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4艘094核潜艇配384枚弹头 096更先进

2012年11月01日 10:29  环球网  
美称中国4艘094核潜艇配384枚弹头096更先进

资料图:094级核潜艇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重要智库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推出托马斯-斯盖派克(Thomas M. Skypek)起草的报告《2020年的中国海基核威慑:中国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的4种选择方案》(China’s Sea-Based Nuclear Deterrent in 2020: Four Alternative Futures for China’s SSBN Fleet),该文大量引用海外关于中国核潜艇建设的文章,分析了092、094、096等各型潜艇的优缺点,认为中国潜艇现代化前路漫漫,生产技术、作战能力和作战理论都需要不断完善。现将文章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中国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发展存在三个疑问:一是2020年中国战略导弹核潜艇的选择方案是什么?二是每种方案的成本和优点。三是北京最可能采用哪一种方案及其理由。报告猜测中国未来的海基战略核威慑并非呼声甚高的094型“晋”级核潜艇,而是096型,通过增进射程、机动、隐形、生存、突防、毁伤等方面能力,提高北京的战略核打击力。

  从研究中国军事现代化的各类文章来看,中国目前注重发展海、空军,提高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阻止、迟滞或拒绝美国海军进入台湾海峡。在首艘航母之外,中国的核力量现代化在美中军事竞争中也同样具有重要的地位。此外,反舰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反潜部队和战斗机一同构成这些能力,中国具备世界最具进攻性的核导弹发展计划,涵盖陆基、空基、海基和天空等全维空间。中国已经装备了2款新型陆基洲际导弹——东风-31和东风-31A,构成中国的骨干核打击体系。

  中国092型“夏”级核潜艇1987年服役,据说从来没有完成过威慑巡航。但是新型094“晋”级核潜艇和“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使中国具备了可靠的二次核打击能力,使中国海军战力得到质的跃升,影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自由行动,地区利益乃至国家安全。与美国不同,中国没有公布任何核武器条令、部队、采购计划,虽然没有透明度,但是美国从非正规渠道了解了大量细节。

  根据美国智库战略预测公司(STRATFOR)分析,中国“晋”级潜艇的核动力推进装置存在问题,“仍在向现代标准靠拢”。“夏”级潜艇也没有完全成熟,虽然具备导弹发射能力,但是从来没有进行过正式的威慑巡航,同样没有达到“现代潜艇标准”,核推进系统存在问题。美国海军情报局(ONI)2009年的一份报告显示,094型潜艇的嗓音比俄罗斯德尔塔-3级还要大。

  这意味着“晋”级比50年前的俄制潜艇易于探测。有趣的是中国没有计划建造093和094型之外的潜艇,公开的原因是中国的柴油潜艇嗓音较小,而核动力潜艇嗓音远高于美国和俄罗斯的先进潜艇,容易受到攻击。中国的海军专家也不相信他们的潜艇编队已经达到现代标准。094潜艇试射“巨浪-2”导弹缺乏相关报道,证明了这种新型潜艇仍没有实战部署。即使已经投入运行,质量也在美国“俄亥俄”级等现有潜艇之下,更何况美国海军还有数量上的优势(14艘“俄亥俄”级潜艇)。

  那么中国海军能在2020年填平代差吗?除非中国从094型的失败中吸取足够的教训,用于研发下一代核动力潜艇。或许“夏”级潜艇仍是试验型号,中国会将096型潜艇作为海基核威胁的骨干力量。据报道,096“唐”级核潜艇已经着手研发,依据是2008年中国中央电视台播放了一艘潜艇,装备了24个导弹发射管。由于采取了“降嗓设计”, 096“唐”级核潜艇的消声性能将强于094型。

  “巨浪-2”比“巨浪-1”增加了射程,具备从中国沿海打击美国大陆的能力,可以从中国海岸阵地打击阿拉斯加、从日本附近打击夏威夷的目标,从夏威夷西部打击美国48个州,从夏威夷东部打击所有美国50个州,精确度达到300米,比“巨浪-1”的700米大幅提高。据报道,中国2008年列装“巨浪-2”,比其陆基型东风-31晚了10年,但是“巨浪-2”只进行了试射,至今也没有列装。

  中国2020年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的发展目标,受到质量、数量、成本和人员素质的制约,与作战能力、作战理论、指挥控制、军费开支、造船能力、人员训练等6大因素息息相关。据美国国防部分析,中国将在2015年建造4-6艘“晋”级094型核潜艇,每艘装备12枚“巨浪-2”型洲际弹道导弹,12-96枚弹头。中国的4艘编队搭载384枚弹头,即可提供可靠、持续的海上核威慑。

  中国的核作战理论将根据威胁预测(对作战对手的判断)和自身作战能力来制定,由于嗓音较大,易受美国、日本反潜装备攻击,094编队很可能采取“堡垒战略(bastion strategy)”,只在渤海、黄海或南海活动,处于陆基航空兵和水面舰艇的保护之下。(战略网/长风)

  原文网址:http://csis.org/files/publication/110916_Skypek.pdf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