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曝中国轰六攻击距离可达6000公里覆盖西太

2013年03月28日 10:28  世界报  

  作为中国战略轰炸机的主导力量,中国的轰-6系列轰炸机曾几度被认为早已停产,但事实却正好相反。据《中国航空报》近日报道,今年中航工业西飞轰-6系列飞机的生产任务十分繁重,常规生产组织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生产任务的需要。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西飞钣金、机加、部装、复材等生产线,夜晚依然灯火通明,呈现一派繁忙景象。显然,中国空军对于轰-6最新改进型系列轰炸机需求非常大,也非常紧急。

  老机型不断推出升级版

  轰-6型轰炸机是由西安飞机公司根据苏联的图-16中型轰炸机研制的亚音速中型喷气式轰炸机,其作战半径为1800公里,最大载弹量9000公斤。在上世纪70年代到本世纪初,该机作为解放军战略和常规打击力量的主力。但随着现代航空力量的飞速发展,轰-6一直存在有载弹量少、作战半径小、飞行性能差、飞机设计落伍等缺点。另外,由于轰-6缺乏隐形设计,极易遭敌方战机截击,已经无法满足解放军在现代化战争中的作战需求。但是,中国并没有放弃对这种轰炸机的改进提高,系列改型工作一直没有间断。

  美国“全球安全”网站刊文称,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对轰-6加以改进,随后于80年代初推出了装备有对海搜索雷达并可挂装“鹰击-6”型反舰导弹的轰-6D型。在上世纪90年代,中国空军还曾将部分轰-6D改装成空中加油型号。此外,中国空军可能还装备了一定数量的轰-6电子战型号飞机,用于发射反舰导弹和反舰巡航导弹的母机轰-6M,以及用于远程战略打击任务的轰-6K(“战神”)等。

  据军事分析人士估计,解放军在完成轰-6M之后或者是同步进行的另一个项目就是盛传已久的轰-6K。这种型号装备有先进的数据链系统、新型机载雷达和电子战与导航系统等设备,而且在该机的气动外形上,也下了很多功夫,可能重新设计了机体的前部外形,并使之具备了一定的隐形性能。根据最新的网络图片显示,最新型轰-6K“战神”换装了更大功率的俄制D-30KP2型航空发动机,使其航程拓展到3000多公里。轰-6K与之前的所有型号最大的不同就是发动机进气口得到扩大,而且在进气口内有一进气调节板,这大大改善了该机的飞行性能,也是该机与其它机型的最大不同之一。

  此外,中国航空部门还改进了轰-6K的机头设计,由以往的玻璃可透视机头,修改为状如战斗机的尖锐复合材料机头,内部装备有中国国产的航空电子系统和大功率雷达。另外,由于轰-6机身由更轻便、更坚固的复合材料打造,飞机尾部原有的23毫米口径机关炮也被电子战系统所取代。特别是在搭载能力上,与轰-6早期型号9吨的载荷量相比,轰-6K的搭载能力已提升至12吨,不仅能装载普通炸弹及各类反舰导弹,还可挂装新式巡航导弹,对各类远程目标进行打击。

  显然,与轰-6的传统型号相比,轰-6K已从里到外脱胎换骨,无异于一种全新的轰炸机。

  着力打造新型战略空军

  尽管轰-6轰炸机的设计跨度已经超过五十年,但在目前情况下,有证据表明中国仍然继续依赖这种机型,而且在新的机型没有研制成功或者没有大批量进入现役之前,在一定的时间内,各种型号的轰-6新机型仍将是中国战略空军的最佳选择。

  特别是配备空射巡航导弹的新型号,让轰-6由中国空军最落后的机型,一跃成为中国空军进攻作战的核心力量,更让中国空军继二炮之后成为中国第二支可靠的战略打击力量。在战时,如果从大陆沿海机场出发,轰-6K作战范围可以覆盖整个西太平洋、西南太平洋、南亚次大陆等;如果搭配携载核弹头的巡航导弹,其打击距离还可以提高到6200公里以上,从而使其承担中国空基战略核反击力量的重任。

  在一般的海战中,轰-6K可以挂载6枚反舰导弹或者大量精确制导炸弹,对敌方的大型海上编队或者岛屿目标进行精确打击,从而确保中国的海防安全以及登陆作战部队攻克被敌方侵占的岛屿目标。此外,轰-6系列改进型轰炸机体积大、航程远、载弹量大,如果用于执行反航母作战任务,这些机型可以一次装载数枚大型远程反舰导弹,在航母防区外对其发起饱和攻击,一架或两架就可以完成对一艘航母的攻击任务,无需出动大量战斗机为其护航。在中国现有的技术条件和使用条件下,该机攻击航母的效率比国内其它战机要高。

  轰-6不断出现的改进型表明中国正在努力打造一只现代化的远程空中打击力量,大型轰炸机和高精确远程导弹相结合,使中国解放军拥有了一个远程空中打击的平台,并可以在全天候的条件下对地面和海面的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