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运-7可改装舰载预警机配备未来国产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03日 11:39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国航母平台于8月30日完成第十次海试 中国航母平台于8月30日完成第十次海试

  中新网9月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今年7月末,疑似中国舰载预警机验证机的2张照片开始在内地军事网站广泛流传,很多人认为其将装备在航母平台。但从这款以运7运输机改装的预警机各方面尺寸来说,要登上航母平台仍任重而道远。这款舰载预警机更像是给未来的国产航母准备的。

  从机身和起落架等处判断,该机估计用于未来国产舰载预警机的气动外形验证,其次可能兼顾部分电子系统实验等工作。该机采用和主翼同一高度的平直水平尾翼,而非美国E2预警机的V形上反水平尾翼;安装4个带方向舵的小型垂直尾翼,在垂尾数量相同的情况下比E2多2个控制舵面;机身背部有垂直安装的碟型天线。

  机库高度限制机身设计

  由于中国航母平台采用滑跃起飞方式放飞舰载机,起飞角高达14度,因此舰载预警机面临E2无需考虑的大迎角起飞问题。在大迎角状态下,预警机碟型天线造成的紊乱气流对垂尾的影响会更大,这大概是国产预警机与E2在垂尾设计上区别的原因所在。

  垂尾的作用是保持飞机飞行时的纵向安定性,当气流经过雷达天线支柱和天线罩后,会产生各种紊流,破坏飞机表面的局部流场,从而使得垂尾效率下降,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是将垂尾放到天线罩影响范围以外。由于航母机库高度限制了飞机垂尾高度、飞机折迭后翼展限制了垂尾安装宽度,因此预警机能布置的范围是有限的,为了提高效能只好采用多个小型垂尾。

  大翼展给预警机在空中作用巨大,但在航母上起降时,会给航母甲板设计造成无限困扰。因为飞机降落时不可能完全对准跑道中心线,为了给飞行员留出安全操作的余量,航母降落跑道的宽度是按照飞机机翼两侧各增加5米来设计的。跑道越宽,对飞行员降落时允许的误差越大,但占用的甲板面积也越大,这就影响了航母搭载飞机的数量,不利于战斗力的发挥,因此跑道宽度必须严格限制,对飞机翼展也要严格限制。

  舰载战斗机翼展约14米,预警机翼展则约24米,也就是说,战斗机需要的跑道宽度只够预警机展开机翼,要安全降落还需要将跑道加宽10米。

  当年苏联在设计制造“瓦良格”号时,为它准备的是雅克44型预警机,它的翼展小于运7。这样就使运7无法在瓦舰甲板上使用,如果强行使用,它就会挤占歼15战机的空间。

  甲板拥挤难停放预警机

  大家最关心的是中国航母能不能装备固定翼预警机。中国前几艘航母将采用滑跃式甲板已成定局,很多人说这种方式下无法使用舰载预警机。

  事实上,运7型预警机的尺寸和动力是可以在航母上起降的,但事情要从多方面来看的。如果要保持起码的战斗力就需要搭载最少2架固定翼预警机,可是航母上并没有为它们设计和制造机库,如果预警机上舰,必然需要压缩歼15的数量。

  运7翼展达到29.2米,需要40米宽的降落道,如果要在航母起降,右舷停机区的11架飞机中有9架会受到影响,重新调整飞机停放位置后只能容纳78架,因此不可能搭载于航母上,只能作为预警机的验证型号存在。

  战机要在甲板上装弹加油,起飞区和降落区重迭,又有轻载跑道,重载跑道,甲板调度需要华容道高手的头脑,再加上2架固定翼预警机,必然会成为甲板调度员的噩梦。如装备固定翼舰载机,必然会极大地干扰战机出航和降落,影响战机出动率,因此在中国航母装备固定翼预警机并不实际。

  老瓦或配备卡31直升机

  从海外报道来看,中国海军为航母配备的应该是引进的俄制卡31预警直升机,它的性能比美国E2C预警机还是有较大的差距,歼15无法使用E2C这样的预警机,影响还是很大的。

  中国缺乏美国遍及世界的海外基地,航母群需要更强的独立作战能力,尤其是在预警、指挥、侦察、监视和打击效果评估方面,因此需要有更强的舰载预警机和战术侦察机。就预警机而言,主要就是需要比E2更多的航空引导员座位,以拥有独立引导攻击机群的能力,从而提高航母群的打击能力。中国预警机如果在E2基础上加长半米到1米,就可以多容纳一名乘员,2名航空管制员可同时引导2至4批飞机,正好满足航母群一个攻击波16架飞机的引导需要。

分享到:
  • 新闻山东村民上访受阻在镇政府内引爆炸药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80后夫妻4年结婚7次离婚6次被吐槽奇葩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美国试点超级WiFi 覆盖范围可达数公里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汪精卫贪二奶魂断上海 日女追星沦为性奴
  • 教育网传读大学成本: 一天不上课亏掉324元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接吻会传染感冒吗 男性也需要自检乳房
  • 女性2013秋冬最in趋势播报 首饰狂人40款单品
  • 尚品那些买酒庄的有钱人 葡萄酒为何没葡萄味
  • 星座12星座忠告 测试你是交际高手吗
  • 收藏80版2元币炒高40倍 绿松石5年翻4倍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