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周刊称朝鲜每一项导弹成果都与伊朗分享

2012年12月17日 14:26  新华网 

  朝鲜12日成功发射卫星,国际社会哗然,美国《时代》周刊网站上周发表普利策奖获得者马克·汤普森表题为“对朝鲜最终结局的思考”的文章,文章分析了朝鲜发射卫星的影响。以下为文章的主要内容:

  朝鲜12日发射了导弹,其上可能搭载了某种卫星,并且已经进入了地球轨道。朝鲜的发射行动招致了世界其他国家的广泛指责,中国也对此次发射事件表示“遗憾”。那么,这次发射行动在多大程度上是这位年轻的朝鲜领导人的想法,抑或仅仅是朝鲜焦躁不安的人民军的一次军事行动呢?

  “这次发射行动是朝鲜不负责任行为方式的又一个鲜明的例子”,白宫发言人汤米·威托尔(Tommy Vietor)在朝鲜发射导弹4小时后的一个声明中指出,“朝鲜将只有通过遵守国际规则,履行自身的承诺和国际义务,努力满足其人民的基本生活,教育好孩子,并且赢得周边邻国的信任,只有这样朝鲜才能真正地加强其自身安全。”

  但是这次发射行动也许仅仅只是一个开始,尽管它已经拖延了18年之久。基于此,朝鲜将要向何处去,或者严重些说,平壤当局到底在盘算着一场怎样的结局。

  很重要的一点是,这次成功发射鼓舞了伊朗。朝鲜自身导弹能力的每一次进步都在和伊朗进行成果分享,他们之间的合作类似于一种连体婴结构。事实上,在伊拉克被从小布什总统的邪恶轴心名单中清除后,伊朗和朝鲜就成了华盛顿所主要关注的两个流氓国家。所以说,星期三的成功发射对于伊朗和朝鲜来说都是有益的。同样,这也使得正在实施中的美国对伊朗核计划的制裁措施比以往都显得更为适当和必要。

  朝鲜发展这种技术的代价是很高的。尽管明显的经济能力不足使得朝鲜难以通过其努力而成为一个武器生产大国,但是朝鲜政府却把它所获得的财政收入都用来研制推进器和离心机,而不是用来提高其2500万国民的生活水平。朝鲜现在仍然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朝鲜的人均年收入约为1800美元,这在美国中央情报局所追踪研究的228个国家中排在第197位,仅仅略微领先于阿富汗)。那么什么时候它的国民会起来推翻共产政权呢,这现在看来还不得而知。

  为导弹加装弹头以及扩大射程,这两项技术现在对于朝鲜和伊朗两国来说仍然是巨大的技术挑战,尽管他们在进行联合研发。但是,如能获得足够的时间和资金支持,在这两个邪恶轴心国家中最终将会有一个可能制造出数枚能够打击到美国领土边缘的导弹,虽然这些导弹的打击精度可能较差,而且很可能还会遭遇发射失败。朝鲜的短程导弹将会加大东北亚地区的不稳定性。然后会发生什么呢?

  这种可能性经常被作为对美国安全的重大威胁而提到,至于是否会成真,那就要看朝鲜和伊朗政府将会选择怎么做了。向美国领土发射任何武器对于这两个国家来说无疑都是一种自杀性的冒险行为,那会使他们两国的领导人最终走上萨达姆·侯赛因的老路。

  虽然结果如此,但是领土可能遭受攻击的前景还是迫使美国加强它的导弹防御能力,美国政府乐于发展并部署多层次的导弹防御网,以保证美国本土免遭攻击。这次朝鲜的发射行动,再结合以色列的“铁穹”反火箭系统最近对来自加沙地带火箭弹的成功拦截,这些都会给美国决定加强导弹防御力量提供重要的支持。

  但是,兰德公司最近的报告却并不认可对于朝鲜导弹威胁的认定。“朝鲜不具有发展和生产大量具有相对成熟系统和技术导弹的能力。朝鲜无法开发出导弹测试系统,这就使朝鲜不能在其导弹的关键技术上做出改进,以提高其导弹的质量,”兰德公司在其10月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提到,“这些都意味着朝鲜的导弹可能对美国并不能构成严重威胁。”

  在首尔,韩国银行和韩国企划财政部在朝鲜发射导弹之后都召开了紧急会议,但投资者却对此并不甚关切。尽管有朝鲜发射导弹这样的事发生,韩元对美元的汇率却仍然达到了15个月以来的最高值。(记者 刘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