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美海军自由号近海战斗舰缺陷曾经被隐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 17:13  新华网
自由号战舰离开梅波特海军基地 自由号战舰离开梅波特海军基地

  据国防科技信息网消息,据法国航宇防务网2011年10月7日报道,2008年9月,美国海军接受了首艘近海战斗舰“自由”号(LCS 1),该舰的主承包商为洛·马公司。据国防部作战试验与评估办公室主任(DOT&E)称,近海战斗舰被设计用来在沿海的浅海地区作战,而更大型的舰艇在同样地区无法达到相同的机动性。

  根据国防部规定,承包商一般需要向政府提交“物资检查与接收报告”,或称DD250表。当国防部依照合同接收装备和享受服务时,要签收DD250表。

  按照国防合同管理局网站上的解释,DD250表是一份多用途报告,作为:(1)表明政府接收了设备/资料(即所有权转交至政府);(2)承包商的支付货物清单;(3)航运和接收的装箱单;(4)政府质量检查证明。

  不过,政府接收了某种装备或服务,比如接收一艘造价数亿美元的舰艇,并不表示政府对此产品完全满意。根据国防合同管理局的文件:“允许接收有缺陷的产品(即先满足舰艇部署),但要知道其中有什么缺陷(缺陷可以是缺少硬件、软件,或未通过某些试验等),而且承包商要在指定时间内改正这些缺陷。在这种情况下,DD250表上应注明产品缺陷清单,以及承包商将在何时、采用何种办法改正这些缺陷。”

  从近海战斗舰的DD250表中可以看出,“自由”号就是上面所述情况的一个实例。当“自由”号交付时,其上有很多系统都并未在2008年8月进行的首次验收海试中接受检查。这些系统定于在2009年进行的第二次验收海试中评估。

  “自由”号在2008年的验收海试中发现一些系统存在缺陷,如位于舰船顶部的Dorna公司的火炮控制系统和防空雷达系统。拉姆导弹发射器不达标,可能会在某些环境下出现问题。

  如今3年过去了,不知道那些当时没达标的系统现在的状况。政府监督项目组织(POGO)将前往洛·马公司和海军进行调查。今年初发布的国防部作战试验与评估办公室主任2010财年的年度报告指出:“‘自由’号的舰船控制系统在试验中表现良好,但舰船自防和任务包保障所需的几个系统还存在以前的可靠性问题。”

  无论“自由”号相关情况进展如何,海岸警卫队“深海”项目的经历都使政府依然感到担忧。在该项目中,海岸警卫队接收的舰艇是由洛·马公司和诺·格公司联合领导的团队承建的。但是,海岸警卫队接收了存在大量缺陷、本不该获准接收的舰艇。在YouTube网上发布的一段视频中,洛·马公司的工程师Michael DeKort披露了项目的一些情况。

  DeKort在就海岸警卫队“深海”项目举行的众议院听证会上表示,他注意到舰艇不达标问题没有得到解决,甚至不达标的地方在DD250表中都没有反映出来。

  DeKort称:“国土安全部检查长表示,海岸警卫队直到2005年7月才知道接收舰艇未达标,这时距首批123艘舰艇的接收已经过了一年半。所有接收舰艇上发现的问题都没有解决。从这一点,并结合DD250表上没有反映出这些问题的事实,可以验证我的观点,那就是洛·马公司故意向海岸警卫队隐瞒这些问题。”

  通过信息自由法案,政府监督项目组织获得了第二艘近海战斗舰“独立”号的DD250表,封面上的日期注明为2009年12月。然而,与“自由”号的DD250表不同,“独立”号的DD250表没有附件。

  这或许可以部分解释,为何海军直到去年(2010年)底,还没有接收完由通用动力公司领导的承包商团队所承建的“独立”号的全部系统。

  国防部2010财年的年度试验报告指出,“独立”号当年只完成了部分验收海试,而将数个验收项目推迟到2011年初的第二次验收海试进行。该舰是不完备的,有些系统和舱室还没有得到政府认可。(赵满)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海军 自由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