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汉光演习时隔4年再打实弹 马英九将亲自视导

2013年04月07日 10:26  新浪军事 微博

  台湾本年度最重要的“汉光29”号演习将于本月中旬进行实兵验证,马英九将确定亲自视导。

  据台湾《中国时报》6日报道,汉光演习是台军最重要的年度演训,马英九刚上任即自“汉光25”号起,台“国防部”便宣布考虑民主地区很少对外进行火力展示,且为配合当局节能减碳政策,所以汉光不再打实弹,“今年汉光29号,是马政府上任迄今汉光第一次打实弹”。“中广新闻网”6日证实,马英九将于17日亲临澎湖视导实弹演训。军方官员透露,这次汉光是局部打实弹,所以不会打很多,也不会把台军所有武器都搬上场打一轮。因为演习是假想澎湖先被解放军海空军进逼,台军地面剩下的残余部队接着反击解放军进犯登陆兵力,“既是已遭中共炸过一番的地面部队,能有的武器也只剩战车防炮(反坦克炮)等,所以不会打精密的武器”。这位官员还说,如果什么弹都搬上场开打,那是作秀,不符合假想的演习情况,“况且精密武器会被大陆侦测监控参数”。《中国时报》称,今年汉光实弹射击,较新的武器是刚部署在外岛的“雷霆2000”多管火箭,预演时会发射9枚,正式演习时将发射81枚;至于海军新购的“标准2”型导弹以及秘密部署的“雄风2E”型巡航导弹,都不会在汉光登场。文章说,汉光选在澎湖是第一次在外岛进行,“以往外岛都是当汉光配角,这次则是主角”。

  至于今年汉光为什么选择实弹,岛内传言很多。《中国时报》6日援引一名军方上将的话称,外界都把汉光不打实弹的账算在马英九头上,说是他刻意讨好大陆;实情是陈水扁任内的汉光最爱打实弹,但又打不准,被外界批评。时任“参谋总长”霍守业上将略带赌气,决定以后就不再打了。这名上将还说,马英九不但没有要军方少打实弹,还鼓励平时多打,不要放到变成延寿弹(过了使用期限)才拿出来打。另一名军方将领称,“国防部”当年把“节能减碳”当成汉光不打实弹的理由,是一大败笔,因为“节能减碳”是马英九就职演说喊出来的,“军方呼应的结果,很容易让外界认为是马英九亲自决定的”。这名将领称,汉光演习打实弹需要耗费大批人力、物力和预演、预校程序,像今年“汉光29”号只是局部实弹,就有4月1日和10日两次预校,加上参演部队的动员,粗估至少花费上亿元新台币。

  对此,台“国防部”6日回应称,当年火力展示取消是因为被批评是作秀,而非媒体报道的赌气。据“中广新闻网”披露,陈水扁时期非常重视汉光演习,但什么弹都打的结果就是有一次鱼雷差点跑上岸,还被外界批评是烟火秀。台“参谋本部”就是在“汉光24”号之后决定不再进行火力展示,免得吃力不讨好。再加上马英九刚当选时的政治与国际气氛是期盼两岸关系和缓,于是军方顺势在马英九主持的军事会谈提报,并获得马的首肯。此外《自由时报》6日还透露,汉光演习即将展开,却相继传出台军方将领健康亮起红灯。其中陆军“副参谋长”萧乐同少将3月15日因急病住院,短短两天即病逝,军方内部十分震惊。“海军司令”董翔龙上将则因腰椎间盘突出,住院已近一个月。报道称,萧乐同享年56岁,曾因率领工兵部队执行南沙太平岛机场跑道工程,在有限时间内完成艰难任务,获得肯定。他还是金门马祖外岛排雷任务的主要策划者,因排雷任务成功,获得世界排雷组织肯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