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为印度改装航母将进行最后试验拟于11月交付

2013年04月02日 14:25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独立报》3月29日报道,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副总经理科马尔津3月28日在马来西亚兰卡威国际航展上表示,尽管俄方改装和交付“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的期限严重推迟,但是印方并未提出罚款制裁要求。如果分包商能够及时完成锅炉维修工作,而且在最后阶段的海试中不再发生意外事故的话,那么这艘航母将于今年11月15日正式交付印度海军使用。

  持续将近十年的原苏联“戈尔什科夫”号航母改装为印度海军旗舰“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的工作即将结束。现在这艘航母正停泊在俄罗斯北德文斯克市北方机械制造企业码头,它将于4月18日驶入工厂船坞,用两天两夜的时间进入厂区海域,然后将会进行大约两个月的航母维修调试工作。根据计划安排,航母将于6月16日开始进入工厂航试海域,进行出厂测试,在对航母所有系统进行全面检查之后,将从8月3日开始在巴伦支海进行最后阶段的航试,直到9月30日结束。10月份航母将再次返厂,准备驶往印度洋的远航行程。现在北方机械制造企业的专家们正在研究最短的航行路线,预计航母将从北大西洋出发,不用绕过非洲,而将穿越苏伊士运河,直接进入印度洋。

  根据合同规定,俄罗斯北方机械制造企业的技术工人和工程师将对印度二手航母进行为期一年的保修,然后再提供20年的售后技术跟踪服务。但是一切过程将不会特别顺利。问题的根源仍旧在于锅炉。去年9月航试期间,航母锅炉耐火砖损毁,导致航试失败。主要原因是印度海军要求俄方使用耐火砖更换石棉瓦,认为这样更便宜更安全,结果造成本应在2012年12月交付的航母被迫推迟到2013年交货。

  目前圣彼得堡市波罗的海造船厂专家负责的航母锅炉维修工作严重滞后,这个问题还曾在今年 2月的部门间协调委员会上认真讨论过。当时曾经明确规定了新的完工期限,要求首批4台锅炉应当在3月20日之前完备,其余4台锅炉应当在航母驶出工厂海域后完备。但是圣彼得堡市波罗的海造船厂的专家们显然没能遵守这个时间表。

  另外,俄方现在还在“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上进行额外的装修工作,无论是正式合同,还是完工时间表,都没有规定这项工作。目前圣彼得堡市“海洋全面系统”公司已经着手改装航母指挥官舱室,对舰长室、指挥室、海军沙龙(客舱)进行豪华装修。有说法称这是俄方因为经常拖延施工时间表、推迟交付使用日期而对印方进行的部分补偿,赠送装修无论如何要比遭到起诉、支付违约金要好。

  据悉,俄罗斯改装的二手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将在交付印度海军使用后,停泊在印度卡纳塔克邦西海岸加尔瓦尔市新建的海军基地。这里也将停泊印度海军从俄罗斯租借的971型“查克拉”号核潜艇。如果印度海军从俄罗斯成功租借到第2艘同型核潜艇的话,也可能会部署在这里。目前印度海军已经表示出了租借第2艘核潜艇的兴趣,现在俄罗斯阿穆尔造船厂船台上已经建成一艘971型核潜艇的艇体成品。如果得到正式合同,将会很快完成这艘潜艇的全部建设工作。(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