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东突赴叙参战:威胁他国和平稳定

2012年10月30日 09:17  京华时报 

  本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以“东伊运”为首的“东突”恐怖势力与国际恐怖组织不断加强勾联,不仅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也对其他国家的和平与稳定造成威胁。

  “东突”组织威胁国家和平稳定

  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有“东突”组织成员潜入叙利亚参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洪磊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以“东伊运”为首的“东突”恐怖势力与国际恐怖组织不断加强勾联,不仅严重危害中国国家安全,也对其他国家的和平与稳定造成威胁。国际社会应对此保持高度警惕,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打击包括“东突”恐怖势力在内的恐怖组织。

  洪磊说,中方对叙利亚宰牲节期间未能实现停火、暴力冲突持续并造成人员伤亡感到忧虑和痛心。我们敦促叙利亚有关各方从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切实回应并落实普拉希米联合特别代表的倡议,立即实现停火,避免更多人员伤亡。事实证明,武力解决叙问题没有出路,只有通过政治手段才能实现叙问题的公正、和平、妥善解决。洪磊说,应中方邀请,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普拉希米将于10月30日至31日访华。

  钓鱼岛局势密切关注日方动向

  还有记者问,据报道,近日中国海监船在钓鱼岛海域对日方船只侵权行为进行了监视取证。日方已确认取消日美夺岛演习。中方对当前钓鱼岛局势有何评论?中日领导人在亚欧首脑会议期间是否会举行会晤?

  洪磊回答说,近期我们一直要求日方正视现实,承认争议,纠正错误,为解决钓鱼岛问题做出切切实实的努力。中方密切关注日方有关动向。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任何外来压力都丝毫不能改变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意志。

  洪磊表示,目前没有在有关会议期间举行中日领导人会晤的安排。当务之急是日方应切实反省和纠正错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