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称中国武器出口增速前所未有一年暴涨162%

2013年03月19日 09:12  环球网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3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占全球武器市场份额逐年增多 中国龙在全球市场再次完成新的飞跃。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武器出口首次升至全球第五。这是冷战结束以来前五名次序首次发生变动,同时中国成为进入全球武器出口前五名的首个亚洲国家。

  根据研究所的数据,在2008年至2012年期间,中国常规武器出口量在全球武器贸易的市占率由2% 增至5%。去年排名第六的中国超过英国升至第五,武器出口增速之快前所未有——达162%。这是先前全球武器出口前五位——美国、俄罗斯、德国、法国和英国平均增速的13倍。

  中国武器的大客户中有巴基斯坦、埃及、孟加拉国、纳米比亚和斯里兰卡。仅在最近几年巴基斯坦就购买了中国50架JF-17战机和203辆MBT-2000坦克。中国坦克出口仅次于俄罗斯,位居全球第二,超过德国、法国和英国。中国坦克的主要买家来自非洲。

  中国在全球武器市场实现的突破有可能再次惹怒美欧,他们至今仍保留对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和现代武器的禁运。而且欧盟坚持这种歧视性政策的一个理由就是,中国善于仿造西方技术和武器样品并再次出口,进而提升自己在全球市场的竞争优势。所以,不排除在全球武器出口排行榜中略超中国的德国和法国,将在欧盟对中国禁运现代武器方面强化自己的立场。

  这样做也可能是因为受到来自美国及其亚洲盟友的压力。例如,日本不同级别官员不止一次呼吁布鲁塞尔不要取消对北京的禁运。3月18日日本政府对法国国有船舶制造企业GCNS集团同中国签署合同表示抗议。合同包括向中国出口能够减轻舰载机在恶劣天气降落时的难度的设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