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透露中国南海舰队潜艇多次进入阿拉伯海域

2013年04月09日 11:30  新浪军事 微博
中国海军潜艇在印度洋海域活动示意图 中国海军潜艇在印度洋海域活动示意图

  日本外交家4月9日文章称,与四年前相比,中国潜艇在印度洋地区活动的次数明显增多,当时美国情报部门称中国潜艇舰队2008年在其领海外共进行了12次巡逻。文章指出,在印度洋巡逻活动的增加,暗示解放军海军可能已经启动了“扼杀”印度的计划。

  印度国防日前发布报告称,中国海军攻击潜艇在印度洋地区的行动越来越活跃,这会对印度在该地区的利益够成“重大威胁”。这份报告由印度综合防务参谋部提供,题为“印度海军:水下威慑能力和戒备状态面临的威胁”,引用与美军共享的水下接触信息数据称,过去一年里印度洋地区至少发生了22次可疑水下接触,最近一次可疑水下接触发生在今年2月。

  文章指出,印度认为在印度洋地区只有美海两国海军有这种行为能力,因此印度军方得出结论称,与可疑水下接触有关的潜艇很可能来自中国海军。印度媒体援引报告内容称,中国核潜艇“频繁进入印度洋”。

  报告指称中国海军“暗中聚焦”印度洋地区,显然会破坏印度海军控制该地区高度敏感的海上运输线的能力。然而,文章指出,就眼下来看,中国这些举动更有可能是为了判断印度海军监测水下目标的能力。报告还警告称,中国海军“扩大的巡逻范围”可能会与印度海军的活动范围发生重叠。

  报告称,这种部署活动的焦点是从非洲之角到马六甲海峡和澳大利亚西海岸的印度洋地区。据印度媒体报道称,1次据信有关中国潜艇的水下接触发生在距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90公里处,6次发生在马六甲海峡西北部,13次发生在斯里兰卡南部,两次发生在阿拉伯海。

  有关潜艇据信来自驻海南三亚的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中国于2012年5月宣布,作为其长期南海战略的一部分,中国会在榆林海军基地部署094型核潜艇。该型潜艇最终将配备巨浪-2海基弹道导弹。

  文章称,与四年前相比,印度报告中提到的接触数据明显提高。当时美国情报部门报告称,中国由50多艘潜艇构成的潜艇舰队于2008年在其领海外进行了12次巡逻。当时的报告并未指明这些巡逻任务具体发生在哪里,但可以假设其中一些巡逻任务就发生在印度洋或印度洋附近。

  文章指出,在印度洋巡逻活动的增加,暗示解放军海军可能已经启动了“扼杀”印度的计划。外界怀疑中国打算把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变成海军基地,构成其在印度洋地区的“珍珠链”的一环。印度报告警告称,该港口将为中国海军提供巨大的指挥与指控能力。而且,印度报告还指出,中国海军明显正在打造远征海上能力,可利用核潜艇和东风-21反舰弹道导弹等区域拒止武器,在印度洋地区对印度构成威胁。

  不过,一些印度分析人士指出,这种评估往往会夸大中国威胁和“珍珠链”战略。文章指出,解放军海军在印度洋地区出现的频率增加还是另外一个信号:中国有成为全球海上大国的雄心壮志。而且,对于中国而言,随着中国从非洲和中东地区能源进口的持续增长,印度洋地区的重要性正在与日俱增。(编译:叶贝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