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媒称大陆选择096核潜艇和巨浪3 094系过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 11:37  环球网
资料图:网上的094核潜艇照片 资料图:网上的094核潜艇照片

  美智库评估中国新型核潜艇进展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能从水下数十米悄然发射洲际导弹的战略核潜艇因难以被发现的特点,被各核大国视为可靠的核威慑力量。而美国詹姆斯顿基金会网站4日称,近年来中国持续建造的新型094“晋”级战略核潜艇给外界留下诸多谜题。

  报道称,最新的五角大楼报告认为,“晋”级战略核潜艇已经加入中国海军服役,但为其配套的“巨浪-2”潜射洲际导弹尚未准备就绪。美国海军的评估认为,与之前装备在092“夏”级战略核潜艇上的射程仅2000公里的“巨浪-1”相比,“巨浪-2”导弹的射程超过8000公里,足以打击美国西部地区,它的推迟服役阻碍了中国一直渴望的海基核威慑力量成型。报道强调,尽管如此,但中国仍在不遗余力地投入各种资源发展水下核力量,包括在海南岛建设能停靠战略核潜艇的洞库。

  在美国眼中,中国持续加强水下核威慑力量的同时,相关问题也浮出水面。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猜测,中国将在2020年拥有4-5艘战略核潜艇,但具体会是哪种型号还无法确定。詹姆斯顿基金会的报告认为,尽管“晋”级战略核潜艇性能相比“夏”级有极大提高,可能比俄罗斯“德尔塔-3”级战略核潜艇更先进,但它可能只是一种过渡型号。台湾媒体宣称解放军海军最终将采用更先进的096型战略核潜艇和“巨浪-3”潜射导弹。

  另一个问题是中国新型战略核潜艇会装备什么武器。报道猜测中国可能会仿照美国模式,为战略核潜艇配备大量对地攻击巡航导弹。美海军改造了4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在每座导弹发射筒里塞进7枚“战斧”巡航导弹,这样每艘“俄亥俄”级潜艇足以携带154枚巡航导弹和66名特种部队成员,极大提升了它的常规打击能力。引起詹姆斯顿基金会这种猜测的原因是,中国仍未放弃老式“夏”级战略核潜艇,据称它近年来进行了多次改造,但具体用途不明。美国《防务新闻》猜测,中国可能为部分战略核潜艇配备反舰弹道导弹或对陆攻击巡航导弹,以改善这种战略武器在常规战争中的威慑力。

  美国核专家克里斯滕森认为,在“晋”级核潜艇和“巨浪-2”导弹形成战斗力后,“还不清楚中国将如何运用它们”。他表示,“晋”级核潜艇可能的巡逻范围、同时进行巡逻的核潜艇数量、装备的核武器种类都是未知数。詹姆斯顿基金会说,外界尤其警惕的是,中国核潜艇是否会在巡逻时携带核弹头。有猜测认为“晋”级核潜艇可能在日常巡逻时不会携带核武器,但更多观察家认为中国核潜艇会满载核武器执行战略威慑巡航。文章称,“晋”级形成战斗力在增强中国二次核打击能力的同时,也加剧了该地区复杂的战略动态。▲ (武 彦)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