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增加50%陆基拦截弹 近5年测试从未成功过

2013年03月17日 11:50  钱江晚报 
美军部署在珍珠港基地里的SBX-1海基X波段雷达 美军部署在珍珠港基地里的SBX-1海基X波段雷达

  美国新任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15日宣布,美国将把陆基拦截弹数量增加近50%,理由是防御朝鲜弹道导弹。

  再布防,陆基拦截弹增50%

  哈格尔在五角大楼记者会上说,美国打算在阿拉斯加州格里利堡再部署14枚陆基拦截弹。

  陆基导弹拦截器可以在空中炸毁敌方发射来的导弹弹头,从而起到拦截的作用。美国现有30枚陆基拦截弹,其中26枚部署在格里利堡,4枚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新拦截弹一旦部署完毕,总数将达到44枚,增加近50%。

  部署14枚新拦截弹预计耗资10亿美元

  军方正在美国3个地点作环境评估,为未来可能部署更多拦截弹选址,其中两处在西海岸,一处在东海岸。哈格尔说,政府尚未决定是否进一步扩充拦截弹数量。

  前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原打算部署44枚陆基拦截弹。贝拉克·奥巴马政府2010年决定把部署数量减少到30枚。

  5年来拦截测试从未击中目标

  按哈格尔的说法,增加14枚拦截弹的目的是应对朝鲜弹道导弹威胁。

  “美国现有导弹防御系统能保护我们免受有限洲际弹道导弹攻击,”哈格尔说,“不过,(伊朗和朝鲜),特别是朝鲜,近来在这一方面取得进展,作出一系列不负责任和鲁莽的挑衅。”

  作为例证,他说,朝鲜今年2月进行核试验,去年4月展示“看似陆基机动洲际弹道导弹”的武器,同年12月用“大浦洞—2”型导弹把卫星送入轨道,显示朝鲜在远程导弹技术上取得进展。朝鲜去年12月12日用“银河3号”运载火箭发射一颗“光明星3号”卫星。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詹姆斯·温内费尔德在同一场记者会上说,朝鲜导弹据信能够打到美国领土。

  朝鲜发射火箭和进行核试验后,朝鲜半岛局势紧张。美国和韩国强硬回应,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朝鲜则宣布《朝鲜停战协定》无效并发出警告,将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

  哈格尔说,14枚拦截弹应于2017年9月前部署完毕,但部署前必须接受充分测试。

  哈格尔没有预测朝鲜何时可能具备用导弹攻击美国本土的能力。他说:“我们不是按照时间表作出反应。我们是针对任何威胁,防患于未然。”

  美联社分析,虽然朝鲜发射弹道导弹攻击美国的可能性不大,哈格尔亲自宣布扩充拦截弹数量,意在安抚美国民众,提升他们对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信心。“美国民众可以放心,”他说,“我们的拦截弹有效。”

  不过,美国陆基拦截弹试射次数有限,表现平平。一名国防部官员向路透社记者披露,2008年以来,这种拦截弹在测试中从未击中目标。

  还将在日部署第二套X波段雷达

  此外,哈格尔还宣布说,美国还将在日本再部署一套TPY2型雷达,也就是新陆基X波段雷达。

  “其次,我们将在日本部署第二套TYP2型雷达。这第二套TPY2型雷达可以增加我们的预警能力,并追踪北朝鲜向美国或者日本发射的导弹的轨迹。”

  TPY2型雷达,也就是X波段雷达,是美军用于导弹防御的预警雷达,探测距离最长可超过4000公里,其扫描范围覆盖陆基、海基和空基导弹。早在美国宣布在日本部署这一雷达装置时,分析人士就指出,美国的目标是中国和俄罗斯,因为朝鲜的导弹射程目前尚无法抵达美国本土,而且美国对付朝鲜导弹的威胁有多种应急手段,根本不需要动用这么高端的装置。美国媒体就曾指出在日本部署导弹防御预警雷达有可能会激怒中国。

  虽然美方一再强调在日本增加部署TPY2型雷达的目的只是针对朝鲜的核弹威胁,但五角大楼的这一新战略部署无疑是地区安全的重大关切,在场的记者纷纷追问五角大楼是否就此征求过东北亚地区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国和俄罗斯的意见,就连印度的记者都在追问是否征求过印度方面的意见。对此,军方高级官员只说已经知会中国方面,但无法预测中国对此会有怎样的反应。

  另外,哈格尔还宣布说,美军将在欧洲加强部署更为强大的海基和陆基SM3-2B型拦截导弹,以应对来自伊朗的核弹威胁。同时五角大楼还将就部署导弹拦截器有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展开研究。

  哈格尔强调说,五角大楼的最新导弹防御系统战略部署的终极目标就是要领先于对手的任何威胁以确保美国本土安全。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