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或装备潜射核武器形成三位一体能力

2012年11月08日 14:34  环球时报 

  【环球网报道记者 李宗泽】据英国路透社11月7日报道,美国国会特设委员会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日前发布报告,宣称中国或于两年内在潜艇上装备核武器,从而形成真正的三位一体的核打击力量。该委员会还警告称美应对此“谨慎应对”。

  据报道,报告指中国“即将通过获得路基洲际弹道导弹、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空中投掷的核弹,形成三位一体的核三角力量”。

  报告强调,虽然10年前中国已在潜艇上部署弹道导弹,但这种力量更多的是“象征意义”。现在,中国将“在海上建立类似持续性的战略威慑力量”。

  报告还将中国核打击力量与俄罗斯、印度牵扯在一起,声称中国为了对美国的核打击实施核报复,势必会“影响印度与俄罗斯对自身核力量的认识”。

  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就此呼吁道,国会应该要求美国国务院主动并计划将中国纳入目前及今后的有关核裁军、核限制、核控制的讨论与协议当中。另外,国会在削减美国机动核力量时,应该“谨慎应对”单边建议或与俄罗斯签署的协议,同时保证有关中国的核武库的更加详细的信息不被公众所知。

  据报道,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的上述报告的最终版本将于本月14日发布。对于报告内容,中国驻华盛顿的大使还未立即做出评论。五角大楼则拒绝直接就中国的核三角力量直接进行置评。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莫妮卡?? 马多什说:“我们一直在仔细关注中国的军事发展,并督促中国就其军事力量和意向对外展现更多透明度。”她还强调,有关中国的核三角力量的评估属于情报问题,理应保密。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该委员会的报告内容还涉及中美经济领域,指责中国在美国逐年来不断增加的投资“对美国构成威胁”。

  但这已经不是该委员会首次发出这类耸动的内容。早在2006年,该委员会就指责“中国掌握美国经济命脉”,并在2007年的报告中扬言对华“打金融战”。在2010年,该委员会仍维持以往一贯强硬态度,逼迫美政府对中国的贸易政策“采取行动”。

  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于2000年成立,目前成员仅有12人。

  (原标题:美报告称中国将形成三位一体核打击力 吁美戒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