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智库称中国成为世界武器第2进口大国

2013年03月20日 15:44  东方网 微博
中国的武器进口主要来源是俄罗斯。 图为中国海军装备的俄制现代级导弹驱逐舰。 中国的武器进口主要来源是俄罗斯。 图为中国海军装备的俄制现代级导弹驱逐舰。

  据俄新社3月18日报道,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3月18日公布的报告指出,中国在冷战结束后首次跻身世界主要类型常规武器出口大国排行榜五强,超过英国排名第5,位居美国、俄罗斯、德国和法国之后。

  此次报告使用的是2008-2012年间世界主要类型常规武器装备和军事设备供应数据。在出口大国排行榜上,排名榜首的依然是美国,占全球武器出口总额的30%。排名第二的依然是俄罗斯,占总额的26%。之后依次是德国(7%)、法国(6%)和中国(5%)。这也是最近20年来世界武器出口大国五强排行榜首次发生变化,中国自冷战后首次跻身五强,超过了英国,后者则是从1950年以来首次被排除在五强排行榜之外。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武器供应部主任霍尔托姆向媒体解释称,中国的崛起首先是因为巴基斯坦大量进口武器,其购买量占中国常规武器出口总额的55%,紧随其后的是缅甸(8%)和孟加拉国(7%)。不久前的一系列交易表明,中国开始成为世界武器出口大国。

  瑞典智库指出,在2008-2012年间全球常规武器装备进口方面,亚太国家市场占据了将近一半的份额。在世界武器进口大国五强排行榜,印度依然高居榜首,占全球武器进口总额的12%,中国位居次席,占6%。之后依次是巴基斯坦(5%)、韩国(5%)和新加坡(4%)。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专家在分析欧洲武器市场时指出,2003-2012年间对欧洲国家的武器供应规模下降了20%。去年意大利和荷兰削减了对美国F-35战机的采购订单,保加利亚、克罗地亚、罗马尼亚放弃进口新型战机,改为采购二手飞机。许多欧洲国家在遭遇财政危机,以及将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的背景下,计划向第三国转口销售不久前引进的新型战机,因为这些飞机的维护费用过于昂贵。

  根据瑞典智库的数据,整体而言,2008-2012年间国际常规武器装备供应规模与2003-2007年间相比,五年内同比增加了17%。

  在美国武器出口供应中,亚太国家占据将近一半(45%)的份额,中东地区占比27%。在武器出口结构中,各型飞机直升机的比例高达62%。而在俄罗斯武器出口供应中,飞机和直升机同样占据较大比例,为46%,导弹武器占20%。俄罗斯大约65%的武器出口到亚太国家,之后是非洲国家(17%)和中东国家(9%),主要市场是印度(占35%)、中国(15%)、阿尔及利亚(14%)、越南(6%)和叙利亚(3%)。俄罗斯还在向叙利亚出口武器,今后5年多时间内仍将是叙利亚主要类型武器装备供应大国,约占叙利亚武器进口总额的71%。

  据悉,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3月18日公布的相关数据将在6月份发行的2013年鉴中详细披露。(林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