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核潜艇缺陷多正集中精力研096型

2012年11月19日 09:29  环球网 
资料图:094级战略导弹核潜艇 资料图:094级战略导弹核潜艇

  【环球网综合报道】2012年11月17日,美国“战略之页”网站刊登文章《中国自食其果》 (China Eats Its Mistakes),该文评价了中国093、094、096型潜艇,主要指出了3种主要潜艇型号存在的技术问题,比如噪音、潜射弹道导弹技术不过关等,认为中国正在集中精力完善096型潜艇。现将文章主要内容编译如下:

  中国宣布对整个南海拥有主权,将所有外国海军排斥在外,通常被解释成经济原因。南海有丰富的渔业资源,更不用说海底蕴藏的石油和天然气,非常需要战略导弹核潜艇在该地区的巡航。虽然中国南海距离华盛顿13000公里,三叉戟(Trident)远程潜射弹道导弹(SLBM)射程11000公里,所以中国使用潜射弹道导弹比降低噪音防止美国飞机探测容易得多。但是中国对潜艇推进器的噪音没有太多办法。

  去年中国试射了“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虽然结果并不令人满意,但是42吨的“巨浪-2”射程8000公里,装备到094级潜艇后,可以打击美国夏威夷和阿拉斯加的任何目标,每艘094级潜艇可搭载12枚该型导弹。“巨浪-2”即“东风-31”弹道导弹的海军版,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原计划4年前服役,但是试射一直没有成功。

  由于缺乏可靠的潜射弹道导弹,两代潜艇本身也不稳定,中国的战略导弹潜艇没有进行过作战巡航。上世纪80年代,中国下水了092型潜艇,由于存在问题没有进行过巡航,只用于中国近海水域的日常训练。过去10年,中国研发了094型潜艇,西方认为这是中国能够进行巡航的战略导弹核潜艇,但也没有进行过。

  093级攻击核潜艇看起来很像俄罗斯30年前的维克多3级攻击潜艇的设计风格。2006年,第一艘093级潜艇服役,成为094级潜艇研发的基础,也就是“维克多3”级上面加装了导弹发射管。在攻击型潜艇上面加装弹道导弹是过时的技术,美国在50年代就已经掌握。中国现在正在做同样的事情,根据093级制造了9000吨的094级,由于其核导弹可以打击美国本土,增加了中国的外交筹码。首艘094级潜艇3年前服役,但是没有进行过带弹巡航。

  中国随后又交付了2艘7000吨级093攻击型潜艇,但是没有实际提高战力,噪音太大之外,还有其他许多缺陷。094级也没有太多期待,美国不清楚中国将造几艘093级潜艇,大概3-6艘。中国已经开始研发下一代攻击潜艇095级和战略导弹核潜艇096级。

  093级和094级的研发时间都已经超过10年,外界都认为中国在设计上存在问题。094级是现代战略导弹核潜艇,使用从俄罗斯购买的技术,是中国最早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尝试,急需必备的技术。现在中国自食其果。美国情报专家相信中国集中精力研制096级,以及更可靠的陆基弹道导弹,为研制潜射弹道导弹奠定技术基础。(战略网/长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