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称印不会成遏制中国工具担忧中国建坝

2013年03月30日 11:3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周晶璐

  中国新领导层首次就如何发展中印关系表态。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7日在南非德班会见印度总理辛格。习近平在会见中强调两国要深化军事和安全互信。他敦促两国早日谈成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边界问题解决框架。

  辛格则表示,印度不会被用来作为遏制中国的工具,印度承认西藏自治区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允许藏人在印从事反华政治活动。

  这是习近平上台后首次与印方高层领导人会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付小强分析,与以往相比,这次的会谈更加务实积极。在中国新领导人上台后,印度从中解读到很多推动中印发展的机遇。

  没有谈南海问题

  据印度媒体报道,双方的交谈进行了45分钟,比预定的时间晚了3小时。会谈在积极的氛围中进行。双方讨论了包括边界问题、贸易、水利和军事安全合作等在内的双边关系中广泛的问题,但没有谈及南海问题。

  习近平在会谈中特别提及军事合作,表示两国要扩大军队交流合作,深化军事和安全互信。

  中印军事关系上周经历冰冻期后终于重启。双方同意今年在中国举行两国陆军联合反恐演练。中印陆军联合军事演练已中断5年之久,两国陆军首次联合演练是在2007年于中国昆明举行,2008年12月在印度贝尔高姆举行了第二次联合演练,但原定2010年举行的第三次军演因种种原因中断。

  关于边界问题,习近平表示,中印两国要发展和利用好中印边界问题特别代表机制,争取早日谈成公平合理、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框架。同时,继续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不使边界问题影响双边关系发展。

  辛格担忧中国建坝

  辛格在会晤中表示,印度钦佩中国的发展成就,发展对华睦邻友好关系,实现两国共同发展是印度外交的优先选择。印方希望同中方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和对话沟通,彼此尊重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深化战略互信,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

  辛格表示,印度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会被用来作为遏制中国的工具。这一表述被认为是在缓解中国对印度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扮演角色的担忧。

  辛格还表示,印度承认西藏自治区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允许藏人在印从事反华政治活动。

  据印度媒体援引印度官方消息人士的话,辛格在会晤中表达了对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上建设大坝的担忧。今年初,中国批准了在雅鲁藏布江中游建设三座新大坝的计划,印度外交部当时不仅声称自己拥有“河流使用权”,而且还首次要求中国 “不得在上游进行任何有损下游利益的活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月4日表示,中方对跨境河流的开发利用一向持负责任的态度,实行开发与保护并举的政策,会充分考虑对下游地区的影响。规划中的有关电站不会影响下游地区的防洪减灾和生态环境。

  据印度媒体报道,在会议尾声,两国领导人互相邀请对方在适当的时机访问自己的国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