“巨浪-3”型导弹,射程更远的“巨浪-3”型潜射弹道导弹可以让中国采取一种“棱堡”式的部署战略,以将更大范围的美国境内目标纳入射程范围内。除了“堡垒战略”,中国核潜艇也可以在漫长的海岸线边缘巡航,以求获得更安全的核威慑能力。此外,近年来,中国海军航空兵和水面舰艇更新速度较快,使之有能力在“第一岛链”以西夺取局部海空优势,一旦成功,中国就能使其核潜艇沿亚洲大陆东缘水域自由巡逻,即“沿海巡航”,可以威慑绝大部分全球目标。

  不过,国外专家还有更加大胆的猜测:中国还可能使用一种最具雄心的选择,那就是将核潜艇前置部署到西太平洋和大西洋,以让更多的目标进入其射程,这将是西方国家的夺命利剑!这种“公海巡航”必然迫使美国派遣更多的舰艇和飞机到公海去跟踪中国核潜艇,由此牵制了美军用于其他方向的机动兵力。不过,“前沿部署”也将使中国面临与美国发生“全面核对抗”的风险——而这是前所未有的真正意义上的威慑性巡航,因此,哪怕是适度靠前的部署模式,也会传递出“中国核战略有变”的信号,从而大大提升美方的威胁预期。在此情况下,即便中国陆基和空基核力量在首轮袭击中全部丧失效能,中国只要有一艘配备多弹头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存活下来,依然能展开破坏性极强的核报复。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