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证实在帕劳失踪东突囚犯已赴土耳其定居

2013年03月01日 09:4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 木】4年前被美国政府从关塔那摩监狱安置到帕劳的一名“东突”囚犯前段时间突然失踪,2月28日,德国媒体证实,此人已经前往土耳其并定居。

  据德国《德土新闻报》28日报道,帕劳前总统27日向土耳其报纸《扎曼报》证实,一名拥有中国国籍的关塔那摩维族囚犯现在已定居在土耳其,并且“不愿回到中国”。报道称,该囚犯名叫艾德尔·努里,今年43岁。4年前,他和其他5名“东突”囚犯被美军从关塔那摩监狱释放后,转移安置到南太平洋岛国帕劳,帕劳为此还获得美国的大量援助资金。

  报道称,努里之前在帕劳社区学院从事保安工作。不过,去年12月底他突然失踪。帕劳总统雷门格绍的办公室之前发表声明称,政府已对此展开调查,努里失踪时没有护照,去向不明。帕劳当地媒体今年2月中旬报道称,努里已有两个月时间没有上班,被认为已转道日本前往土耳其与妻子和孩子会合,但日本外务省表示并不掌握这一情况。

  德国《世界报》称,美国安置“东突”囚犯到帕劳只是暂时性的,但4年来却屡出问题。帕劳也欲甩掉“包袱”,计划为这些人寻找新的落脚点。不过,帕劳政府表示,希望在本届政府换届前,这些人仍能住在该国。而其他被美国安置在阿尔巴尼亚、萨尔瓦多、瑞士等国的关塔那摩维族囚犯也有不少问题,比如难找到工作等。

  报道称,努里通过媒体表示,他和其他囚犯不想回到中国。土耳其则有官员担心,努里的到来可能会影响土中关系。《世界报》称,“努里到底该住在哪里”,实际上连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无法回答。

  对于美国安置“东突”囚犯一事,中国外交部多次强调,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接收这些中国籍恐怖嫌犯,他们应当被立即遣返回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