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高官称美国政府曾反对日本购买钓鱼岛

2013年04月10日 09: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4月8日,前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在华盛顿接受共同社采访时透露,去年日本将尖阁诸岛国有化前,奥巴马政府曾向日本政府表示过反对。   4月8日,前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在华盛顿接受共同社采访时透露,去年日本将尖阁诸岛国有化前,奥巴马政府曾向日本政府表示过反对。

  中新网4月1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8日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透露,去年日本非法“购买”钓鱼岛前,奥巴马政府认为此举将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并引发危机,曾向当时的野田佳彦政府表示了反对。

  坎贝尔称,日方是基于能够获得中国谅解的认识而决定将钓鱼岛所谓“国有化”,但美方则认为这一认识是错误的。

  2012年9月日本非法“购岛”后,中日关系趋于紧张。当时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直接要求时任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慎重”行动。坎贝尔透露的消息则显示美国可能在事前就对日方过于乐观的预想感到不满。

  坎贝尔称,日本政府在进行“国有化”前曾征求过美方的看法。据他透露,当时美方警告称此举会使中国认为日本是在单方面强化实际控制以改变现状,因此“可能会引发危机”,向日方提出了放弃“国有化”的“非常强烈的忠告”。

  坎贝尔还指出,日方在履行“国有化”手续的过程中“有必要取得中方的谅解和信任”。他说:“虽然日方认为得到了中方的支持,但我们确信并非如此。”

  针对坎贝尔的上述发言,日本政府相关人士承认美方曾提出过“慎重对待”的要求,认为日美在“购买”钓鱼岛的问题上可能有过“认识上的差异”。

  中国外交部多次明确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对钓鱼岛采取的一切措施都建立在对中国领土的非法侵占上,是非法和无效的。

(原标题:美前高官称美国政府曾反对日本“购买”钓鱼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