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永暑礁建站始末:越菲在联合国均投赞成票

2013年03月20日 16:32  中国海洋报 
永暑礁边防站 永暑礁边防站

  《海军司令刘华清》一书是系统介绍中共第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刘华清上将海军生涯和历史建树的一部长篇纪实文学。作品讲述了刘华清首创“海军战略”,统率海军突破岛链、`走向深蓝的时代背景和改革历程;披露了刘华清经略南海、驻兵南沙的高层决策内幕;记录了刘华清谋建中国航母殚精竭虑半个世纪的曲折经历;解密了邓小平晚年三次超常举荐刘华清参赞中枢的历史情缘。

  本书由长征出版社出版。作者施昌学系海军大校,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

  从本期开始,本报将陆续摘登其中有关海洋战略的篇章,以飨读者。

  机不可失的国际授权

  核心提示:

  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在讨论和正式通过“全球海平面联测计划”相关法规文件时,不仅与会濒海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代表对列属中国的5个海洋观测站一致赞同,就连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政府代表团,对列属中国的标号为74站的南沙群岛海洋观测站和76站的西沙群岛海洋观测站,也均未表示任何异议,全部投了赞成票。

  1987年3月7日至4月1日,法兰西共和国首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以下简称“海委会”)第14次会议召开。

  比起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举世瞩目的一年一度的联大会议或一月一次的安理会会议,“海委会”召开的这次年度例会,尽管有多达87个国家和18个国际组织的300多名代表参加,但受其所涉事务的专业化和学术性局限,并没引起国际舆论的特别兴趣。

  但对于中国而言,这次会议却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作为“海委会”执行理事国,中国派出以国家海洋局局长严宏谟为团长的政府代表团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旨议题,是讨论通过“全球海平面联测计划”。该计划首次明确了200个海洋联合观测站的站址、编号和主权列属国,提出了联网观测的一系列业务标准、法律规范和权利义务。

  根据“海委会”秘书处提交大会讨论的全球海平面联测计划,列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承建管理的其领土主权范围内的国际联网海洋观测站共5个,其中已经建成的大陆沿海站3个、西沙海域站一个,需要新建的南沙海域站一个。

  在会议讨论和正式通过“全球海平面联测计划”相关法规文件时,不仅与会濒海国家政府和国际组织代表对列属中国的5个海洋观测站一致赞同,就连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政府代表团,对列属中国的标号为74站的南沙群岛海洋观测站和76站的西沙群岛海洋观测站,也均未表示任何异议,全部投了赞成票。而握有会议主导权的本届“海委会”主席,还是菲律宾政府代表团团长!

  可以想见,中国海洋局局长严宏谟归国时怀着怎样激动而又急迫的心情。回京后,他除按正常程序向国务院呈报“海委会”决定事项外,还在第一时间面见了海军司令员刘华清。

  同样可以想见的是,联合国“海委会”关于南沙建站的授权决议,带给刘华清怎样的惊喜和巨大的激情。

  驻防南沙,经略南海,是刘华清海军战略的重大关切与核心命题之一。

  就任海军司令员后,他立即下令舰艇编队巡航南沙,派出海测部队赴南沙海域勘测考察。在详细查明越南、菲律宾等邻国非法抢占南沙岛礁严峻现状后,他专门向中央军委写出建议报告:“应去南沙礁滩建高脚屋,立足占领,表明我在南沙的存在。”

  1986年年初,在部署年度战备训练工作时,刘华清明确要求南海舰队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海上去,重点抓好海上战斗力建设,积极做好维护南沙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军事斗争准备。

  “扭转南沙局面的历史契机到了!”这是获悉联合国“海委会”授权中国建立南沙国际联测海洋观测站决议的消息时,刘华清脑海中闪现的一个令他激动不已的强烈信号。

  无可争辩的主权归属

  核心提示: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于1939年侵占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中国政府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精神,于1946年年底派出以海军上校林遵为指挥官、姚汝钰为副指挥官率领的“前进舰队”,分赴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实施接管。

  南沙群岛,是中国南海诸岛中地理位置最南、分布范围最广、拥有岛礁最多的一个椭圆形珊瑚礁群。它由230多个岛、礁、滩和沙洲组成,南北长约500海里,东西宽约400海里,海域总面积82万平方公里。南沙群岛是连接太平洋与印度洋的重要战略通道,也是中国与南亚、非洲、欧洲等国家往来的交通要冲。

  南沙群岛领土主权,本无历史争议。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武帝时代,中国人民就开始在南海航行,通过长期的航海实践,先后发现了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

  史书记载,早在北宋时期(公元960年~1127年),中国的海军就已巡海至西沙群岛一带。元代初年(公元1279年),元世祖忽必烈亲派著名天文学家、同知太史院事郭守敬到南海进行测量。明、清时代,由中国官方修纂的《广东通志》《琼州府志》和《万州志》,都在“疆域”或“舆地山川”条目中记载:“万州有千里长沙、万里石塘。”这表明,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当时属广东省琼州府万州(今海南岛万宁、陵水县境)所辖。

