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欲开通北极能源运输航线避开马六甲

2013年03月09日 14:54  环球时报 
资料图:雪龙号破冰船 资料图:雪龙号破冰船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网站3月7日文章,原题:中国从千里之外争取北极立足点 在北纬66度以北大片地区,争夺北冰洋冰层迅速消退后暴露出来的石油、天然气、矿产、鱼类和其他资源的行动早已开始。

  目前,俄罗斯在建造新式核动力破冰船。挪威在绘制鱼类迁徙图用于潜在的新渔业。加拿大在新建一个北极训练基地,以及组建一支巡逻船队。美国石油巨头谋求开挖试探性的油气井。而中国派出了旗舰破冰船沿“北方航海道”航行。

  中国的最北端——位于东北的黑龙江一带——距离北极圈至少1000英里。去年,北京派出“雪龙号”破冰船,从上海经北方航海道抵达冰岛。北方航海道与俄罗斯北极海岸线平行,有可能成为从东亚至欧洲更短、成本更低的商品运输线。中国已申请成为北极理事会永久观察员国。北极研究所执行理事马尔特·洪佩特表示,中国还斥资2.5亿美元,在冰岛的雷克雅未克修建一座新大使馆。

  那么,中国的种种举动背后有何动机?不难看出,中国显然想要石油、天然气和其他资源。但一个更有说服力的观点是,北京显然想要马六甲海峡之外的另一条航道。马六甲海峡是印度尼西亚与马来西亚之间的瓶颈,每年有6万艘船通过。洪佩特表示:60%的船是驶往中国的,其中80%运载着中国经济引擎所需的燃料。中国领导层十分担心这一战略软肋。

  但在洪佩特看来,上述理由也不能完全令人信服。最有道理的原因是,同现今中国许多政策一样,中国人着眼长远:将其视为全球新兴大国的一项长期战略。他说,中国“扩展至非洲、西南太平洋;北极只是具有地缘政治重要性的最新地区。他们今天作最低限度的投资,二三十年后将收获强大影响力”。

  “中国想要拥有一席之地,想加入北极理事会,是新兴大国。”他说,“他们知道,北极可能是21世纪的一个热点地区。”(作者迈克·埃克尔,乔恒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