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将解读各集团军:54军回国没驻地被当预备队

2013年03月22日 11:02  世界报 

  记者:这次人民解放军公开番号,究竟代表了什么?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宣布公开?

  徐焰: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中央就决定军队信息适当公开。要知道,在1979年之前,整个国家都处于封闭状态,就连经济数据都是模糊的。改革开放之初中央就考虑政治上推进民主化、公开化的问题,公开化就包括军事信息的公开。但是,当时中国在南边正与越南作战,又担心苏联的威胁。1982年,局势缓和,才第一次把军队的人数公开,宣布解放军人数为423万人。1985年又公布裁军100万人。

  80年代后期,已经准备把各个集团军的番号都公开。后来由于形势的变化,加上苏东剧变,军事信息适当公开的事情就拖了下来。其实,部队番号,怎么可能保密?现在天上有卫星一照便知。而且部队驻在某地,有家属、又有退伍兵就业,也不可能保密。

  这次部队番号公开,前后也酝酿了很长时间,关键是克服传统的习惯思维。因为克服传统的思维方式不容易,所以部队番号公开才一直拖到今天。

  记者:解放军十八个集团军分成甲种和乙种,又分成满编和减编。甲种和乙种、满编和减编之间如何区分?1985年裁军前,解放军部队都是叫某军,1985年后,为什么都改称集团军?

  徐焰:部队分为甲种和乙种,在解放初期就定了。我们可以理解满编师和甲种师近似,减编师和乙种师近似。但是有时候也不完全是一个意思,有些乙种部队的兵员不一定少,但装备差一点。应该说,和平时期的军队都是这样分,是一个国际惯例。比如,前苏联有满员师、有半满员师,还有架子师。架子师就是只有军官干部没有士兵的部队。以前中国也有架子部队,现在已经没有了。架子师都转成了预备役部队,这也是和平时期的正常做法。所谓甲种部队,就是在装备、人员上比较完整,可以随时投入作战的部队。所谓乙种部队,就是兵员相对少,装备比较差,战争爆发后需要进行补充才能投入作战的部队。和平时期都搞甲种部队花费太大。

  “集团军”这个称呼在拿破仑时期就存在,历史上说到集团军,一般是由三四个军组成一个集团军。现在人民解放军的集团军,是各装备、各兵种结合在一起的一个军级混成部队。因此,使用“集团军”这个名称其实是有争议的,应当讲叫“合成军”更为合适。过去的军,就是单纯意义上的陆军军级部队,现在合成集团军,包括炮兵、装甲兵、还有陆航部队,各兵种都混在一起。过去一个军区有几个军,军区直属炮兵、坦克兵,作战的时候加强给各军。现在军区已经不直属这些技术兵力,而是直接归各集团军。

  记者:现在有一种说法,38集团军、39集团军和54集团军是重装集团军,这样的说法对吗?另外,说54集团军是全军总战略预备队,是快速反应部队,有什么原因?

  徐焰:所谓“38集团军、39集团军和54集团军是重装集团军”这个说法不准确。只能说这三个集团军比较精锐,是齐装满员的部队。至于54集团军是全军总战略预备队,是有历史渊源的。朝鲜战争停战后,志愿军仍有一些部队留在朝鲜驻防。直到1958年,才全部撤离。54军就是最后撤出朝鲜的一支部队。当时,国内早就处于和平状态,各个军都有了自己的驻地。54军便没有合适的地方安排。1960年前后,国内出现了严重的经济困难,外部又是中苏关系破裂、中印边境冲突,54军就被调来调去,充当了预备队。后来,该部就习惯于被当作预备队使用。

  如今的54集团军,是一支快速反应部队。现在战争节奏非常快,临时突发事件多,要求快速反应。所以,该部就跟一般部队不大一样。首先是要求轻装,随时都能走。另外,还要接受一些特殊训练,并且往往是集中待命。像普通部队平时可以执行一些生产任务,养猪种菜、修路、铺电线、修营房,但是,快反部队就不行了,就必须随时待命。

  记者:我们在地图上可以看到各个集团军的位置。属于边疆的新疆、西藏,没有部署一个集团军,这是为什么?

