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俄卖中国尖端武器获利丰厚但日后很危险

2013年03月28日 15:15  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近日,全国各大媒体都在报道中俄签订大型国防武器合同对亚太地区局势的重大影响。日本《外交家》杂志网站3月27刊文分析说,若此事属实,这项协议将是近年来中俄最大的一次尖端武器交易。

  文章援引央视报道称:“根据协议,中俄两国将共同制造四艘拉达级空气独立推进潜艇(AIP潜艇),之后卖给中国。中国将从俄罗斯购买24架苏-35战机。有专家说,在中国隐形战机投入使用前,苏-35将有助于减轻中国空中防御压力。这是十年来中国首次从俄罗斯购买重要军事装备。两国国防部都认为,两国军事合作在维护地区稳定方面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文章分析说,这份合约让中国尝到了甜头,中国人民解放军可借此机会更新战机发动机,也可为未来潜艇的自主设计提供先进的空气独立推进(AIP)技术。此外,这些武器在处理与邻国在东海及南海的争端问题上也可起到震慑作用。

  不过《外交这》也指出,美国“防务新闻网”以及俄罗斯媒体认为,或许两国就没有签订此项协议。美国“防务新闻网”援引俄通社塔斯社报道称,莫斯科战略技术分析中心(CAST)对华军事专家瓦西里·卡申(Vasiliy Kashin)说:“俄罗斯官方否认曾与中国有过武器交易方面的讨论。从中俄关系来讲,双方高层对话从未涉及到特定武器交易合同,都是谈一些宏观的合作。”报道又引用了另一则来源于俄罗斯的消息,“中俄去年12月所签谅解备忘录是否能进一步发展成苏-35战机及“阿穆尔”潜艇的交易,外界仍有很大保留。”

  尽管俄罗斯在短期内通过武器交易收利颇丰,但它还需慎重考虑长期战略。即使中俄目前关系稳定,但给地缘政治竞争对手出售尖端武器还是十分危险的。

  近日,俄罗斯有报道专门称中国在全球武器交易地位正在稳步上升。

  文章最后总结称,俄罗斯有如此顾忌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俄罗斯曾向中国出售苏-27战机,进而目睹了中国通过替换发动机而造出歼-11。此外,也有人称中国近日在“辽宁号”航母成功试飞的歼-15就是以苏-33为原型的。俄罗斯担心中国会对新技术进行再加工,再以更低的价格出售,从而影响俄罗斯的武器出口。(实习编译:张晓谦 审稿:李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