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红旗军演F-22成假想敌针对中俄隐形战机

2013年03月17日 13:14  国际在线 微博

 

   原标题:F-22、模拟电子战均被引入美国“红旗”军演 专家表示炒作他国威胁核心目的只为保住军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严):3月15日,美国空军将结束为期19天的代号为“红旗13-3”的航空兵对抗演习。此次演习规模空前,上百架飞机参加。军演中也出现了新加坡、阿联酋、以及瑞典空军的身影。这次演习也是美军在红旗军演中首次把F-22“猛禽”战机引入到假想敌的一方。

  在为期三周的军演中,美国空军每天进行两次模拟作战参演。参演部队分为红方即假想敌一方、蓝方即己方,双方进行模拟实战对抗。在明确“红军”地面目标并展开模拟轰炸之前,“蓝军”战机必须低空迅速飞行,穿透“红军”的防护屏障。本次演习中增加了夜间飞行,双方都要更加依靠夜视护目镜和红外射像机,以及雷达。

  “红旗”军演一直就以其难度而著称。1991年,一名在伊拉克执行完轰炸任务的美军飞行员曾这样描述“红旗”军演的难度:他说,实战“几乎和‘红旗’军演一样紧张。本台军事评论员魏东旭指出此次红旗军演不仅有空对空的对抗项目,还有空对地的轰炸科目,科目的设定很有挑战。另外,他分析到军演的组织难度大并且对于技术保障和人员支持要求高。

  “英国等北约盟国、海湾国家、阿联酋也派出了最先进的战斗机参加,很多参演战机都是欧洲制造的,其中包括台风和幻影2000等型号,能组织和保障这样型号复杂、配备弹药也完全不相同的战机,进行大规模、高对抗性的空中演习,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另外,美国设定演习科目不仅要满足自身的需求,还要考虑到盟国空军所面临的特殊作战环境和潜在对手。”

  相比于以往的红旗军演,魏东旭指出此次演习出现了新的变化。首先,此次军演引入了F-22隐形战斗机加入蓝军,就是假想敌,因此增加了红军夺取制空权的难度。另外,参演战机的种类特别多,瑞典的鹰狮战斗机也参加了此次军演。由于鹰狮与中国的歼10在外形和气动布局上很相似,魏东旭表示不排除美国空军在有针对性练兵的可能。

  “另外,这次军演也有磨炼战斗机在强电子干扰下执行任务能力的一种预想。我们知道近一两年伊朗俘获了多架美军的无人侦察机,外界猜测正是因为有了这个先进的电子干扰设备,伊朗才能取得如此的战绩,美国空军自然要在演习当中磨炼相关的战术,加以应对。”

  对于红旗演习首次引入F-22战机。有分析人士表示,这说明美国认识到单方面空中优势的不对称战争时代已经结束。魏东旭对此也表示面对中俄两国隐形战机的成熟,美国不得不加紧演练反制隐形战机的战法。

  “我们应该注意到这次红旗军演当中,F-22扮演的是假想敌,它肯定是大型的双发隐形战斗机,在目前以及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可能只有中国和俄罗斯装备此类隐形战机,也就是说美国现在把F-22划归为假想敌作战部队,可能是针对中国和俄罗斯的隐形战机在进行提前准备。”

  对于美国这次红旗军演,魏东旭指出有三方面的经验可以值得我国军演借鉴。

  “首先是应该让飞行员敢于在空战的演练当中斗狠,就是在地面指挥的配合下,尽量发挥个性化的空中格斗技巧。其次,咱们中国的空军也应该走出国门,或者把友好国家的空军邀请进来,组织这种多机种、大规模、高对抗性的空军演习。另外,也需要像美国那样,尽快摸索针对隐形战机的攻防战术。”

  此次红旗军演中不但战机数量众多,还新加入了F-22战机,以及模拟电子战等环节,此前美国《连线》杂志就曾指出,这可能反应了五角楼对俄罗斯等国家隐形战机发展的担忧。但是,中国航空学会科普委员张维认为,这只是美军在财政危机下为了保住军费不被削减,而夸大其它国家的威胁作为一种宣传攻势。

(编辑:SN03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