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加速航母成军 舰载预警机呼之欲出

2013年04月12日 08:38  世界报 

  随着中国远洋海训的日渐频繁,预警机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们配属海军部队,为舰艇提供远方空情预警和信息支持。此次解放军预警机的24小时全天候训练,又向提升海上预警作战能力迈出了坚实步伐。

  预警机在海战中的作用不可估量,它监视范围大、指挥自动化程度高、目标处理容量大、抗干扰能力强,通常远离战线、纵深部署、执勤时有歼击机掩护,工作效率高。

  但预警机在海上执行任务也存在明显弱点。由于体积较大,雷达反射截面积大,利于雷达发现和跟踪,行迹容易暴露,同时也是个超级“弱视”:机载雷达只有在飞机转弯坡度小于10度的条件下,才能保证对空的正常搜索,且下视能力弱于上视能力。另外,预警机本身不配备攻击武器,可以说是没有自保能力,极易被敌方探测、电子干扰和反辐射导弹攻击。

  近年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海争端日益突出,需要强有力的海空巡航来保障中国的领土主权。同时,随着中国逐步走向海洋,由预警机提供远方空情预警和信息支持的重要性日益突出。除了现有的“空警-2000”和“空警-200”之外,美国《防务新闻》还注意到,中国正在研制一种舰载型预警机,而且随着中国航母成军的速度日益加快,这种舰载型预警机也呼之欲出。

  目前的“空警-2000”和“空警-200”两款预警机在重量上不适合作为舰载预警机,所以中国不得不选取一种新的机型来作为舰载预警机的原型机。军事专家杜文龙分析称,舰载预警机要求重量轻、体积小,而中国目前这两款预警机都太重了。“空警-2000”采用伊尔-76的机身,加上各种电子设备,总重量达100多吨,如此大的重量是不可能登上航母甲板的;“空警-200”总重也有数十吨,重量和体积也偏大。而美国的E-2C重量仅23吨。上舰的预警机需要体型适中,不需要占很大的空间,因为航母上空间最宝贵。中国需要一种中型预警机上舰,协同歼-15或未来新一代的国产舰载机进行作战行动,到那时,真正的海上攻防体系才会健全。

  2012年月末,香港《大公报》的一篇文章引发关注,两张疑似中国舰载预警机验证机的照片开始广泛流传。俄罗斯“潜望镜”网站的报道称,中国国产预警机很可能将在运-7的基础上研制而成。

  对于疑似中国海军舰载预警机的曝光,一些美国军事专家认为,从这款由运-7改进的预警机各方面的尺寸来看,要想登上“辽宁舰”非常难,这款验证型预警机更像是为未来中国国产航母准备的。从机身和起落架等处判断,该机估计用于未来国产舰载预警机的气动外形验证,其次可能兼顾部分电子系统实验等工作。该机采用和主翼同一高度的平直水平尾翼,而非美国E-2预警机的V形上反水平尾翼;安装4个带方向舵的小型垂直尾翼,在垂尾数量相同的情况下比美国E-2舰载预警机多2个控制舵面;机身背部有垂直安装的碟型天线。

  中国航母平台采用滑跃起飞方式放飞舰载机,起飞角高达14度,因此,中国的舰载预警机面临美国E-2无需考虑的大迎角起飞问题。在大迎角状态下,预警机碟型天线造成的紊乱气流对垂尾的影响会更大,这大概是国产预警机与美国E-2预警机在垂尾设计上区别的原因所在。

  美国防务科技网站称,中国正在加紧研制与航母配套的各种舰载机。特别是中国版的E-2“鹰眼”舰载预警机,能像美国E-2一样为中国航母舰队提供空中预警。目前,中国正致力于组建真正的航母打击群,而不仅仅是简单的试验,中国航母能不能装备大型舰载预警机呢?运-7型预警机是否就是这款舰载预警机呢?

  中国军事专家李莉认为,现在我们的航母具备了基本的能力,歼-15也已经成功着舰,应该说舰载预警机如何解决的问题现在应该确实是在验证阶段,这是由基本的发展规律决定的。从运-7的个头来看,重量20多吨,具备上舰的基本条件。但是否能上舰还取决于几个基本因素,如目前运-7验证型舰载预警机的机翼能否折叠?这是此类飞机登上航母必须具备的条件,但机翼改装难度很大。另外,航母的机库能否满足这款机型的身高?运-7本身机身比较高,一般战斗机没有这么大的高度。“辽宁舰”上机库的容量是否能和预警机相匹配,也是很重要的一点。但是作为验证机,我们完全可以去试验,甚至还可以尝试能否同步解决弹射器的问题,如果弹射器的问题解决了,就更理想了,大个头的飞机将完全可以上舰。

  目前中国现役“空警-2000”和“空警-200”预警机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相控阵雷达技术,在技术上面,胜于美国和俄罗斯等国的产品。可以预期,未来中国航母舰载预警机的技术将更加先进。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朝鲜半岛局势最新动态】【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