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部长称中国在雅鲁藏布江建水坝不影响印度

2013年04月07日 11:23  新浪军事 微博
资料图:中国目前正在雅鲁藏布江上修建水电工程 资料图:中国目前正在雅鲁藏布江上修建水电工程

  对于中国要在雅鲁藏布江上游修建大坝一事,印度国内一直有所担心。5日,印度水资源部长哈里什·拉瓦特专门就此发表讲话,试图打消国内担心。他解释说,这些项目不会影响印度境内的水流。

  据印度《经济时报》5日报道,印度将于本月8日至12日举办“水周”。拉瓦特在5日就“水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大坝问题已经被提到两国最高级别层面进行讨论。印度总理辛格最近在南非参加金砖国家峰会期间,与中方领导人探讨过这个问题。

  报道援引拉瓦特的话说,中国建造的3座大坝不会影响印度使用布拉马普特拉河(即雅鲁藏布江的下游,流入印度后被称为布拉马普特拉河)。他表示,该河大部分水源来自“阿鲁纳恰尔邦”(即中国藏南地区)和其他地区。

  印度亚洲通讯社也援引拉瓦特的话说,中方已向印度保证,不会采取任何措施影响雅鲁藏布江下游的水流,这只是流入式水利工程,“不需要恐慌”。

  《印度教徒报》6日称,拉瓦特阐述了印度水资源部门的一些主要担忧,包括河流污染日益严重、马哈拉施特拉邦干旱以及其他邦之间共享水资源的问题。他表示,印度的最新国家水政策旨在应对这些挑战。

  据悉,8日,印度总统慕克吉将正式宣布“水周”开幕。截至目前,已有来自64个国家的1758个机构和个人登记参加,在为期5天的“水周”会议上,预计提交200份文件。

  对于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上游修建大坝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多次强调,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不会做任何有损于别国利益的事情;在开发跨境水资源时实行开发与保护并举的政策,会充分考虑对下游的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