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媒体透露中国不会很快在斯里兰卡有军事港口

2013年03月19日 10:00  环球时报 
资料图:斯里兰卡空军现役的中国制歼七BS单座战斗机 资料图:斯里兰卡空军现役的中国制歼七BS单座战斗机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7日文章,原题:机场巩固斯里兰卡对华关系 上周,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为该国第二座国际机场剪彩时,对该项目盛赞不已。斯政府希望,这座造价2.09亿美元的机场能很快见证大批游客拥向附近的海滩,提振本国旅游业。

  但在华盛顿或新德里看来,这座机场的落成令人担忧。在中国建筑企业承建并利用中国国有银行出资数十亿美元贷款的前提下,这个南亚国家已建成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项目,该机场即是其中最新的一个。

  新机场开通还恰逢斯里兰卡和西方的关系走向敏感之际。上周,该国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面临不利局面,由美国发起的投票就其在2009年内战最后阶段的所谓侵犯人权问题进行表决。“毫无疑问,斯里兰卡的立场很强硬。”新德里作家和外交政策专家拉贾·莫汉表示,“他们称现在已有其他选择,因为中国显然正加强在该地区的存在。”

  在斯里兰卡,很容易发现对华关系越发紧密的迹象。在中资企业建造新机场期间,一面鲜艳醒目的五星红旗在工地上空迎风飘扬。顺着公路驱车40公里就能抵达同样由中资企业建造的汉班托特港。2012年,中国利用本国火箭将斯里兰卡首颗通信卫星送入太空。

  斯政府对中国影响力悄然逼近的担忧不以为然,声称这些项目的资金来自商业贷款,将来需要归还。“鉴于汉班托特(港)现在甚至还算不上成功的商业港口,它不会很快成为中国的军事基地。”斯里兰卡某匿名分析人士如是说。

  即便如此,此类项目还是引发担忧。宣扬中国在南亚增加影响力的作家罗伯特·卡普兰称:“尽管出于商业目的,但中国人正加强在印度洋周边地区的存在,这是一种明显趋势。我们必须密切关注趋势走向。”▲(作者詹姆斯·克拉布特里,王会聪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