  徐焰:新疆、西藏,没有放野战部队,是新中国一直以来的传统,从60年代开始就是如此。解放初期,新疆进去了三个军,收编了当地的部队,最多的时候有六七个军,但是当地根本养不起那么多部队。最后,新疆只保留下两个师,其他全变成生产建设兵团,这主要是地方财政的考虑。

  西藏更是养不起大部队,在西藏养一个兵等于内地养七个兵。因此,18军进藏后,就变成西藏军区。虽然现在西藏通了铁路,养大军是没有问题的,但是现在没有必要了,因为西藏人口很少,驻军有几个旅也够了。

  记者:在人民解放军十八个集团军之外,有一个第15军,这支部队部署在湖北,看起来像是一支机动力量,但不在十八个集团军的序列中,这是为什么?

  徐焰:第15军原来也是一个陆军部队,这个部队在朝鲜战争中打得不错,引起了军委的重视。1961年,中苏关系破裂,中印边境又起冲突,因此,需要整军备战。当时,准备组建一个空降军放在中间,哪个方向有事,用飞机迅速运输。中央军委决定,把第15军改为空降军。

  空降军归空军指挥,这是中国的特殊情况。美国、英国的空降部队、空军机动师都是陆军,因为美国的陆军很大程度上实现了飞行化,陆军有大量直升机。组建空降军时,中国陆军飞行化程度很低。陆军没有像样的飞机、机场,这套条件只有空军才有,所以没办法,只好把空降军15军拨给空军指挥。

  记者:红军时期分一、二、四,三个方面军。现在,解放军十八个集团军还有多少有红军血统?

  徐焰:人民解放军现在十八个集团军,大部分都有红军部队的传统。比如,红一军团红一师是我军最光荣的部队。现在,它的血脉在65军。华北带“六”字头的部队就保留了65军。虽然65军并非主力部队,华北军区真正的主力是63军和64军,这两个都裁掉了。之所以保留65军,很大原因是65军有红一师老的传统。

  人民解放军现在的部队里,唯一一个完整的红军军团就是39军。39军的前身是红十五军团的老底子。四方面军最后就剩下两个军,一个是31军,就是现在的13军、14军,严格讲起来,13军也算红军军团,虽然后来拆成13军和14军两个军,不像39军那么完整。但是,也不一定是部队越老,就越能打仗。实事求是地讲,抗战期间搞大生产的部队,在解放战争初期,打得就不如那些抗战期间成立的部队好。为什么呢?因为长时间不打仗了,老搞生产,自然就不会打仗了。东野的3纵、4纵,也就是40军、41军,就不是红军老部队,但是解放战争中打得很好。因为,抗战时期整天打仗,战斗精神就锻炼出来了。

  记者:小说《亮剑》中的主人公李云龙讲,部队的气质是由第一任长官的气质决定的,就像灵魂一样留在这个部队。在长期战争环境下,有些部队善攻、有些部队善守,很多部队有自己的传统,您怎么看?

  徐焰:现在的战争是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与过去枪炮时代的战争已经完全不同。过去那些战法,现在已经很难再起作用。在长期革命战争条件下,原来部队形成的作战习惯,还是能起很大作用的,这个部队善攻,这个部队善守,是有可能的。当年,28军就特别擅长防守,23军就擅长进攻,都是公认的。比如,43军128师,是最擅长爆破的一支部队,因为这支部队的兵员大部分是山东枣庄的矿工,矿工摆弄雷管炸药跟“老娘们摆弄锅碗瓢盆”差不多。因此,这个部队擅长爆破,在四野是攻坚能力最强的部队。打锦州的时候,六纵主力被派去辽西阻击廖耀湘兵团,只有六纵17师,就是这个128师,被派到了锦州城下。爆破这种战法在当年是可行的,可现在爆破攻坚还有什么意义?再比如,13军,该部常驻云南,参加过入缅作战,平时训练也主要是着眼于山地作战,所以就比较适应山地作战,这就和部队的历史传统没关系。

  如今,随着人员更替,再加上现代高技术条件下战争形态已经发生根本变化,传统意义上的攻守这套战法已经过时了。这些老部队剩下的精神,主要转化为部队的荣誉感,而非战术战法。

  记者:改革开放以来,人民解放军有两次大裁军。1985年百万裁军,1997年又进行过一次裁军。这两次裁军,有什么不同?

