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军官抱怨印度公司施工慢远不如中国

2013年04月01日 09:12  环球时报 

  《今日印度》杂志3月31日文章,原题:在斯里兰卡谁更胜一筹:重建岛国经济,印中一决雌雄 “你们知道如何在斯里兰卡辨认出一座中国建筑工地吗?”我们的司机笑着问,“这容易,你在那儿附近连条狗都找不见”。轿车以100公里的时速行驶,这条341公里长的公路是由中国建筑公司在2010年重建的。

  中国工人的饮食品味可能令当地人发笑,但他们正用一系列巨型基建项目悄无声息地改变这个岛国。这条A9公路连接着中部辛哈拉文化都城康提和北部泰米尔文化核心贾夫纳。“猛虎”组织被击溃后,这条路被重建为双车道柏油路,成为战后牵引斯里兰卡经济繁荣增长的发动机。同这条样板路平行的,是两条总长146公里的铁路线,由印度铁路公司修建,年底完工后将连接斯中部和北部港口KKS。

  在这个饱经战火的岛国,印中正竞争影响力。北京的援助根基是在斯内战末期打下的,中国进入了印度不愿介入的领域。如今,北京想通过庇护其免遭国际谴责的方式获取和平红利。与此同时,印度则插手了狂热政治。3月18日,印度一联盟向联合国提议表决斯里兰卡在内战后期的迫害人权行为。同一天,斯总统为汉班托塔国际机场剪彩。这座斯第二国际机场由中国出资援建,距也是中国援建的汉班托塔港仅40公里。中国的存在,庞大且显而易见。印度的投入也并非无足轻重:花2.7亿美元在斯北部省份兴建4.3万套住房,是其对外单笔最大援助。但这与中国项目比起来相形见绌。一名在斯的印度外交官说:“中国建设的基建项目按商业利率,印度给的是援助,除铁路外全是免费的。”但这没能阻止关于印度影响力衰退看法的滋长。印度3月21日(在联合国人权会议上)投下反对斯里兰卡的那一票可能将把斯推向中国。防务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票是新德里犯下的“战略大错”。一名泰米尔富商称,当印度呼唤斯总统时,他会说“等我先和中国人商量一下”。

  印度曾提议重建KKS港,但在中国已完成汉班托塔港第一阶段工程时,印度连初步勘探还没做。一名斯军官说:“印度是个大国,需要时间,但我们等不了那么久。”印度仍是斯最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2011年达48亿美元。尽管如此,印度必须同中国抗衡,中斯贸易额已达32亿美元。况且,这场有关影响力的游戏是无法以数字衡量的。▲(作者桑迪普·伍尼塔恩,司马闻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