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某型潜射巡航导弹7年定型突破亚超结合技术

2013年04月08日 17:40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图为周红丽(左三)和试验队员判读试验数据 图为周红丽(左三)和试验队员判读试验数据

  人物名片:在某系列型号的研制队伍里,有这样一位副总师,型号人员第二天早晨上班打开邮件,经常会看到她在前一天晚上给大家回复的邮件,指导并安排着后续的工作。尽管她每天都工作到很晚,但是总能保持着饱满的热情处理手头的工作,她就是某两型号副总师、某型号技术负责人周红丽。

  慧心无期

  真心投入,尽心做事,十几年慧心付出她与型号发展一起赢得无限机遇和挑战。

  “对新技术、难问题喜欢琢磨,愿意钻研”,十几年在飞航事业奋斗历程中她始终保持着这份劲头。工作伊始,当时计算机控制技术在弹上处于应用初期,曾出现飞行试验中导引控制稳定性差的问题。这一问题引起了她的关注,她认真钻研数字控制理论,深入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通过优化设计,解决了数字控制步长大、系统相位滞后带来的控制稳定性问题。2000年,某海军重大背景型号预研立项面临着水下发射、亚超结合等诸多新技术、新挑战,“国外能实现的我们就一定能实现”,她主动请缨,带领大家全面、细致地预研攻关,拿出一套完整的一体化控制方案,顺利通过了演示验证的成功检验。合理的方案加上严格的质量控制,在型号转入研制阶段直至定型飞行试验的七个年头里,以优异成绩书写圆满收官传奇。型号基本型、系列化发展,开创了一个又一个第一,周总和队伍人员对曾经的一次次攻坚克难只有轻描淡写。

  大道至简

  严,对自己严,对队伍人员严,她的严字说起来容易,做出来是大道。

  提到周总,队伍人员共同评价的是:严!她对待自己严格,无论任何事情落在她头上,一定力求做好。2009年冬,型号在白城做陆上助推弹试验。北方数九天寒地冻,试验外场零下二十五、六度的气温,试验队员里面穿羽绒服,外面穿军大衣还冻得手脚冰凉。周总坚持每天早早到技术阵地,指导、协调试验,带着眼镜,不方便捂住口鼻,脸冻得通红通红,大家都劝她试验间隙到方舱里暖和暖和,她坚持在外面和大家一起盯现场,直至试验圆满结束。

  周总不但对自己严,她也严格要求型号队伍中的每一位同志。型号设计的每个关键环节,她都要求认真地去做分析、做验证,飞行试验的每个结果他都要求仔细地去对照、去核算,而且必须做到有理有据,用数据说话。对于队伍人员每一份报告,她都会认真审阅、批注,严格把关。

  上善若水

  当她的学生很幸运,和她一起工作很和谐,她用自己朴素的举止温暖周围的人。

周总平时型号工作异常繁忙,但是教学生、带新人从来没有放松过。每一次去外场临走之前总是让学生给她一份最新的课题研究成果带到靶场去看。学生也经常在很晚接到老师从靶场发来的短信,询问课题进展情况。对队伍中新人,她有空就教,从最底层的软件应用、学习哪些参考书,到亲自带到试验现场指导分析数据。现在她让型号老队员指导新同志学习,还经常进行摸底考试。型号讨论技术问题时,会向新人抛出:您对这一问题怎样看?督促青年人快速成长成才。目前在型号一线能独当一面的一群年轻人不能忘怀周总当初手把手教他们的情景,桃李无言,下自成蹊。

  至人如常

  作为副总,她爱事业,身为女性,她也爱她的家。有爱一起走过的日子她品味着无限幸福。

爱可以让人把事做得更完美。目前,周总每天为系列型号武器系统方案论证、关键技术攻关、各专业的技术方案设计、产品的生产和大型试验奔波忙碌着。她时刻要求自己要当好总师的好助手,尽力为型号队伍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保持一颗平常心,有爱前行,在追求的人生路上她的一个个理想会像花儿一样光荣绽放。(文、摄/王玉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