  徐焰:1948年11月,在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凯歌声中,全军各野战军部队统一了编制序列,授予了从第1军至第70军的番号(中间有些缺号);到朝鲜战争时期,全国共有36个军;60年代初期,裁减为31个军;中苏关系破裂后,又扩编为36个军;1974年,把第17军改成一个基地。此后,人民解放军长时间保持35个军,直到1985年。这次百万大裁军,裁掉的部队主要是历史不太悠久的部队和装备差一些、战斗力弱一些的部队。历史浅一些的如50军,是过去国民党起义部队,就被裁掉了。另外,也有一些老部队被裁掉了,如43军。很多人为43军叫屈,认为不应该裁。实际上,43军在历史上就被裁过。该军在50年代变成海南军区。

  1985年这次裁军,还有“平衡山头”的考虑。因为,老一代人还在,有个人对部队的感情因素在里面。等到90年代后期,老首长早都退下去了,很多老同志也都不在了,就无所谓了。所以,1997年的裁军主要是考虑各军区自己平衡。这次裁军从24个军裁为18个,有的部队是合并。

  关于裁军,不是改革开放之后的事情,解放初期要赶快搞建设,很多部队就裁掉了。比如,新疆最后只能保留两个师。王震只好带头把自己的部队裁了。按道理,359旅不该裁。可是,为了大局,王震带头把359旅变成农一师,等于变成农场,干部战士当农民种地。这也是没有办法,不然大家都有意见。

  1985年的裁军就是彻底的遣散、合并到别的单位,这也是无奈。1997年裁军,很多部队转成武警,这个也是需要的。现在高技术战争条件下,陆军保留那么多部队,没有太大用处。美国陆军才十个师,十个师打遍全球。现在的战争,空军起主导,陆军就是打扫战场。但是国内治安很重要,随着形势的发展,武警部队适当加强是必须的。现在武警是双重领导,首先归中央军委领导,同时还归公安部门领导。

  记者:现在人民解放军的十八个集团军里,一野有一个军,二野有四个军,三野有五个军,四野有七个军,属于华北军区的有一个军,这样的分配背后有什么玄机?

  徐焰:一野保留得最少,早在1953年,就剩一个军了。这里也没有什么玄机,主要是战略位置和财政两条决定的。一野部队在西北,原来有七个军。西北是全国最穷的地方,养不起部队。另外,在战略上又是大后方,背靠苏联,没有对手,因此就大批裁撤了。一野大部分官兵都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油勘测部队,投入建设、开发大西北。相反,二野、三野保留的部队比较多,主要因为他们所驻的地方,西南和东南,比较富庶。另外,战略地位重要,二野的部队驻在西南的13军、14军,始终是在西南前哨,历来很重要。东南又对台湾,肯定不能裁撤。

  华北的部队带“六”字头的军,主要是1985年时被裁撤。华北的部队,解放初期保留得比较多。在五大野战军里面华北的部队原来并不多,本来数量少,但保留最多。为什么保留比较多?一个原因是华北部队主要是驻在北京周围;另一个原因是华北军区的两个兵团在朝鲜,没法裁。因此,1985年裁撤的“六”字号比较多,也是为了照顾点其他部队的情绪。

  到1997年裁军,主要是军委和各军区之间平衡考虑。1985年,中国和苏联尚未完全缓和,所以北京军区保留的部队比较多一点,1997年时,跟俄罗斯的关系已经恢复,北方没有必要保留那么多部队,所以北方部队多裁一点。原来北京军区的五个军裁成三个军。

  为什么1997年又要大裁军呢?这跟海湾战争有很大关系。海湾战争证明现代化的战争中,陆军的数量已经不重要了,陆军更强调质量,要精干化,搞那么庞大的陆军已经没有多大用处。

  摘编自《国家人文历史》

  徐焰,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少将军衔,军事史专家

  2013年1月15日晚,央视新闻频道发布消息说,“我军陆军集团军番号今起解密。”至此,从1950年朝鲜战争开始、经过63年,中国新闻媒体终于不必再用“某军”、“某集团军”这类模糊用语,而是可以直呼人民解放军一级陆军部队番号。这表明中国在增强军事透明度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为了探求解放军陆军解密番号的故事,记者专访了徐焰少将。

  【中日钓鱼岛争端最新消息】【南海局势中方最新布局】【更多内容尽在军事频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