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秘密武器密集曝光 谷山大炮被指能摧毁首尔

2013年03月28日 08:12  世界报 
朝鲜首次公布无人机实战部署的照片。 朝鲜首次公布无人机实战部署的照片。

  韩美“关键决断”和“秃鹫”联合军演引发朝鲜强烈抗议,不仅宣布废除《朝鲜停战协定》、切断板门店联络电话、废除韩朝互不侵犯所有协议,还发表《告全体同胞书》呼吁“全面抗战”,不惜“失去军事分界线”。随后,朝鲜人民军司令部发言人就美国派B-52战略轰炸机及核潜艇参加军演问题表示,如果美国以核来威胁,朝鲜将以“更为强大的核攻击来对抗”,朝鲜甚至发布“攻击白宫”、“进军首尔”的视频。对于朝鲜的“威胁”,美国总以“看笑话”的姿态视之,不过,由于朝鲜一贯强调不对称作战,朝鲜的几件“杀手锏”武器还是让美韩极为忌惮,在军演期间对这些武器也是格外留意。

 

  “谷山巨炮”真的可将首尔炸成“一片火海”

  3月11日美韩“关键决断”联合军演刚开始不久,朝鲜便搬出让韩国胆颤的“杀手锏”——有陆军超级大炮之称的“主体大炮”。3月13日,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恩元帅观摩了驻守在西南前线长在岛和舞岛的朝鲜人民军炮兵针对驻有韩国士兵的延坪岛、白翎岛举行的实弹演习。演习中,藏在简易掩体中的远程火炮、自行火炮和有伪装的大口径火箭炮,对海面上的一座小岛实施了火力覆盖。大口径火箭弹冲出发射阵地,远程火炮喷出烈焰,海中的小岛瞬间被弹雨笼罩……

  “炮兵已准备好将延坪岛与白翎岛的敌军摧垮”,金正恩用望远镜确认“战果”后表示,“现代战争就是炮战,炮兵的备战就是人民军的备战,是决定祖国统一大战胜利的重要因素”。

  “大炮外交”一向是朝鲜对韩国的有效威慑手段。媒体注意到,金正恩专门视察了朝鲜人民军第641部队,该部队手中就有令韩国望而生畏的武器——“谷山”170毫米口径自行火炮(朝鲜称“主体大炮”),这被军事专家认为是朝鲜可对韩国构成严重威胁的武器系统。

  “谷山”大炮的行走装置为坦克底盘,采用无炮塔设计,火炮后部还装备有2个大型助犁,用来抵消发射时的后坐力。专家指出,这种远程打击武器虽然诞生于三十多年前,但现在仍是世界上射程最远的火炮之一,有消息称其射程可达60公里,能完全覆盖韩国首都首尔。

  1978年,美国人在朝鲜谷山附近首次发现了这种远程火炮,按自己的习惯将其命名为“谷山”M1978。这种“谷山巨炮”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两伊战争期间让美国支持的伊拉克吃尽苦头。当时,伊拉克军队在装备上具有数量和质量上的双重优势,但伊朗曾从朝鲜购买过少量的M1978。由于该型火炮在射程上的优势明显,伊朗军队用该火炮发射榴弹,对60公里的目标狂轰滥炸,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伊朗在导弹方面的劣势,虽然伊朗人并未能凭借这30门M1978大炮扭转战局,但伊拉克炮兵却被它打得晕头转向。

  “谷山”大炮对付在其射程范围内的岛屿,根本不在话下。“谷山”大炮虽没有先进的观瞄系统和自动装弹机,射击精度和射速也不如韩国的K-9自行榴弹炮,但这些欠缺在岛屿炮战中并不明显。因为延坪岛距离朝鲜海岸仅11公里且面积较小,岛上的军事设施都是固定目标,可能早被朝军炮兵摸透。一旦双方爆发冲突,朝军炮兵只需要根据预设坐标射击,即可予以重创。

  有报道称,朝鲜军队已在多个战略地区部署了“谷山”大炮和240毫米口径火箭炮,三八线附近的非军事区混凝土掩体内藏了多个M1978炮兵连,打击范围覆盖整个韩国首都。虽然西方认为“谷山”大炮没有装备自动装弹机,每5分钟只能发射1到2枚炮弹,无法实现快速射击,但韩国方面认为,朝军炮兵如果将“谷山”大炮靠前部署,和重型火箭炮搭配使用,仍可“在一分钟内对首尔及其周边地区倾泻上万枚炮弹”,发动毁灭性打击,这对韩国是极其严峻的战略威慑。况且有消息称,朝鲜近年推出了改进版M1978自行火炮(备弹12发),威力更不可低估。