  1911年,中国广东省政府宣布把西沙群岛划归海南岛崖县管辖。

  1928年5月,广东省政府派出军政官员和专家组成调查队,乘军舰到西沙群岛作实地调查,并提出详尽调查报告书。

  大量史实充分证明,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为中国最早发现、最早开发经营、最早行政管辖,中国人民是这两个群岛无可争辩的主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于1939年侵占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中国政府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精神,于1946年年底派出以海军上校林遵为指挥官、姚汝钰为副指挥官率领的“前进舰队”,分赴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实施接管。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和人民继续对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进行管辖和经营建设。1959年3月,海南行政区在西沙群岛的永兴岛正式设立“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

  检索近现代历史,世界许多国家和国际舆论一致承认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为中国领土。

  1921年8月22日,法国内阁总理兼外长白里安在西沙群岛问题上承认:“对于中国政府自1909年已确立自己的主权(指李准巡视西沙群岛),我们现在对这些岛屿提出要求是不可能的。”1929年法国驻印度支那署理总督也承认:“根据多方报告,帕拉塞尔群岛(西沙群岛)应认为属于中国所有。”

  1930年4月,在香港召开的由中国、法国、菲律宾和香港当局代表参加的远东气象会议,曾经通过决议,要求中国政府在西沙群岛建立气象台。

  1938年,法国殖民当局入侵西沙群岛后,日本外务省发言人曾说:安南警察登上的西沙群岛,“我们承认是属于中国领土”。

  1951年,旧金山对日和约会议规定日本应放弃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苏联代表团团长葛罗米柯在会上发言指出: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等岛屿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1955年10月,国际民航组织在马尼拉召开会议,美国、英国、法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菲律宾、南越和中国台湾当局派代表出席。会议通过的第24号决议要求中方在南沙群岛加强气象观测,而会上没有任何一方代表对此提出异议或保留。

  更为有力的证据还在于,20世纪以来世界上许多国家出版的权威性百科全书和官方地图,都承认和注明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为中国领土。

  意义重大的南沙巡航

  核心提示:

  1987年5月6日,以南海舰队参谋长李树文为海上指挥员的联合编队从湛江起航。这支多舰种巡逻编队由一艘导弹驱逐舰、5艘导弹护卫舰、4艘补给保障船组成。

  这是新中国成立38年来,人民海军首次组织大型战斗舰艇编队巡逻南沙。

  捍卫祖国领海主权、维护民族海洋权益,是人民海军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

  抓住联合国“海委会”决议授权的有利时机,迅速建起南沙海洋观测站并投入全球海平面观测业务,不仅可以向国际社会表明我国对南沙群岛拥有无可争议的领土主权,而且一举结束新中国建立以来在南沙群岛无军事驻防和行政管辖的历史。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刘华清与严宏谟一拍即合!1987年4月23日午后,刘华清向南海舰队司令员陈明山下达《关于做好舰船去南沙海域巡逻战备工作的指示》。

  “南沙是我国领土,我们今后要经常去!”刘华清向他的将士们发出钢铁般铮铮誓言。几乎与此同时,严宏谟也向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下达指示:令“向阳红5号”海洋科学考察船赴南沙海域进行岛礁勘测调查。

  1987年4月10日,由中国科学院派出的南沙海域科学考察队,分乘“实验2”号地球物理勘探船和“实验3”号综合科学考察船,已先期从广州新洲码头起航。这支由159名专家和船员组成的大型科考队,将在南沙实地勘察40天以上,完成十多个站点的综合考察。

  5月6日,以南海舰队参谋长李树文为海上指挥员的联合编队从湛江起航。这支多舰种巡逻编队由一艘导弹驱逐舰、5艘导弹护卫舰、4艘补给保障船组成。

  这是新中国成立38年来,人民海军首次组织大型战斗舰艇编队巡逻南沙。十多年后,李树文将军接受作者专访,回顾首次巡逻南沙的情景,仍激情荡漾:“战斗舰艇编队首次巡逻南沙,在人民海军建设史上,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

  李将军回忆说,远航南沙,过去战斗舰艇很少去,一般是辅助船,执行的任务也大多为科学考察或是航海实习。这次不一样,以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为主体组成的战斗舰艇编队,执行的是行使南沙主权的战备巡逻任务。因此,出海前部队进行了充分准备——装备准备、航行准备,安全准备,应付突发事件准备,包括对官兵的思想动员与教育,都做得非常深入细致。

  编队在南沙群岛巡逻整整20天,把南沙海域里里外外都跑到了。巡航期间,经常遇到周边几个国家的海军舰艇。有的心中有鬼,见到中国舰艇编队,离老远就乖乖躲避了;也有装糊涂无理纠缠的。在曾母暗沙海域,某邻国护卫舰公然叫板,发灯光信号询问中方编队是哪国军舰,回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方又问到这儿干什么,这不是明知故问吗?曾母暗沙在中国传统海疆线之内,中国舰艇编队到这儿巡航天经地义!

  “这就是南沙现状,某些国家的石油钻井平台早就架设到我们的领海里来了。”面对海洋主权被侵占、海洋资源遭掠夺的现实,莫大的耻辱与悲愤,强烈的使命与责任,一起涌上李树文的心头。后来外交部专门邀请他作过一次南沙问题的情况报告。将军忠肝义胆,直言不讳:“南沙,仅仅靠外交声明是维护不住的,必须有一支强大的海军来保卫!”(师昌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