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日本为何阻挠法国售华装备:与钓鱼岛无关

2013年03月20日 14:38  人民网 

  据日媒报道,法国防务企业向中国出售最先进的直升机着舰助降装置。日本政府担心这型装置被用于巡航钓鱼岛周边海域的中国政府船只上。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今日关注》栏目采访时表示,日阻挠法国售华直升机着舰装置,跟钓鱼岛问题无关。

  据法国企业海军造船局公开资料显示,这一直升机着舰助降系统的主体是单面设有密集格栅的特种钢板,可以安装于船的甲板上。直升机着舰时,机上伸出的探杆伸入格栅,即可固定直升机。这可以使直升机在恶劣天气下无需舰员帮助起降。购买这一装置的不仅有中国,还有韩国和欧美等20多个国家。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认为:“中国打算弥补自己尚不成熟的直升机着舰技术。”在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时,中国将使用监视范围更大的直升机,配合海监船一起加强海洋活动,这将威胁到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日本政府多次向法国政府表示关切。对于日方的关切,法方则表示,该设备不属于欧盟规定的对华武器禁运对象,因而无法进行限制。

  尹卓表示,所谓直升机着舰设备学名叫做鱼叉系统,鱼叉系统就在直升机舰上有一个金属网格式的装置。中国购买的鱼叉系统不凸显军事用途,没有威胁力,只是为了保证直升机着舰的安全性,而且,今后是用在中国政府的公务船上,跟军事上没有任何关系。

  但日本为什么要阻扰法国售华直升机着舰装置呢?尹卓说,一提到放松欧盟对中国的所谓武器禁运,反对最激烈的是两个国家,美国和日本。从20世纪80年代禁运到现在,每一次欧盟在讨论这个事情,日本都施加巨大的压力,不允许卖武器给中国,这跟钓鱼岛问题没有关系。日本一直是在背后做小动作,他所谓的担心将鱼叉系统用在钓鱼岛公务船的执法上,那是一种借口,日本不允欧洲国家和中国之间带有军民两用技术间的交往,不希望打开这个切口,是想把中国这条路堵死。(黄子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