 

  电磁脉冲炸弹能让整个韩国“瘫痪”

  朝鲜官方不断强调“非对称打击”,考虑到美韩已在应对常规“局部军事事态”方面有充分准备,朝鲜有可能遂行“电磁空间作战”。韩媒称,朝鲜人民武力部侦察总局下属的第110研究所负责进行GPS信号干扰,外加人民军总参电子战局及电子战大队的配合,朝鲜有能力进行较大规模的“电磁袭扰战”。

  韩国国防部表示,2010年8月,朝鲜在美韩“乙支/自由卫士”联合演习期间首度尝试对GPS信号进行干扰,相关战术正愈发成熟,主要用于削弱美韩精确制导武器的效能。朝鲜的GPS干扰机分两类,一类是从俄罗斯进口的车载式大型干扰机,作用范围50至100公里,另一类是国产型号。韩军方指出,曾在2011年3月6日干扰京畿道西北部通信网的朝鲜小型GPS干扰机价值约4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30元),手掌大小,重量仅10公斤。

  相对于GPS干扰机,另一个干扰武器——电磁脉冲炸弹(EMP)的威力更强大。电磁脉冲弹是利用强大的电磁波使特定地区电网、通信网和电子设备瘫痪的武器。据评价,电磁脉冲弹是未来战争的主要武器,可使雷达、飞机、防空系统、使用计算机的指挥控制系统全部瘫痪。

  《参考消息》曾引述韩国《朝鲜日报》的报道称,韩国国家级研究机构的一位专家揣测:“朝鲜在2012年12月成功发射‘银河3号’远程火箭后,使洲际弹道导弹射程达到1万公里以上,可射到美国本土。他们可能会搭载应用于核爆的超级电磁脉冲弹头。”电磁脉冲弹包括两种,一种是利用核爆炸时释放强大电磁波的核电磁脉冲弹,另一种是不发生核爆情况下产生电磁波的非核电磁脉冲弹。韩专家揣测,朝鲜一直在开发这两种电磁脉冲弹,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可向目标辐射强电磁能量,干扰和破坏电子信息设备,从而显著削弱敌方武器装备的效能。不过,至今为止,朝鲜从未公开提及电磁脉冲弹。

  韩专家表示,如果电磁脉冲弹在电网密布、电子设备众多的韩国或美国上空爆炸,会造成严重冲击,首尔可能瞬间完全黑暗,对韩国电网的危害长达一年以上。目前韩国军方主要指挥设施对电磁脉冲弹的抵御能力非常弱。为应对朝鲜电磁脉冲弹的攻击,韩国军方目前正考虑2015年之前在总统和主要政府负责人指挥战争时使用的B-1地下掩体和陆海空三军本部所在的鸡龙台地下掩体设置电磁脉冲防护设施。

 

  半潜式渗透潜艇直捣美韩大后方

  曾任驻韩美军司令的约翰·提尔拉里指出,占韩国边境线86%的是海疆,有数千个易于渗透的岛屿,一旦朝鲜特种部队登陆成功,就可编成无数小组打击美韩联军后方。韩国联合参谋本部也承认,供朝鲜“海上狙击旅”使用的半潜式渗透艇令人担忧,这类船只长17米、宽4米、高2.2米,某些型号还装有鱼雷发射管,航行时只把体积很小的上层建筑露出水面,且航速极快,即使是军用雷达也不易发现其行踪。

  韩媒表示,神秘的朝鲜潜艇部队让韩国海军心神不宁,特别是半潜式渗透艇具有特种攻击能力,对韩国各大军港锚地构成巨大威胁。韩国联合参谋本部曾表示,韩军曾于1998年在江原道束草捕获过一艘被秋刀鱼网缠住的朝鲜“尤高级”潜艇(85吨),不过具体情况并没有透露。美韩情报机构也一直试图扑捉到这些潜艇的蛛丝马迹。美韩情报机构曾利用卫星照片,识别出朝鲜南浦港内停泊的半潜式潜艇,附近还并排停泊着4艘特工支援船。后者的任务是拖曳半潜式潜艇前往远海,以节省燃料。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