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自由号控制马六甲将轻易封锁中国海上生命线

2013年03月30日 10:35  法制文萃报 

  《法制文萃报》专稿 作者:海川

  3月1日,美国“自由”号濒海战斗舰开赴新加坡,开始它在新加坡樟宜港长达8个月的战斗部署。这不仅仅是该濒海战斗舰服役后首次进行战斗部署,“自由”号首秀西太平洋也意味着奥巴马第二任期亚洲战略出现微调

  濒海战斗舰经受太平洋考验

  濒海战斗舰是美国海军近年来开始部署的新型舰艇。2004年5月,通用动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得到了美国海军关于设计濒海战斗舰系统的合同,开始为美海军打造最新型的近海作战舰艇。濒海战斗舰是一种具备高航速的轻型战舰(3000吨级),具备小型、快速、机动、吃水浅、火力强等优点,更适合海况复杂的“近海战场”。通过搭配不同的武器模块,可执行近海反潜、水雷战、水面战等多种任务。此外,濒海战斗舰还具有良好的雷达探测规避能力和通信指挥能力,可秘密行驶至其他国家海岸线附近协助特种部队执行特种(秘密)作战任务。排水量相对较小,使得它适用于近海机动,但也有飞行甲板和机库,所以它比大型水面舰艇更适合部署于近海水域。

  “自由”号濒海战斗舰是美国濒海战斗舰首舰。该舰采用了一种高生命力的半滑行单体船设计,具有出色的机动能力、适航性、任务执行能力和适居性。2007年,命名“自由”号的濒海战斗舰在经过了下水试航后交付海军,母港选在了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港。2009年11月,“自由”号正式服役。2010年2月,它前往南方司令部和中央司令部防区,执行了首次作战部署任务。8月,“自由”号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海上拦截能力受到好评。“自由”号还曾被派往加勒比海,负责从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向海地运输物资补给。

  2013年3月起,“自由”号濒海战斗舰离开母港,首次长时间部署美国海外基地,将接受太平洋的考验。目前,“自由”号正在前往新加坡新家的路上,途中,它将停靠夏威夷和关岛进行补给。5月中旬,它将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国际海事防务展览大会,并会有选择性地参加有东南亚多个国家参加的“联合海上战备和训练”的部分阶段。3月11日,提前一天抵达夏威夷珍珠港的“自由”号濒海战斗舰指挥官蒂莫西·维尔克难掩兴奋地说道,“这次行程到目前为止简直棒极了,虽然我们经历了一些风浪,但是这里是太平洋,你总会遇到风浪,不是吗?”截至目前,该舰穿越太平洋的旅程一切顺利,新型舰船的性能将在这次长时间的航行中得到验证。

  美国海军的这次部署是为了测试这种战舰的人员配备、维护和舰员轮换。“自由”号濒海战斗舰最初的舰员编制是40人,后来为了加强内部工作的协调力,又增加了10名舰员。不过,这次新加坡之行,“自由”号上有91名海军人员随行,其中包括“海鹰”直升机的团队。

  “自由”号濒海战斗舰的新加坡之旅酝酿多年,它只是一个来试水的先遣部队,今后几年还会有3艘濒海战斗舰部署在樟宜海军基地。那么,美国将它的新型战舰部署在新加坡这个弹丸小国的用意究竟是什么呢?

  选择新加坡 剑指中国

  美国濒海战斗舰首次部署在东南亚国家新加坡,其用意是要占据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咽喉要道,增强在南海的存在感,剑指中国。

  2012年6月,新加坡国防部发布公告说,新加坡原则上同意美国在樟宜海军基地部署四艘濒海战斗舰,首舰于2013年3月部署完毕。美军在南海最大和最重要的立足点是新加坡的樟宜海军基地,据新加坡国防部透露,美国最终目标是在当地永久性部署“一到两艘”濒海战斗舰。2013年1月,美国国防装备主承包商奥斯塔船厂与新加坡胜利海事公司旗下的胜宝旺船厂签署了战略伙伴合作协议,两家船厂将为部署在新加坡的美国濒海战斗舰提供高品质的维护保养以及正常维修。此次战略合作,是奥斯塔船厂为了进一步加强在亚太地区对美国海军及其他军种服务的重要之举。由此能看出美国海军意图占据西太平洋,在东南亚周边国家寻求更多“支撑点”,插手南海事务的野心。

  濒海战斗舰进驻新加坡,以便对南海突发事态做出反应,使美军针对南海的部署“火药味陡增”。扼守马六甲海峡的新加坡,是沟通印度洋和太平洋,亚太地区和非洲的战略要冲。驻军新加坡是美国抢占地缘优势、抑制大国崛起以及掌握世界能源动脉的关键举措。

  美国在新加坡部署兵力,控制住马六甲海峡,可以轻易封锁中国的“海上生命线”;驻军新加坡便于美国支持菲律宾和越南,公开介入南海事务;中国亚丁湾护航常态化,以及在印度和中东地区影响力的上升也让美国人头痛不已,将几艘濒海战斗舰放在新加坡可以帮助确保美国在印度洋和中东的霸权。对中国势力在印度洋和中东的发展起到军事战略制衡。

  微调“亚太再平衡”战略

  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塞西尔·黑尼说,濒海战斗舰是美国把重点转向亚太地区策略中的关键部分。“濒海战斗舰的部署是我们履行对西太平洋的盟友、伙伴和朋友的承诺,履行我们在亚太地区和印度洋地区的承诺”,黑尼表示。

  2009年7月,时任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东盟地区论坛上高调喊出美国“重返亚洲”,随即出台了一系列新政策和新做法,逐渐形成了奥巴马的亚洲战略,即“亚太再平衡”政策。在奥巴马的第一个任期,重返亚洲成为其外交政策的主要标志。这一战略的称谓经历了“重返亚洲”、“转向亚洲”到“亚洲再平衡”的名称变化,对亚洲重视程度的提高贯穿始终。然而,效果并不理想,甚至加剧了地区安全局势的紧张。在奥巴马的第二个任期,亚太地区仍将是美国的战略优先事项,总统连任后的首访选择亚洲就是例证。不过鉴于在第一个任期内亚洲政策的不甚成功,美国智库建议总统微调“再平衡”战略,以缓和与亚洲国家,尤其是与中国的双边关系。奥巴马将新一任期的亚洲政策微调为“转向亚洲”,有专家指出,美国还会将亚太地区作为未来发展的一个大方向,但是会采取更加艺术的手法与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进行交往。

  随着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推进,这一战略也将朝着更纵深的方向发展。它不仅意味着美国力量从其他地区转向亚洲,也包括在亚洲内部的力量再平衡。在奥巴马的第二个任期,他将更加重视与东南亚地区的军事经济文化合作。过去美国把更多的力量集中在东北亚,如今将更加重视东盟,开发新的值得信任的盟友。

  美军“自由”号濒海战斗舰开赴新加坡,既是美国向亚太地区转移军力的重要一环,也是微调“再平衡”战略的开始。它本身就是“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是对该战略最好的支持。它向亚洲诸国发出了美国战略东移,转向亚洲的信号。

  原题:《濒海战斗舰进入新加坡 美国亚洲战略现微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