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将发展新型反舰弹道导弹射程超3000公里

2013年04月06日 13:15  法制文萃报 

  在解放军现有的武器库中,要论对敌人威慑力最大的当然是具备远程核打击能力的第二炮兵部队,作为一支战略导弹部队,二炮在外媒眼中是中国保证国家安全的基石。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的《中国简报》刊登了一篇由美国军事专家迈克尔·蔡斯撰写的文章,分析了未来解放军二炮部队的发展方向。

  洲际导弹数量增加

  不久前,作为新一任解放军中央军委主席,中国军事决策最高领导人,习近平签署了一张嘉奖令,对解放军第二炮兵的一个旅所表现出的优异战斗力作出嘉奖。习近平的嘉奖令可以看做是一个信号——第二炮兵作为解放军的“战略力量之星”将会继续向上跃升。

  在去年11月底,国际媒体的报道突出了魏凤和将军晋升为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司令。一些西方观察家猜测称,这是习近平出任中央军委主席之后首次在公开场合任命一位军种的司令员,可以看出第二炮兵的重要性。此外,詹姆斯敦基金会的文章称,习近平在2012年12月高调与第二炮兵部队的十八大代表进行会谈。在这次会议中,习近平将解放军第二炮兵形容为“中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大国地位的战略支持,也是保卫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

  美国军事专家迈克尔·蔡斯认为,根据胡锦涛时代二炮部队的发展趋势和二炮高级官员的讲话,可以大致判断出二炮今后的发展方向。根据第二炮兵原司令员靖志远的观点,未来解放军战略导弹部队的发展将包括在情报、监视和侦察能力(ISR)方面的提高,有能力突破对手的导弹防御,导弹的破坏力、战场生存能力和导弹部队的自我保护能力也要增强,同时要加强导弹部队的精确打击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

  在未来核导弹部队的发展方面,中国肯定会保证其具备可靠的战略反击能力。靖志远曾发表文章称,中国核武器的有限发展,并不会与其他核大国展开数量上的竞赛。相反,他认为北京一直试图保持满足于保证国家安全的“最低水平”的核武器力量。尽管如此,一些西方媒体指出,中国的核导弹力量规模正在逐年扩大,而且性能也比以往有了质的飞跃。根据美国国防情报局的报告,“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目前拥有不超过50枚洲际弹道导弹(ICBM),这些导弹可打击美国境内的目标,不过到2025年时中国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很有可能将翻番”。

  2010年美国国防部出台的“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年度报告称,中国有可能正在研制和部署新型公路机动型洲际弹道导弹,“该导弹很可能会搭载独立分导多弹头”。实际上,关于解放军可能存在的“东风-41”型洲际弹道导弹项目,早在10年前外界就已经颇多猜测。最近,中国互联网上流传一些图片,图片上是一种大型8×8式导弹运输-装载-发射车,外界认为这种发射车很有可能搭载的就是东风-41型公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

  常规导弹迈向“远、准、狠”

  根据美国2049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马克·斯托克斯的文章,在东风-21D反舰型弹道导弹部署之后,中国下一步的计划将是发展一种射程更远的反舰弹道导弹,具备至少在3000公里以外威胁美国航空母舰的能力。这种导弹很有可能会在“十二五”计划结束时(2015年)实现。另一种可能性是,北京选择发展一种新型射程更远的对陆攻击导弹,作为二炮常规武器的一种。特别是未来二炮的常规型中程弹道导弹的发展将会迎来进一步提升,以及发展常规型中远程弹道导弹。根据2011年五角大楼出台的“解放军军力报告”,中国的弹道导弹部队正在装备常规型中程弹道导弹和中远程弹道导弹,这些导弹在增加射程之后可以利用常规精确打击或准精确打击来威胁其他国家。

  此外,根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正在发展一种中远程常规导弹,射程大约为4000公里。计划将于2015年部署,届时第二炮兵部队将有能力对关岛这样的远距离目标发动常规的精确打击。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军方消息人士表示,中国导弹扩大射程的计划将会大大提升国家防御能力。

  2012年底中国正式宣布,“北斗二号”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向亚太区域提供服务,这意味着中国导弹的精确打击能力有了更可靠的保障。与第一代采用主动工作模式的“北斗一号”不同,“北斗二号”(二代)定位卫星采用与GPS相同的被动工作模式。二者的军用区别为,第一代“北斗”只能用于舰船和军用航空平台自己的定位,而第二代“北斗”具备运用在各种导弹武器上的精确打击定位能力。

  根据建设计划,2020年将建成“北斗”的全世界被动定位系统,届时中国的战略武器对全球的打击精度将会大大提高,这意味着“东风”—31A洲际弹道导弹也可以使用“北斗”对美洲大陆实施打击。此外,中国武器在全球范围内的推销活动也将更具竞争力。

  根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透露,“北斗二号”的定位范围扩大到东经55—180度,定位精度为10米、测速精度0.2米/秒。尽管这是民用标准,但是足以提高中国出口武器的打击精度,它是开放式服务的,因此假设不关闭服务,理论上中国的敌对方也可以使用“北斗”对自己的武器系统实施定位。

  “北斗二号”的另一种服务方式则是军用版,称作授权服务,与美军类似。中国若干个武器出口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目前“北斗”的授权服务没有出口任何第三国,主要是中国军队自己使用,将来将视国际关系情况,酌情处理。

  拥有16颗卫星的“北斗二号”服务范围得到扩大,亚太地区的工作范围涵盖全东南亚、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全部、蒙古大部分、俄罗斯远东地区、哈萨克斯坦、阿富汗、伊朗部分、巴基斯坦大部分。

  二炮训练瞄准更高要求

  随着军事技术的现代化和战争对抗水平的提升,詹姆斯敦基金会的文章称,解放军已经将重点放在提高训练上。事实上,二炮的最高领导人已经多次强调加强训练的重要性。尽管在训练和演习的过程中仍旧在某些方面暴露出不足和缺陷,不过根据解放军二炮部队对自身评估可以看出,在胡锦涛时代,二炮部队在训练和演习方面已经取得了全面的重大进步。此外,二炮部队还成功地完成了许多重要的演习和中央军委制定的战备任务。特别是在过去的几年里,解放军二炮部队进行了几场基于复杂电磁环境下的重大实战演习,二炮导弹旅出动多种型号导弹参与演习,并在多个想定下对各种目标进行了精确火力打击,准确击中了所有目标。

  与之类似,现任解放军二炮司令员魏凤和也强调了通过严格的训练令部队“淬火”的重要性,突出了在训练和演习中(包括实际的导弹试射)取得成绩的重要性。而且,最近《解放军报》的一篇报道描写了2012年夏天解放军二炮部队的几支导弹旅在训练中,实现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核心军事能力的“历史性飞跃”,尤其是在执行远距离机动作战行动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上不断提高。

  迈克尔·蔡斯称,根据最新的报道,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的训练已经凸出信息化时代的背景,新的指挥系统和“以信息系统为基础的系统化作战”训练逐渐展开,这些都将成为习近平领导下的解放军第二炮兵部队重要的能力提升。(武居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