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感叹中国正成为世界武器出口新领袖

2013年03月30日 10:20  新浪军事 微博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3月27日报道,中国成功跻身世界武器出口大国排行榜五强,成为武器贸易领域的新领袖。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公布的2012年度世界武器贸易问题研究报告指出, 2008-2012年世界常规武器交易总额同比增加17%,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和中国成为最大的出口国。

  中国成功超越英国,跻身世界常规武器出口排行榜五强,同时也是自冷战结束以来首次成为在欧洲和北美国家之外的武器出口领袖。2012年最重要的武器装备大事是中国首艘航母交接入列,以及印度从俄罗斯租赁一艘971型核潜艇。

  根据瑞典智库的数据,俄罗斯稳居世界第二武器出口大国位置,2008-2012年在世界武器出口中的比例同比增加2%,达到了26%,主要出口产品是航空装备和制导导弹,各占46%和20%。印度是俄罗斯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占比35%,之后依次是中国(15%)、阿尔及利亚(14%)、越南和委内瑞拉。此间,俄罗斯向印尼、马来西亚和越南交付了37架苏-30MK和苏-27S多用途歼击机,以及大量制导导弹,大幅增加了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实力。另外,俄罗斯还向26个国家出口了343架米-17直升机,其中半数出口到亚太国家(166架),其他主要市场是北美和南美(57架)、中东(48架)、欧洲(43架)和非洲(29架)。

  法国武器主要出口市场依次是新加坡(21%)、中国(12%)和摩洛哥(10%)。截止到2012年底,法国还有一系列需要履行的合同,包括巴西和印度订购的10艘常规潜艇,马来西亚和摩洛哥订购的7艘护卫舰,印度订购的175架战斗机。

  中国武器出口大幅增加,2008-2012年出口总额比2003-2007年增加了162%,在世界武器市场上的比例也由2%增加到5%,从而自1986-1990年以来首次成为世界第5武器出口大国。此前5年中国出口武器的74%销往亚太地区,13%销往非洲。巴基斯坦成为中国武器装备最大进口国,占比55%,今后还将继续成为中国武器最大进口国,将会落实此前的合同,并计划签订新的战斗机、潜艇、护卫舰采购合同。缅甸市场占8%,孟加拉国占7%,其余国家占30%。另外,中国还在成为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委内瑞拉等国最大的武器装备供应国。

  在武器进口方面,中国的表现同样突出。自1950年以来,世界武器进口大国排行榜五强名单多次变化,但是近年来却相对稳定,无论是2003-2007年,还是2008-2012年,印度和中国都稳居前两名。其中在2008-2012年间,世界武器进口大国五强依次是印度、中国、巴基斯坦、韩国和新加坡,共占世界武器进口总额的32%。印度作为头号武器进口国,占世界市场份额的12%,同比增长59%,其进口总额比第二大国中国多出109%。此前5年印度进口了100多架俄罗斯苏-30MKI多用途歼击机,3架俄罗斯、以色列、乌兹别克斯坦联合研制A-50EI预警机,租借了一艘971型核潜艇,得到了从美国订购的8架P-8I反潜巡逻机中的首架。

  俄媒称,2012年中国国防工业开始生产几种新型武器,证明中国对进口军事产品的依赖程度正在持续降低。如果说2003-2007年中国还是世界头号武器进口大国的话,那么到2008-2012年就已退步为第二进口大国,武器采购规模减少了47%。与此同时,中国新型武器装备系统仍旧大量使用外国部件,比如2012年服役的中国首艘航母就是在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基础上改装而成的。另外,中国最大批量生产的歼-10和歼-11仍在使用俄罗斯供应的AL-31FN涡喷发动机。虽然中国在继续巩固发展民族军工企业,但是仍然需要进口大量先进武器装备,比如2012年共从俄罗斯订购了55架米-17运输直升机。现在还在谈判采购24架苏-35歼击机和4艘“拉达”级柴电潜艇。

  由于中国和越南,以及中国和菲律宾之间在南海岛屿问题上冲突不断,造成地区局势紧张,2008-2012年东南亚国家武器进口规模同比增加169%,而且大量采购各种海军武器装备,以及能够杀伤海上和地面目标的两用武器。东南亚国家对常规潜艇表现出了较高的兴趣,视其为海上对抗的有效手段,纷纷大力引进。2012年新加坡从瑞典得到了第二艘“瓦斯特哥特兰”级常规潜艇,印尼从韩国订购了3艘209型潜艇,越南从俄罗斯订购6艘636型潜艇,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确认了增购潜艇的计划,泰国和菲律宾也在积极准备引进常规潜艇。(编译: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