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美反导设施成中国轰-6K和DH-10标靶(图)

2013年04月11日 15:41  世界新闻报 

  朝鲜危局激化中美反导博弈

  外媒猜测,中国将效仿俄罗斯用轰-6K威慑美国反导设施

  记者/魏东旭

  朝鲜“舞水端”中程导弹发射车进入阵地,美国、韩国和日本的“宙斯盾”驱逐舰、“爱国者”导弹时刻备战……无论“东亚反导第一枪”是否会在4月10日打响,美国都不会放慢在亚太地区进行反导布局的脚步,而俄罗斯、中国与美国的反导博弈或将因此升级。

  美国《防务新闻》近日援引美国国会研究所海军专家罗纳德·鲁尔克的分析称,美国海军可为其舰艇配备包括新式拦截弹在内的一系列新武器,以抵消中国反舰弹道导弹对美国航母的威胁。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认为,制衡美国的反导部署,俄罗斯和中国可能会利用携带巡航导弹的轰炸机实施反威慑。

  中俄或以轰炸机进行反制

  美国以“朝鲜导弹威胁”为借口,不断强化在东亚地区的军事部署。3月中旬,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宣布,在日本部署第二部陆基X波段预警雷达。现在,美国的海基预警雷达也有异动。

  美国军方消息人士称,原本部署在夏威夷的海基X波段雷达正在向西太平洋地区移动。这种雷达探测距离2000公里至5000公里,不用靠近朝鲜半岛,就可以准确探测到朝鲜的军事动向。一名韩国军方消息人士指出,美国此举是为了将雷达部署到更接近朝鲜的海域,以监视其军事动向。

  据了解,海基X波段雷达是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心装备,其外形与石油钻井平台相似,长116米、宽73米、高85米,工作人员为75名至85名,每部雷达价格为9亿美元。这种雷达可在数千公里外探测到来袭的弹道导弹,能够及时向反导基地或平台传递有关导弹的信息。

  不过,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利特尔否认媒体有关美国将海基X波段雷达平台派往朝鲜半岛附近的报道。利特尔说,这一雷达平台眼下正在开展海上演练,演练之后的安排尚未确定。但利特尔承认,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和“迪凯特”号“宙斯盾”驱逐舰已抵达“西太平洋预定水域”,执行反导任务,准备应对“针对美国本土及盟友的任何导弹威胁”。

  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美国在东亚摆下“雷达阵”和“军舰阵”,确实有协助韩国、日本应对朝鲜导弹之意。不过,也不能排除此类反导部署暗中指向中国或俄罗斯。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近日就援引美国国会研究所海军专家罗纳德·鲁尔克的话称,美国有能力反制有“航母杀手”之称的中国“东风”-21D型反舰弹道导弹,可沿着这种导弹的“打击链”采取主动和被动措施”。报道称,摧毁飞行中的反舰弹道导弹的方法,包括研发多种版本的“标准”-3型反导拦截弹。

  针对美国新一轮反导部署,俄罗斯和中国或以轰炸机进行反制。“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援引“华盛顿自由灯塔”的消息称,俄罗斯军方早已展开使用轰炸机对美在亚洲的反导设施发动先发制人打击的演练。

  报道称,俄空军的图-22M3“逆火”轰炸机于今年2月26日和27日对美国和日本“宙斯盾”驱逐舰进行了模拟攻击。然后,这些轰炸机又对部署在日本的反导雷达实施了模拟攻击。

  报道猜测,中国军方不可能不关注美国的反导部署。中国对美国在亚太地区反导系统的忧虑程度要远甚于俄罗斯,因为中国的核武器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逊于俄罗斯。“俄罗斯之声”称,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可能会借鉴俄轰炸机(攻击反导设施)的演练经验。

  报道称,中国空军已装备可发射DH-10型巡航导弹的轰-6K轰炸机,美国在亚洲的反导设施将成为这些轰炸机的主要标靶。报道还提到,在空中加油机的支援下,轰-6K轰炸机可对美国在太平洋岛屿上的(反导)设施构成威慑。

  警惕美筑“鹰巢”包围中国

  朝鲜导弹刚摆上了发射阵地,美国就迫不及待地在中国周边放出“全球鹰”。

  据日本新闻网4月6日报道,美国政府计划于近期在日本青森县的美军三泽基地部署“全球鹰”无人侦察机,以强化对朝鲜和东亚地区的监控。据报道,美军原计划在今年6月完成部署,但鉴于朝鲜领导人“已经下达了发射远程弹道导弹的命令”,这一部署被提前到4月。

  日本新闻网指出,这将是美军“全球鹰”无人机首次在日本部署,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东亚地区,都将纳入美国的“鹰眼”。另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省也在考虑购买“全球鹰”无人侦察机。

  据韩联社4月9日报道,韩国军方将研发中高空无人侦察机,加强对朝鲜的监视和侦察能力。报道称,韩国自制的无人机将和从美国购买的“全球鹰”无人机相搭配使用:前者可部署在停战线附近,监视前线朝军动向;后者可深入朝军后方侦察。韩国军方官员强调,“无人机也是韩国构建应对朝鲜核与导弹攻击的‘杀伤链’的必须条件之一”。

  《世界新闻报》记者了解到,美军的“全球鹰”能飞到6万英尺(约合1.8万米)高空,监控半径超过500公里。韩国即将购买的“全球鹰”还将配备雷神公司制造的“强化综合传感器组件”,可扫描大面积区域,并从万米高空向地面传送红外系统以雷达成像传感器拍摄的画面。美国《星条旗报》的报道曾据此指出,“如果在朝韩非军事区附近空域飞行,全球鹰的视线甚至能超过中朝边界的鸭绿江。”

  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指出,韩国和日本装备并使用“全球鹰”后,肯定会与美国共享情报,加上美军在日本部署的“全球鹰”,美国针对中国构筑“监视鹰巢”的战略意图已快速落实。

  然而,西方学者早就警告,美国在东亚部署“全球鹰”可能会让中国不高兴。早在2011年,美国智库“太平洋论坛中心”负责人科萨就曾指出,美军在靠近朝鲜和中国的地区部署“全球鹰”无人机定会引起两国的不满。科萨称,“由于拥有极高的飞行高度,全球鹰自然不会进入人们的视野,但这仍会令13亿中国人不满,毕竟大家都不想被监视。”

  种种迹象表明,能否尽快为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降温,不仅关系半岛局势本身的稳定,还关系到中国的战略安全。因此,中国一直在呼吁各方尽快通过沟通、对话的方式解决僵局。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4月6日晚应约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电话。潘基文对朝鲜半岛局势加剧紧张深表关切和忧虑,希望局势尽快降温,避免失控。联合国愿同中方及有关各方保持沟通。

  王毅说,中方对朝鲜半岛当前的紧张事态表示严重关切。我们的立场十分明确,不管局势如何变化,都应坚持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坚持推进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朝鲜半岛是中国近邻。我们反对任何一方在这一地区的挑衅言行,不允许在中国的家门口生事。中方敦促各方保持冷静克制,推动局势缓和。中方呼吁恢复六方会谈进程,使问题重回对话轨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4月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反对任何一方采取加剧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的行动。

  洪磊说,中方认为,朝韩双方改善关系、和解合作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希望有关方面多做有利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事情。

  洪磊表示,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十分复杂敏感,中方反对任何一方采取加剧紧张的行动,也反对任何一方采取有损朝鲜半岛和平稳定的行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