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女子两栖侦察队井冈山舰坞舱练格斗(图)

2013年03月31日 09:57  中国海军网 
身着海魂衫的女子两栖侦察队员正在练格斗 身着海魂衫的女子两栖侦察队员正在练格斗

  本报西太平洋3月30日电 编队进入西太平洋,风浪也一下子大了起来。近两万吨的井冈山舰也出现了明显的摇晃,不少人出现了晕船反应。而此时的“井冈山”舰坞舱内,却是一番龙腾虎跃的场景。

  专门为两栖登陆设计的坞舱位于井冈山舰腹部,是全舰最大的舱。“面积有两个篮球场大、高度有三四层楼高,那里是我们陆战分队出海时最好的训练场。”女兵队指导员余娜娜告诉记者。

  果不其然。一进坞舱,热气腾腾的训练氛围扑面而来。挥汗如雨的两栖精兵们正在利用坞舱内的每个角落展开专业训练,“口令声”、“呐喊声”、“厮杀声”在坞舱内四处回荡。

  身着海魂衫的女子两栖侦察队员,在整个训练场上格外醒目。她们两人一组,你攻我守,进行散打格斗训练。女兵班长简文君一边纠正队友的动作,一边给全 队作示范。你很难想像,眼前这位皮肤白皙、笑容甜美的90后女孩,是陆战队“十佳刀锋战士”。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霸王花,简文君只用了短短三年时 间。“当兵就要当出个兵样。”这是简文君对自己的评价。

  女兵队旁边,身着特种作战服的两栖侦察队员,从坞舱周围6米多高的栏杆上,一跃而下,动作干净利索。副队长杨伟良拿着滑降绳介绍说:“在栏杆上进行滑降训练,目的是为直升机滑降训练打下基础,积累经验,磨砺胆识。”

  坞舱舱壁上,一组陆战分队战士将软梯和挂梯勾住舱壁上的狭小缝隙,进行攀爬训练。在坞舱和车辆大舱之间,又一拨身着反恐服、手持微冲的特战精英,进行舱室搜索与突入训练。他们三五人一组,手势规范,动作标准……记者注意到,坞舱内能利用的地方,都被官兵利用了起来。

  长时间航行在海上,保持充沛体力非常重要。女兵队指导员余娜娜告诉记者,除了利用这些舰艇上的天然条件外,官兵们还借助携带的臂力器、握力器等文体 器材,在坞舱内开展各种体能训练。在训练间隙,陆战分队还组织官兵深入学习航经海区岛礁地形特点和水文气象等情况,掌握舰艇装备、国际法规等基础知识。用 官兵们的话说,叫“航行一路,训练一路,提高一路。”

  南海舰队某陆战旅副旅长王文新给记者翻阅了出海以来的一摞训练表,每个任务分队每天的训练科目和组织实施,均历历在目,训练科目涉及到舱室搜索与突入、攀登、滑降等10余项,一点不比陆地上少。

  身在坞舱,胸怀海洋。“远海训练给我们陆战队提供了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在加强实战背景下的海上训练同时,充分利用舰艇空间展开针对性训练,锻炼提高官兵的综合技能,都是为了提升部队两栖作战能力。”王副旅长告诉记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