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朝鲜主体炮可对延坪岛韩军发动毁灭打击

2013年03月19日 13:16  世界新闻报 

  大口径火箭弹冲出发射阵地,远程火炮喷出烈焰,海中的一座小岛瞬间被弹雨笼罩……这是朝鲜炮兵3月13日对驻防西海(黄海)岛屿韩国部队的一次重火力示威。观摩演习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强调,“现代战争就是炮战,炮兵的备战就是人民军的备战,是决定祖国统一大战胜利的重要因素”。

  据韩联社、《朝鲜日报》等韩国媒体报道,金正恩近日接连视察驻防前线海岛的朝军炮兵部队,不仅观摩了实弹演习,还亲自制定针对韩军的炮击战术。韩国军方认为,金正恩视察炮兵部队,是针对3月11日开始的美韩“关键决断”联合军演而进行的武力示威。另有分析指出,面对来自外界的多重压力,朝鲜最有效、最可靠的反击手段就是“大炮外交”,这可让美韩军队直接感受到朝鲜的强硬姿态和战斗决心,但这也可能导致擦枪走火。

  “主体炮”确实威力大

  3月13日,驻守在西南前线长在岛和舞岛的朝鲜人民军炮兵,针对驻有韩国士兵的延坪岛、白翎岛,举行了实弹演习。演习中,藏在简易掩体中的远程火炮、自行火炮和有伪装的大口径火箭炮,对海面上的一座小岛实施了火力覆盖。

  韩联社称,金正恩用望远镜确认“战果”后表示,“炮兵已准备好将延坪岛与白翎岛的敌军摧垮”。另外,金正恩在演习前针对韩军海军陆战队第6旅的电波探测哨所、炮兵侦校雷达、“鱼叉”反舰导弹发射阵地等目标,制订了打击顺序和火力覆盖密度。金正恩表示,朝军炮兵可对目标实施大密度火力打击,一旦交战,前方指挥员要亲自拍摄海军遭炮击的惨状,并将图像传回最高司令部。

  分析人士指出,朝军重炮确实能对驻防一线岛屿的韩国军队发动毁灭性打击。金正恩演习前造访的朝鲜人民军第641部队手中就有一件令人望而生畏的武器——“谷山”170毫米口径自行火炮(朝鲜称“主体炮”)。“谷山”大炮的行走装置为坦克底盘,采用无炮塔设计,火炮后部还装备有2个大型助犁,用来抵消发射时的后坐力。上世纪80年代的两伊战争期间,伊朗曾从朝鲜进口了一批“谷山”大炮。当时伊朗军队用该炮发射火箭助推榴弹,对60公里距离的目标进行猛烈轰炸,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伊朗在导弹方面的劣势。

  目前,朝鲜军队已在多个战略地区部署了“谷山”大炮和240毫米口径火箭炮。虽然西方认为“谷山”大炮没有装备自动装弹机,每5分钟只能发射1到2枚炮弹,无法实现快速射击,但韩国方面认为,朝军炮兵如果将“谷山”大炮靠前部署,和重型火箭炮搭配使用,仍可“在一分钟内对首尔及其周边地区倾泻上万枚炮弹”,已经具备了战略威慑属性。

  “谷山”大炮对付在其射程范围内的岛屿,更是不在话下。“谷山”大炮没有先进的观瞄系统和自动装弹机,射击精度和射速也不如韩国的K-9自行榴弹炮,但这些欠缺在岛屿炮战中并不明显。因为延坪岛距离朝鲜海岸仅有11公里且面积较小,岛上的军事设施都是固定目标,可能早被朝军炮兵摸透。一旦双方爆发冲突,朝军炮兵只需要根据预设坐标射击,即可予以重创。

  “延坪岛炮战”或重现

  年初进行核试验之后,朝鲜面临日渐严峻的外部环境。联合国安理会3月7日一致通过关于朝鲜第三次核试验问题的第2094号决议。决议首次将从事非法活动的朝鲜外交人员、银行业实体以及非法现金转账列入制裁范围,并进一步增加了旅行限制。(记者/魏东旭 驻韩国记者/陈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