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朝鲜在联合国反对全球武器贸易条约

2013年03月31日 11:17  环球网  
伊朗朝鲜被指在核武器和导弹技术上相互合作 伊朗朝鲜被指在核武器和导弹技术上相互合作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国“防务新闻网”3月28日报道,由于伊朗和朝鲜的反对,联合国成员国未能在周四(3月28日)就第一个国际武器贸易条约达成一致,该条约旨在对每年800亿美元的常规武器贸易进行管制。这使这场旷日持久的谈判不得不继续下去。

  联合国武器贸易谈判已持续了七年之久,就在会议最后一轮结束前,大会主席准备宣布条约通过时,伊朗和朝鲜的外交官突然提出反对,迫使谈判破裂。叙利亚也对条约的最终文本提出了反对,但表示不会阻碍条约生效。目前,联合国正展开积极的外交努力,争取美国、俄罗斯、中国已及其他主要军火生产商同意条约。

  据悉,条约草案包括的武器有坦克、装甲车、大口径火炮、战斗机、攻击直升机、战舰、导弹以及导弹发射器,同时还包括一些小型武器和轻武器。

  据联合国估计,每年大约有50万人在武装暴力冲突中丧生。人权组织将这些死亡归咎于毫无控制的武器流通。然而伊朗和朝鲜却表示条约限制过多。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哈扎伊(Mohammad Khazaee)在大会上表示:“(条约)没有对国家固有的自卫、抵御侵略和保护领土完整的权利进行规定。”一位朝鲜外交官则称条约草案“很冒险,很可能被军火出口大国从政治上操纵。”他还表示条约损害了军火进口国的利益。

  伊朗和朝鲜在条约达成一致前的突然反对,使来自澳大利亚的大会主席彼得•乌尔柯特(Peter Woolcott)不得不宣布中止会议,改为幕后谈判。

  如果各国不能在格林尼治时间周五(3月29日)早上4点前就条约内容达成一致,那么整个谈判就宣告破裂。此前在去年7月的武器贸易条约谈判也是以失败告终,联合国大会宣布今年的谈判将是最后一次努力。

  不过条约的支持者下周的联合国全体大会上寻求投票通过条约,条件是193个成员中有三分之二多数同意。2006年,联合国大会投票通过了一项关于常规武器的未管制贸易的条约。如果今年这项条约通过,将会成为自1996年《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后最重要的关于武器的协议。

  条约草案协商的目的在于使各国对武器的贸易进行评估,判断是否这些武器会被用于大屠杀、战争犯罪或者有组织犯罪团体的恐怖活动。

  大会主席乌尔柯特在本周三(3月27日)向联合国成员国分发了最终条约文本,并要求在24小时内对文本做出回应。各国外交官表示他们没有想到主要军火生产商会阻止条约生效。

  美国一直反对该条约对弹药实行的完全控制。不过,弹药控制已经被放在条约的附件里,并未要求强制监管,因为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弹药生产商。

  一名欧洲的谈判人员表示,俄罗斯认为条约对武器走私的规定不够有效,没有对非国家行为体进行详细的规定,如叙利亚反对派和车臣叛军。俄罗斯和中国对于提交武器交易量报告一条也存有担心。

  最新版本的条约文本规定:“报告将不包括具有商业敏感性的和相关国家安全的信息。(实习编译:李通 审稿:李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